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望山摩崖造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望山摩崖造像位於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南郊孔望山,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孔望山是一座高129米的孤立山丘,相傳孔子曾在此登山望海,故而得名[1]。孔望山摩崖造像分布在山西南長17米、寬8米的山崖上,現可辨識人物的造像105尊,包括佛像羅漢像,以及涅槃圖、捨身飼虎圖、力士像、大象與蟾蜍等。據考證,這裡的造像鑿刻於漢代,屬於佛、道教的內容,對於佛教和道教史有重要研究價值。

基本簡介

孔望山摩崖造像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南2公里的孔望山南麓西端。相傳孔子曾登臨此山以望東海,故名孔望山。依山岩的自然形勢,共雕刻出1貼軀各種形態的造像。分成13個組體,刻在東西長17米、高8米的峭崖上。最大的圖像高1.54米,最小的頭像僅10厘米。

摩崖畫像東側約70米處,有一石雕大象,略大於真象,長鼻巨牙、卷尾粗足,上刻有一身着丁字形頭飾的象奴,手執鈎鞭,腳帶鐐銬,右書「象石」二字。南側約150米處,有一圓雕石蟾蜍。這兩座石雕,特別是石象,氣勢雄偉,造型精美。

造像題材

造像群的題材,歷來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古聖賢遺像」,清《嘉慶海州直隸州志》認為是「諸賢摩崖像」,《漢代畫像全集》認為是「人事起居」,還有人認為是「士大夫階層的人物和武士」,或「供人作樂的被剝削者」。1980年中國歷史博物館研究員史樹青首次指出有佛教內容[2]。概括起來約有三方面內容:一曰佛教造像。像群中有高肉髻、頂光、蓮花、施無畏印、結伽跌坐等,並有表現佛本生故事的薩陲那太子捨身飼虎圖。有表現佛傳故事的「說法」和「涅架」。有單個立像1坐像1菩薩像!弟子像、力士像和胡人形像的供養人像等。

視頻

孔望山摩崖造像 相關視頻

暢遊江蘇連雲港:4A景區孔望山,東漢摩崖造像、乘槎chá亭遺址
江蘇連雲港——地圖看城市建設發展歷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