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多阿岩畫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多阿岩畫遺址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孔多阿岩畫遺址(英語:Kondoa Rock-Art Sites),位於坦尚尼亞東非大裂谷邊緣的馬賽峭壁上,200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為336平方公里。

簡述

在與大裂谷相鄰的馬賽懸崖的東面,垂直的岩壁上繪有距今至少2000多年的岩畫。

岩畫的確切數量尚不清楚,據估計約有150到450個繪有圖像的岩石庇護所、洞穴和垂直懸崖壁上。

孔多阿岩畫與中部、南部非洲地區的岩畫具有相似性,多數的岩畫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孔多阿岩畫展示著幾千年由狩獵-採集的原始社會轉變為農耕社會的過程,加上特有的條紋風格和極為稀有的馴養動物圖畫,使其成為北方有關狩獵-採集岩石藝術的的獨特例子。

紅色的岩畫為桑達韋人(Sandawe)所留下,最走可追溯至距今7000年前;而白色岩畫出現於距今1500年間,在進入農業社會後所繪製,主要以幾何圖形為主。

岩畫反映了當地居民傳統的信仰、宇宙觀,與生活緊密連繫著。部分的岩畫遺址仍被當地人作為祈雨、占卜、醫療等儀式的場所。[1][2][3][4][5]

白色的 孔多阿岩畫來源網站Candela Tours
白色的 孔多阿岩畫來源網站African Rock Art
孔多阿岩畫來源網站UNESCO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孔多阿岩畫遺址見證了幾千年來中部和南部非洲從狩獵-採集的原始社會轉變為農耕社會的過程。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部分的岩畫遺址仍被當地人作為各種儀式活動(祈雨、占卜、醫療)的場所,岩畫與生活間緊密的連結,顯示了文化的延續性。[1]

視頻

孔多阿岩畫遺址

參考來源

  1. 1.0 1.1 Kondoa Rock-Art Sites. UNESCO. [2020-01-14] (英語). 
  2. KONDOA ROCK-ART SITES - TANZANI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4] (英語). 
  3. 孔多安岩畫遺址 Kondoa Rock-Art Sites.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1-14] (中文). 
  4. KONDOA ROCK ART SITES. Candela Tours. [2020-01-14] (英語). 
  5. Tanzania. African Rock Art. [2020-01-14]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