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拉德·弗蘭克·利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威拉得·利比)
前往: 導覽搜尋
威拉德·弗蘭克·利比
威拉德·弗蘭克·利比
原文名 Willard Frank Libby
出生 (1908-12-17)1908年12月17日
科羅拉多州大峽谷區
逝世 1980年9月8日(1980-09-08)(71歲)
國籍 美國
職業 微生物學家
知名於 因創立放射性碳測年法而獲得1960年諾貝爾化學獎

威拉德·弗蘭克·利比(Willard Frank Libby,1908年12月17日—1980年9月8日) 美國物理化學家,一生致力於放射性碳測年法的發展。放射性碳測年法對考古學的影響十分深遠。

於1960年,利比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以表揚他帶領其研究團(博士後研究員 James Arnold 和畢業生 Ernie Anderson)發展出碳-14定年法。

個人生平

  • 1908年12月17日出生於科羅拉多州大峽谷區。
  • 1931年畢業獲學士學位。
  • 1933年獲博士學位。同年受聘任加尼福尼亞大學化學系講師,其後十年間相繼晉升為化學助理教授和副教授。
  • 1941年獲古根海姆紀念研究基金資助去普林斯頓大學做研究,因二次大戰爆發,基金項目終止執行,利比奉命告假離開加尼福尼亞大學化學系去哥倫比亞大學參加曼哈頓研究計劃,用氣體擴散法分離鈾同位素,直至戰爭結束。戰後,利比在芝加哥大學化學系和原子核研究所(現E.費米原子核研究所)受聘為化學教授。
  • 1947年創立了放射性碳十四(C)測定年代的方法,在考古學中得到極其重要的應用,還應用放射性同位素氚於地球物理和水文學研究。
  • 1960年因創立放射性碳測年法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 1962年任地球物理與天體物理研究所所長。
  • 1980年9月8日逝世。

創立放射性碳十四(C)測定年代的方法

利比是著名的物理化學家,放射化學專家,熱原子化學、示蹤技術、同位素示蹤技術專家,1947年創立了放射性碳十四(C)測定年代的方法,在考古學中得到極其重要的應用,還應用放射性同位素氚於地球物理和水文學研究,因創立放射性碳測年法而獲得1960年諾貝爾化學獎

碳-14是碳原子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它是宇宙射線撞擊空氣中的氮原子而形成的。在大氣中,每一萬億個二氧化碳分子裡就有一個放射性碳-14,植物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時就吸收了碳-14,人和動物吃進植物(食物)的同時也就吸收了碳-14。只有當一個生物體死亡後,它才不再吸收碳-14。於是,碳-14像其他放射性元素一樣,開始以穩定而均勻的速度衰減,其半衰(減)期為5730年,即每過5730年後,就有一半的碳-14消失,11460年後,只剩下四分之一的碳-14。而把活的或剛死亡的同類生物樣品的碳-14含量作為標準,就可以藉此測定出幾萬年前生物生存的精確年代。不僅如此,科學家還可測出任何由植物做成的東西的年齡,例如,房屋、羊皮紙卷手稿、衣服、紙張以及煤屑等。小小的碳-14原子的確派上了大用場 。

1950年利比又用這種方法測定了金字塔的建造年代,竟奇蹟般地與歷史文獻記載吻合。

1960年,鑑於利比發現碳-14年代測定法,為人類創造出獨特的計時工具——「考古學時鐘」,他被授予諾貝爾化學獎

由於碳-14年代測定法依據的是原子核的變化,不受周圍環境的物理、化學條件影響,而碳-14的半衰期(5730年)正適用於對幾千年到幾萬年前的標本進行測定,另外,一些含碳的物質,如木、草、貝殼等動植物遺骸在古代遺址中普遍存在,獲取標本很方便。因此,碳-14年代測定法被廣泛應用於史前考古學和第四紀晚期地質學的研究。

不過,碳-14年代測定法只能用於死去數萬年內的生物。對於一些死去已有幾百萬年甚至數億年的生物,由於歷經太多的半衰期,這些生物遺骸中的碳-14含量已經低到無法測量,因此,也就不能用這種方法來測量這些生物生存的年代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