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媽媽無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媽媽無罪》是由陳啟峻執導,張玉嬿、杜俊澤、陳莎莉、施羽、徐光領銜主演的年代情感劇[1],2006年7月14日於上海電視劇頻道黃金檔首播。

該劇以苦情母親江素秋的悲情遭遇為主線,講述了入獄15年後的她找回失散兒女,並重新建立親情的故事

劇情簡介

江素秋,一個賢淑、堅毅的女人。丈夫佑平被人謀害後,她既要撫養四個年幼的子女,也決心為丈夫討回公道。不料,她告官的結果反惹來奸人的報復,不但小女兒心萍被人抱走,自己也被誣陷入獄,先判死刑,後改判15年徒刑。

服刑前,她將子女託付他人,並誓言終有一天找回所有孩子,一家團圓。然而大兒子永義一向叛逆成性,他深信母親總有一天會回到家,想讓三弟永才和自己一起逃離寄養的張家,懦弱的永才卻已安於張家的富賈生活,不肯隨哥哥離去。永義想找妹妹心蓮,心蓮卻早已隨着託付的楊氏夫婦離鄉走唱。永義走投無路,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夜裡,被馬車撞斷了腿仍不肯回頭,腿殘不愈的他,註定終身跛腳。此時,一個黑幫老大彭堅收留了他,永義從此遁入一條江湖不歸路[2]

歲月如梭,十五年的刑期已屆,出獄那天,素秋已四十餘歲。她滿懷希望的回到老家,卻發現人事已非,故鄉小鎮,風雨欲來。

出獄後的素秋,原本早就被那個社會所遺棄,但她卻須堅強地扮演起一個母親的角色,她須面對子女們的困境、苦處、疏遠、甚至鄙視。面對不同的子女,她如何勸永義浪子回頭,如何重新贏得永才的敬重,如何圓心蓮的愛情之夢,又如何紓解心萍的恨意,讓母女重新相認。更有甚者──面對昔日殺夫嫁禍的仇人,那深似海的宿仇,是要報復,或者解開,素秋陷入了矛盾與掙扎。

第1集

元宵節,煙花燦爛、花燈成海,佑平、素秋帶着三個孩子在市集為杜家老夫人挑選生日禮物。此時,大批的警員穿梭人群之間,追捕這月前犯下張家滅門血案的二名兇嫌。杜佑平見狀,讓素秋先帶着孩子們回家,隨即率隊搜索,終於發現嫌兇藏匿縣長宅第。不料,他正欲上前逮捕,卻被隊長段家襄開槍擊斃。杜佑平臨死前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隊長是歹徒的共謀。

素秋是佑平的妻子,夫妻兩鶼鰈情深,共同撫育着四名年幼的孩子,以及年長的婆婆柳氏。素秋在家等待佑平回來共度元宵佳節,然後萬萬沒想到的是,她等到的竟是丈夫的死訊,素秋哀痛之餘,擔心柳氏無法承受喪子之痛,決心暫時隱瞞丈夫的死訊,可當她望着四個孩子熟睡的臉龐,不禁悲從中來,絕望淚下。豈料,家襄殺害佑平之後,為了化解緝兇的壓力,竟指控佑平勾結強盜犯下了張家血案,卻因分贓不均而內訌,終至被強盜所殺。此舉不但讓柳氏與四個孩子得知佑平之死,更讓佑平死後背負罪名,遭人唾棄。素秋雖堅信丈夫的清白,卻幾乎無力面對因此而來的內外交迫──孩子哭着要找爹,婆婆對她隱瞞死訊之舉頗有微言,而杜家一夕之間從眾人眼中的治安英雄淪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鄰人率眾圍剿杜家,差點縱火燒了杜宅;佑平的撫恤金被取消,他的公祭乏人問津。

視頻

媽媽無罪 相關視頻

《媽媽無罪》—主題曲《離別》—大結局
小伙抱着妻子回家,當哥的走到跟前一看嚇傻眼,慘不忍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