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人系列:讓一個朝代跑偏的的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人系列:讓一個朝代跑偏的的女人初晉宣帝生大將軍、琅邪武王伷,伷生冗從僕射、琅邪恭王覲。覲妃譙國夏侯氏,字銅環,與金奸通,遂生叡,因冒姓司馬,仍為覲子。由是自言河內溫人。——《魏書•列傳第八十四[1]

譯文:

起先,司馬懿生了大將軍、琅邪武王司馬伷,司馬伷生了冗從僕射、琅邪恭王司馬覲。司馬覲的妃子夏侯銅環,與牛金私通,生了司馬叡,於是冒姓司馬,還是作為司馬覲的兒子。所以自稱河內郡溫縣人氏。

要說夏侯光姬的故事,就不得不提一本書和一個人。

這本書就是《玄石圖》。

話說公元223年,中國西北張掖地區柳谷口,先是老長時間不下雨,後來又下個不停,許多地方發生了嚴重的泥石流,把附近的村莊,淹沒了好幾個。

歷史書籍里沒有記載泥石流造成的損失。《資治通鑑》里記載了其中一件奇怪的事兒:從柳谷口的山頂上,衝下了許多的石頭,這些石頭都呈現不同的形狀,有的像馬,有的像牛。事後有地方官員到現場做了調查,從柳谷口流下來的石頭之中,有七匹石馬,一頭石麒麟,一頭石白虎,還有石牛,八卦,星圖等。最奇怪的是,有一塊石頭很像烏龜,在龜背上,居然出現了三個字:「大討曹」。

據《建康實錄》里說,柳谷口出現的許多石質動物中,還有一奇異現象,就是「牛繼馬後」出現,在泥石流的現場,先衝下七匹石馬,之後才衝下了石質犀牛。

這次異象,後來被一些世外高人,編寫在《玄石圖》這部書里,他們認為,異象隱藏了一個神秘的讖言:牛繼馬後。

公元265年,司馬懿的孫子、司馬昭的兒子司馬炎稱帝,建立晉朝。又過了15年,東吳滅亡,三國歸晉。

「馬」來了,那麼「牛」呢?

這裡要提到一個人:牛金。

牛金是司馬懿的部屬,在三國中屬於三流武將,主要是面對蜀國作戰,最大的功績是跟隨司馬懿平定了遼東公孫淵。

司馬懿是個涉獵廣泛的人,也看了《玄石圖》,還請著名星相學家管輅占卜子孫運勢,管輅神秘地告訴他四個字,這四個字正是「牛繼馬後」。

當時的司馬懿雲裡霧裡,後來司馬氏權傾天下,有了奪取政權之心,老司馬想起了「牛繼馬後」的預言,心裡十分忌諱,遍數周圍,大概只有武將牛金還算有些能力,擔心牛金將來會對他的子孫不利,「有殺錯,沒放過」,就派人請他赴宴,酒中下毒,牛金沒有提防之心,「飲之即斃」,就這樣稀里糊塗地送了命。

司馬懿以為,牛金已死,其他不少可能成為後患的姓牛的也被殺得差不多了,子孫便可高枕無憂坐享福貴了,殊不知世事難以預料。

在司馬懿死後很多年,當年曹魏豪族夏侯家出現了一個女子,這就是夏侯光姬,她的出現讓預言成真,讓司馬懿一片苦心付諸東流。

夏侯光姬,小字銅環,是夏侯淵的曾孫女,就是定軍山被黃忠殺掉的那個大花臉。夏侯光姬的爺爺夏侯威是兗州刺史,爸爸夏侯莊是淮南太守。《晉書》里說:「妃生自華宗,幼而明慧。」意思就是夏侯光姬是大家族裡出來的,小小年紀就很聰明。

夏侯光姬長大了,嫁給了司馬懿的孫子司馬覲,當時司馬覲屬於非嫡系王族,和當時的皇帝司馬炎屬於叔伯兄弟,他倆的爸爸司馬昭和司馬伷是同父異母的兄弟。

夏侯光姬是個風流的性子,也許是司馬覲後宮人數眾多,導致忙不過來,耐不住寂寞的夏侯光姬沒多久就和王府的一個小吏勾搭成奸,這個小吏的名字正是——牛金!(大將牛金:我好冤啊!)

公元276年,夏侯光姬和這個牛金生下了一個孩子,取名司馬睿。司馬睿到了15歲繼承了父親的爵位。她的肚子決定了未來的一個朝代。

之後的數十年,西晉朝野混亂,你殺過來,我殺過去。歷經16年的「八王之亂」,搞得國力衰竭,對接踵而來的「五胡亂華」無力抵抗。

公元317年,逃到江南的大臣們把年過四十的司馬睿推上了王位。司馬睿成了東晉的開國皇帝。

牛繼馬後」也應驗了!

按道理說,這些涉及皇室的秘聞應該都不會出現在正史上,但這個事情例外,《晉書》、《魏書》等都有很明確的記載。

而司馬睿應該也是知道內情的。他登上皇帝寶座之後,並沒有按照慣例追稱父母為皇帝皇后,只說自己是繼承司馬懿、司馬炎等皇帝的事業。10年前身亡的夏侯光姬也只是被稱為琅琊王太妃。

後人戲謔地稱司馬睿為牛睿,比如明朝思想家李贄,就直截了當地稱東晉為「南朝晉牛氏」,而不是司馬氏。

當時還有一句預言:「銅馬入海建鄴期」,而夏侯光姬小字銅環,東晉的首都建康又被稱作建鄴,這句預言也因為司馬睿繼承帝位而應驗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