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女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女花[1],落葉小喬木,長5至15厘米,葉背有白粉,花期6月上旬至7月中旬,果熟期9月上中旬。分布於長江以南和長城以北,多產於遼寧、安徽、江西、廣西北郊,也是中國東北地區惟一的野生木蘭屬植物。朝鮮、日本也有分布。為瀕危植物,屬國家三級重點保護植物。天女花是遼寧省的省花,也是遼寧省本溪市的市花。

形態特徵

天女花為落葉小喬木。葉寬橢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長6至15厘米,葉背有白粉, 側脈6至8對。花白色芳香,甚美麗,花被片9枚,外輪3片粉紅色,其餘均白色。生枝頂,花柄頗長,盛開時隨風飄蕩, 芳香撲鼻,宛如天女散花,故名天女花。花期6月上旬至7月中旬,果熟期9月上中旬。

天女花的傳說和花語

天女木蘭是中國的傳統花卉,然而卻一直長於深山人未識。1985年我國的科研人員才發現了這種奇花。然而在遼寧當地,卻有着一些關於天女花的美麗傳說。

 

天女花的傳說

相傳王母娘娘身邊有一個吹笙的仙女,厭倦了天庭枯燥的生活。一日偷偷來到凡間的祖山遊玩,雖然有好山好水,卻發覺沒有奇花異草。於是仙女便將天庭瑤池的木蘭花偷偷的移栽到了祖山。

王母娘娘有天需要仙女吹笙助興,卻怎麼也找不到她。最後在祖山的雲霧之間發現仙女正在辛勤的移栽木蘭花。

王母娘娘於是大怒,罰仙女去銀河浣紗,紗不盡,水不平,不得返回瑤池。然而仙女並不願受此刑罰,甘願化作祖山的一塊巨石。

天女木蘭花便由此得名。

天女花的花語

天女花的花語是:勤勞、善良。

有關花語同樣有一個美好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一位天女下凡遇難,被善良的花農救下,並結為夫妻。後來因天庭種種阻撓,天女在被迫離開的時候留下了一粒種子。花農種下後,長出了一株花朵秀麗的木蘭,便是「天女木蘭」。

 

主要價值

天女木蘭花。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貴樹種之一。在本溪的草河掌山區為多,可廣泛用於食品、化工、醫藥、捲菸 、糖果、化妝品等,是增香劑製品的最好原料,國家輕工部已把它列為得料的重要原料之一。天女木蘭是木蘭屬植物家族中的一個成員,因為它的花頗象牡丹,遼東山區的人們稱之為山牡丹。天女木蘭是一種落葉小喬木,樹高5-10米,對生長環境選擇性很強,一旦環境遭受嚴重破壞,便生長不良,以致消逝,天女木蘭的花和葉可提取芳香油,其種子的含油量達23%,油可做肥皂等用,天女木蘭木材常用於制器具及雕刻。天女木蘭花大而美,是一種很好的觀賞植物。

參考資料

  1. 天女花——絕世獨立秀娉婷,花百科網,201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