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名天主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名天主教堂又稱大名天主教寵愛之母大堂,位於大名明清古城城內東街,坐南朝北,是融鐘樓和禮拜堂為一體的哥特式建築風格的國內第二大教堂。[1]

該教堂始建於1918年7月,1921年9月竣工,為法國天主教會利用庚子賠款所建,由法國籍教士郝嘉祿司鐸監督施工,法國籍主教劉公恩利格「祝聖」啟用命名。整個建築呈平面十字形,建築面積約1440平方米,建築材料為磚、石、木,占地1220.39平方米,可容納1000餘人跪堂。

地理位置

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教堂鐘樓位於整個建築的北端,樓高42米,頂端矗立着一個象徵天主教教會的十字架,鐘樓上,東西北三面各嵌有一直徑1.42米大鐘表,報時報刻,聲聞數里之遙。前有月台,鐘樓的前方兩側建有對稱的兩個高約20多米的小陪樓,遠遠看去象個「山」字,穩重挺拔壯觀。大門面北而開,呈「凸」字形。其北牆基高出地面5.3米,均為青石所砌。東、西、南三面牆基高出地面2米,同樣是用長方形青石砌成。

建築風格

鐘樓位於整個建築的北端,樓高46米,樓上三面各嵌有一直徑1.42米大鐘,正門上方3米處的供龕內雕刻有聖母抱耶穌玉石像,像兩側刻有對聯:「欲識其寵請看懷中所抱,要知厥能試觀掌上所持」,橫批「寵愛之母保障大名」。

前有月台,鐘樓的前方兩側建有對稱的兩個高約20多米的小陪樓。禮拜堂高約18.5米,堂外牆磨磚對縫,堂內磚飾券頂,中間淨跨11米,38個牆柱,22個金柱,窗用彩花玻璃鑲嵌,東西壁為苦路「十四處」油畫,此教堂為法國天主教會所建,至解放前夕,這裡一直作為大名教區的中心和主教府所在地。自1990年修繕後,保存基本完好。

建築特色

大名城內東街路南,有一座高四十二米的鐘樓,頂端矗立着一個象徵天主教教會的十字架,這就是大名縣天主教寵愛之母大堂。 鐘樓上,東、西、北三面均有直徑為一點四二米的小鐘錶,鐘樓的東南、西南分別建有對稱性的兩個高二十多米的小陪樓,遠遠看去象個「山」字,穩重、挺拔、壯觀。大堂模仿西方國家教堂建築,規模宏大,式樣新穎,堂內設施富麗堂皇,別具一格。

大堂占地面積一千二百二十點三九平方米,呈「十」字形。大門面北而開,呈「凸」形。其北牆基高出地面五點三零米均為青石所砌。東、西、南、三面牆高出地面二米同樣是用長方形青石所砌。大堂的拱形大門上面三米處,有聖母懷抱耶穌銅鑄坐像,高一米左右。大門上雕刻一副對聯。上聯是:欲識其寵請看懷中所抱:下聯:要知厥能試觀掌上何持;橫批是:寵愛之母保障大名。

大堂里的石膏塑像、石膏浮雕、石頭和木頭上雕刻的圖案、油畫、針繡等人物形象傳神,圖案工整,重筆濃彩,精雕細刻,給人一種神秘、莊重、嚴肅的感覺。

大堂從一九二一年建成,已有六十五年的歷史了。它經歷了幾次大的地震及歷史戰亂的襲擊,依然完好無缺,可見大堂不僅建的精巧壯觀,而且布局合理,建築堅固。

據一些天主教友回憶,當時神甫說,大名縣寵愛之母大堂的式樣在全國教堂中數二(全國除上海有一座天主教堂規模比大名縣的天主教堂大以外樓是一樣)。大堂的主要特點是新穎、精巧。它為我們研究外國建築工程和工藝美術,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文物保護

現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