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坦噶尼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坦噶尼喀

圖片來自艾艾排行榜

中文名: 坦噶尼喀

外文名: Tanganyika

面 積: 937000 km²

人口數量: 3350萬(2004)

海 拔: 1,000-1,500米

氣 候: 熱帶草原

坦噶尼喀是坦桑尼亞的大陸部分,在非洲東部,瀕印度洋。面積93.7萬平方公里。人口3350萬(2004),主要是班圖語系的蘇庫馬、查加、尼亞姆韋濟等部族。沿海為低地,一般寬十幾至幾十公里,最寬處160公里。

簡介

坦噶尼喀境內主要是班圖語系的蘇庫馬查加尼亞姆韋濟等部族。沿海為低地,一般寬十幾至幾十公里,最寬處160公里。內陸大部為高原,海拔1,000-1,500米,東北邊境有全非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中部和西緣受裂谷帶縱切。熱帶草原氣候為主。全國80%的地區年雨量在1,000毫米以下,僅少數地區在1,400毫米以上,中央地帶為600毫米以下的乾燥帶。

歷史發展

領有維多利亞坦噶尼喀等湖部分水域。1856年沿岸為桑給巴爾蘇丹國的一部分。1870年尼亞姆韋濟人建立國家。1884年起逐步被德國控制,1890年英、德兩國訂約後,淪為德國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成為英國委任統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為英託管地。1961年宣告獨立,次年改為共和國。1964年同桑給巴爾組成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

經濟狀況

世界劍麻重要產區,還種植棉花、咖啡、腰果、茶等經濟作物。糧食主產玉米、薯類、小麥、稻穀。東非畜牧業發達地區之一,以養牛為主。有輕工、紡織、鋼鐵、煉油、化肥、機車修理、農機修造等工業。開採金剛石、金、雲母、鹽、錫等。

關於坦桑尼亞

1961年12月9日坦噶尼喀宣布獨立。尼雷爾任第一任總統,坦噶尼喀原是德國和英國的殖民地,1961年5月開始實行自治。1964年4月,坦噶尼喀和桑給巴爾兩國組成坦噶尼喀和桑給巴爾聯合共和國,同年10月改國名為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仍留在英聯邦。

別稱:劍麻之鄉、丁香之國。

國歌:據《上帝保佑非洲》曲調填詞

國花:丁香

面積:945087平方千米

人口:3040萬(1996年)

民族:有120多個部族

宗教:主要信奉原始宗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

語言:斯瓦希里語為國語,英語為官方語言。

首都:達累斯薩拉姆(新都多多馬)

主要城市:桑給巴爾、坦葛。

貨幣:坦桑尼亞先令

名勝:乞力馬扎羅山、塞倫格蒂國家公園。

國慶日:4月26日

時間:格林尼治零時,即坦桑尼亞3時,北京時間8時。

參加郵聯時間:1963年3月29日

與我國建交時間:1964年4月26日中坦建交。

風俗和物產:坦桑尼亞城市建築呈現代化,有高樓大廈和矮層別墅。農村建築一般為磚瓦房或茅草房。坦桑尼亞黨、政官員在正式場合,一般穿一種無領制服,或西裝革履。大多數坦桑人穿衣隨便,有些獨特的民族服裝,給人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坦桑人民終年以玉米、高粱、豆類等雜糧和木薯、香蕉等為主食,副食有肉類、蔬菜、水果。坦桑地處熱帶,自然條件優越,熱帶水果種類繁多,不少人還常常以椰子、香蕉、木瓜等果實充飢。

禁忌和禮儀:坦桑尼亞人與人見面時,習慣行握手禮,而且喜歡在客人離開時,再送給客人禮物。在首都達累斯薩拉姆附近有熱帶著名的植物園,所以,他們喜歡與客人談論自己國家的公園級及非洲的文化和國際政治。坦桑尼亞是個多宗教的國家,不同的宗教信仰也產生了許多不同的約束和禁忌。

關於坦噶尼喀湖

坦噶尼喀湖南北縱向呈條狀,長達670km,東西寬僅48-70km,是世界上最狹長的湖泊,湖面面積約32900km2。是非洲第二大湖(第一大湖是維多利亞湖L.Victoria),湖面海拔高度774m,湖區最深處達1470m,是非洲最深的湖泊,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是世界第二深湖。

坦噶尼喀湖屬於標準的裂谷型湖(即構造湖)它的南北狹長就是由於地殼斷裂下陷而成的。斷裂作用還形成了湖岸四周的高崖峭壁。蜿蜒曲折的湖岸線長達1900公里。入湖的河流主要有馬拉加拉西河、魯濟濟河、卡蘭博河等。湖水唯一的出口是盧庫加河。

坦噶尼喀湖分屬非洲四國:東岸大部分屬坦桑尼亞;東北端有一部分屬布隆迪;西岸屬扎伊爾;南岸屬贊比亞。湖中有許多河馬和鱷魚,鳥類品種也很多。湖中魚類有300多種,其中非洲鯽魚最為有名。水運發達,有基戈馬、烏吉吉、卡萊米、烏維拉、布瓊布拉等湖港。景色秀麗,為旅遊勝地。在風和日麗的時候,站在坦噶尼喀湖畔,湖面波光雲影,白帆片片;極目遠眺,可以望見湖對岸連綿起伏的群山,依稀可以看到縷縷上升的炊煙,風光格外綺麗。落日西墜時,湖面浮光閃爍,人們可以欣賞湖上美麗的夕照。每到周末,椰樹婆娑的沙灘上出現五顏六色的遮陽傘,人們在湖邊游泳、釣魚、曬太陽,水上俱樂部的摩托快艇在寬闊而平靜的湖面掀起一道道白色的浪花。湖中多鱷魚和河馬,周圍有大象、羚羊、獅子、長頸鹿等非洲的特有動物。湖中魚類和各種水鳥豐富,是良好的天然漁場和鳥類群集之地。

坦桑尼亞是由兩個地區:坦喀尼喀、桑給巴爾組成,但這兩個平等的地區,面積差距實在太大了。坦桑尼亞總面積945087平方公里,桑給巴爾的面積只有2654平方公里,連坦噶尼喀面積的零頭都不到。如果法國與摩納哥合併,也將是這種一頭大、一頭小的情況。法國在歐洲的面積553965平方公里,摩納哥呢?填海之後,2.02平方公里,請看清小數點。

坦噶尼喀,名字來源於西邊與剛果(金)的界湖--細長的坦噶尼喀湖。坦噶尼喀距離中東其實並不遠,一千年前就被阿拉伯人占領了。而阿拉伯的敵人——波斯帝國,則占據了桑給巴爾島,雙雄在非洲繼續對峙。歐洲人「發現」了非洲,大大小小的列強分割地盤,坦噶尼喀在1886年被德國占據。德國在坦噶尼喀只呆了三十多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淪為戰敗國的德國被趕出坦噶尼喀,新主是英國人。但二戰中,英國又被德國打得元氣大傷。戰後,英國雖然是戰勝國,但也無力管非洲了。1961年,坦噶尼喀自立建國。坦噶尼喀的第一任總統,咱們國家上了年紀的人並不陌生,他叫尼雷爾。

而坦噶尼喀的「小兄弟」桑給巴爾,總面積2654平方公里,由兩個較大的島以及其他小島組成。大島是溫古賈島(也稱桑給巴爾島),1651平方公里;小點的是奔巴島,984平方公里。桑給巴爾人口倒不少,130萬,主要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居民。因為宗教上的原因,桑給巴爾島在被葡萄牙統治過後,後來成了馬斯喀特王國的地盤。馬斯喀特在哪?就是現在阿曼首都馬斯喀特。[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