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溝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溝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類劣質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覆使用的炸油等。地溝油最大來源為城市大型飯店下水道的隔油池。長期食用可能會引發癌症,對人體的危害極大。國務院辦公廳於2010年7月發布文件,決定組織開展地溝油等城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工作。2011年9月13日,中國警方全環節破獲特大利用「地溝油」制售案。2011年12月衛生部向社會公開徵集「地溝油」檢測方法,並於2012年5月初步確定了4個儀器法和3個可現場使用的快速檢測法。

地溝油,城市下水道里悄悄流淌的垃圾。有淘者對其進行加工,搖身變成餐桌上的「食用油」。他們每天從那裡撈取大量暗淡渾濁、略呈紅色的膏狀物,僅僅經過一夜的過濾、加熱、沉澱、分離,就能讓這些散發着惡臭的垃圾變身為清亮的「食用油」,最終通過低價銷售,重返人們的餐桌。這種被稱作「地溝油」的三無產品,其主要成分仍然是甘油三酯,卻又比真正的食用油多了許多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質。

「地溝油」是一種質量極差、極不衛生的非食用油。一旦食用「地溝油」,它會破壞人們的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的嚴重後果。所以「地溝油」是嚴禁用於食用油領域的。但是,也確有一些人私自生產加工「地溝油」並作為食用油低價銷售給一些小餐館,給人們的身心都帶來極大傷害。因此「地溝油」這個名稱已經成為了對人們生活中帶來身體傷害的各類劣質油的代名詞。[1]

具體分類

地溝油可分為三類:一是狹義的地溝油,即將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或者將賓館、酒樓的剩飯、剩菜(通稱泔水)經過簡單加工、提煉出的油;二是劣質豬肉、豬內臟、豬皮加工以及提煉後產出的油;三是用於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數超過一定次數後,再被重複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後重新使用的油。

執法人員檢查時,使用食用油酸敗快速檢測試紙,對比所檢測油的過氧化值、酸價是否超標,一旦超標就能確定是問題油。

五大流向

1.酒樓→收集者→酒樓、餐館(低價購買)→顧客餐桌

2.生產礦山選礦捕收劑(新技術)

3.養殖場(牲畜的飼料)

4.化工廠(生產化工產品)

5.工廠和學校食堂

在煉製「地溝油」的過程中,動植物油經污染後發生酸敗、氧化和分解等一系列化學變化,產生對人體有重毒性的物質;,就是其中的一種,人一旦使用砷量巨大的「地溝油」後,會引起消化不良、頭痛、頭暈、失眠、乏力、肝區不適等症狀。

腹瀉

「地溝油」的製作過程註定了它的不衛生,其中含有的大量細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一旦到達人的腸道,輕者會引發人們腹瀉,重者則會引起人們噁心、嘔吐等一系列腸胃疾病。

腹痛

「地溝油」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滌劑,經過地下作坊的露天提煉,根本無法除去細菌和有害化學成分。所有的「地溝油」都會含鉛量嚴重超標,是個不爭的事實,而食用了含鉛量超標的「地溝油」做成的食品,則會引起劇烈腹絞痛、貧血、中毒性肝病等症狀。

胃癌與腸癌

令人作嘔的煉製過程,是地溝油毒素滋生的原因。「地溝油」是對從酒店、餐館收來潲水(泔水、殘菜剩飯等)和地溝油進行加工提煉,去除臭味而流到食用油市場的成品油。潲水油中含有黃麴黴素、苯並芘,這兩種毒素都是致癌物質,可以導致胃癌、腸癌、腎癌及乳腺、卵巢、小腸等部位癌腫。

地溝油可生產生物柴油(生物燃料)

「地溝油」回流餐桌是一件令人傷透腦筋的事情,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進行循環利用,變廢為寶。

用「地溝油」製備選礦藥劑

北京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王化軍教授等人研發成功「地溝油」製備選礦藥劑的綜合利用技術,這項技術可利用「地溝油」生產用於選礦的脂肪酸和脂肪酸鈉,幾乎不會產生二次污染。

北京科技大學已於2009年開展了用「地溝油」分解的脂肪酸作為選礦捕收劑的研究工作,並取得了滿意的試驗結果。該項技術已開始在部分鋼鐵企業應用,並正在申請國家專利。 有關專家認為,該項技術的進一步研究和推廣應用,對於避免環境污染、降低選礦成本、減少食品安全威脅等方面都將具有重要意義。

「地溝油」生產乙醇、沼氣新技術

一桶桶泔水經過分揀、分離,一部分變身生物柴油的原料,另一部分繼續發酵成為燃料乙醇和沼氣,剩餘的廢渣則全部轉化為肥料。這就是合肥科學島目睹的餐廚廢棄物資源化處置過程。通過技術集成創新,昔日令人頭疼的餐廚泔水和「地溝油」,如今卻變廢為寶,成為新能源。

由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員經過多年技術攻關,成功掌握了餐廚廢棄物生產乙醇和沼氣的能源化處置技術,並形成兩項發明專利。據介紹,該技術將餐廚廢棄物變身為四件「寶貝」,即生物柴油、乙醇、沼氣和生物肥料。餐廚廢棄物中的油脂先經過分離精製變成生物柴油,然後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成分經過酶解、厭氧發酵等過程轉化為燃料乙醇,將乙醇發酵殘留物和其他有機成分通過發酵產生沼氣,將沼氣工程的沼渣沼液通過處理變成生物肥料。該技術最大的特點是其能源化思路有別於國內以飼料化為主的技術路線,避免餐廚廢棄物再次進入人類食物鏈,產生同源性積累引發疾病風險。

「地溝油」變身航空油

2011年9月開始,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將實現新的突破,他們要對炒菜用過的油進行加工,為飛機提供燃料。「地溝油」變飛機燃油,成本猛增,但更高效、更綠色。SkyNRG公司採用了「加氫可再生飛行燃料」技術。先將植物油進行脫氧處理,然後就是一系列的有機化學過程,關鍵一步是進行加氫裂化,在持續的氫氣壓力作用下,分子間碳鍵被破壞,生成較小的碳氫化合物,其產物就是不飽和烴,此時,就已經很接近燃料了,然後再進行「異構化」,即將化學物質的自身組成結構進行改變,真正成為所需要的「可再生飛行燃料」。

2012年8月5日,中石化鎮海煉化有關人士透露,最快到2013年1月份,將完成對實驗生產的生物質航空煤油進行適航審定的準備工作。

2012年2月,國家民航總局正式受理了中石化提出的生物質航空煤油的適航申請。知情人士稱,民航總局和航空油料鑑定委員會正一起對中石化的生物航煤進行專家討論和適航論證,只有論證通過了才能試飛,試飛通過之後才能夠規模化生產。

事實上,是歐盟的航空碳稅進一步刺激了國內對生物質航空煤油規模化生產的探索。「生物航煤的理念是正確的。歐盟已經開始徵收航空碳稅,但是如果我們用生物燃料的話,它就沒辦法再徵收了。」鎮海煉化有關人士稱。

"地溝油"變身鑽井潤滑油

2012年3月份,中國石油集團川慶鑽探鑽井液完井液研究所科研人員,以從合法渠道購進的食用廢棄油(地溝油)為基礎原油料,經提純、改性和復配,成功研發出鑽井液用生物油潤滑劑,該潤滑劑有利於保護地層,降低成本。

將「地溝油」研發成鑽井潤滑油,在石油鑽井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中國石油集團川慶鑽探公司這一科研成果在國內尚屬初創。截至2014年10月21日,該成果已在120口水平井鑽井中推廣應用,累計用量達700餘噸,為綠色、高效、低成本開展石油鑽井提供了新的技術支撐。

處理設備

地溝油主要來自餐廚垃圾處理(廚餘物處理),這種地溝油(廢植物油)食用危害性大,其主要危害物—黃麴黴素的毒性則是砒霜的100倍。

國內處理地溝油(廢食用油)的方法是採用固定化酶法生產生物柴油,該工藝不僅具有技術創新先進,流程合理可靠,經濟環保,節能再生,變廢為寶的優勢,還具備反應條件溫和,對原料無選擇性,設備簡單,醇用量少,廢物零排放等特點。

生物柴油(生物燃料)作為清潔能源,可代替礦物燃料油,且不含重金屬,對於節能減排具有重要意義;生產出來的固廢物可以作蛋白飼料添加劑,高溫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沼氣可以用來發電,其廢水經發酵後轉為有機液肥,可以用於蔬菜種植。

國內尚未有檢測地溝油的統一標準。現行的國家強制性標準《食用植物油衛生標準》(2716—2005)中,關於食用油的理化指標檢測包括酸價、過氧化值、浸出油溶劑殘留、游離酚(棉籽油)、總砷、鉛、黃麴黴毒素、苯並芘、農藥殘留共9項指標,分別對植物原油和植物食用油進行不同的標準檢測。

但是植物原油、植物食用油均不是地溝油。而標準里這9項基本的食用油檢測指標,即使是地溝油煉出來的油也都可能合格,根本無法針對地溝油去進行辨別性檢測。

衛生部表示,按照國務院食安辦的統一部署,衛生部組織科技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糧食局,以及中國疾控中心等有關方面共同研究制定了「地溝油」檢驗方法論證方案,並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衛生檢驗、化學分析等領域專家和相關機構在內的檢驗方法論證專家組,對相關技術機構研發的檢驗方法進行科學論證。

檢測方法

衛生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1年12月,衛生部組織向社會廣泛公開徵集「地溝油」檢測方法。2012年5月22日為止共收到762份關於檢驗方法或檢驗指標的建議。其中,有281個單位和個人提交了315項「地溝油」檢測方法。衛生部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衛生檢驗、化學分析等領域專家和相關機構在內的檢驗方法論證專家組,通過盲樣測試等方式,對徵集到的方法進行了科學論證,初步確定了4個儀器法和3個可現場使用的快速法,正在進一步驗證和完善中。

據了解,2011年12月開始的「地溝油」檢測方法徵集,已是第二輪面向社會的徵集活動。之前已徵集到由7家技術機構提供的5種檢驗方法,但經過論證證明,特異性不強,不能作為「地溝油」判定手段。

衛生部相關人士強調,打擊「地溝油」違法犯罪行為應以源頭管理和現場監督檢查為主,檢驗手段為輔,並注意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和群眾投訴舉報的作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對餐廚廢棄油脂的管理也主要是加強源頭管理。

鑑別方法

鑑別:「地溝油」一旦流入市場,消費者要學會感官鑑別。根據經驗,食用植物油一般通過看、聞、嘗、聽、問五個方面即可鑑別。

看透明度,純淨的植物油呈透明狀,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混入了鹼脂、蠟質、雜質等物,透明度會下降;看色澤,純淨的油為無色,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油料中的色素溶於油中,油才會帶色;看沉澱物,其主要成分是雜質。

每種油都有各自獨特的氣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兩滴油,雙手合攏摩擦,發熱時仔細聞其氣味。有異味的油,說明質量有問題,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溝油;若有礦物油的氣味更不能買。

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細品嘗其味道。口感帶酸味的油是不合格產品,有焦苦味的油已發生酸敗,有異味的油可能是「地溝油」。

取油層底部的油一兩滴,塗在易燃的紙片上,點燃並聽其響聲。燃燒正常無響聲的是合格產品;燃燒不正常且發出「吱吱」聲音的,水分超標,是不合格產品;燃燒時發出「噼叭」爆炸聲,表明油的含水量嚴重超標,而且有可能是摻假產品,絕對不能購買。

問商家的進貨渠道,必要時索要進貨發票或查看當地食品衛生監督部門抽樣檢測報告。

另外,利用金屬離子濃度與電導率之間的關係,通過檢測油的電導率即可判斷油中金屬離子量。多次實驗表明,潲水油電導率是一級食用油的5倍至7倍,由此可以準確識別出潲水油。

重點整治

針對「地溝油」問題,2010年3月18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公室發布了《關於嚴防「地溝油」流入餐飲服務環節的緊急通知》(食藥監辦食〔2010〕25號)。《緊急通知》指出:因有媒體報道不法分子加工「地溝油」。為嚴防「地溝油」流入餐飲服務環節,切實保護消費者飲食安全,請迅速組織對餐飲服務單位採購和使用食用油脂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嚴查餐飲服務單位進貨查驗記錄及索證索票制度落實情況。同時,要高度重視群眾投訴舉報,及時對舉報線索進行核實,如發現餐飲服務單位採購的食用油脂來源不明,或者採購和使用「地溝油」的,應監督餐飲服務單位立即停止使用並銷毀,同時依法嚴肅查處,情節嚴重的,吊銷許可證。《緊急通知》還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務於4月底前將監督檢查情況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管司。

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出台

為了規範餐飲業和食品市場,衛生部《餐飲服務許可管理辦法》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將於5月1日起正式施行,用回收食品作為原料製作加工食品的最高可處10萬元罰款。依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規定,用回收食品作為原料,或者用非食品原料製作加工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以及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製作加工食品的,主管部門將沒收生產經營者的違法所得及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工具等;沒收食品貨值金額不足1萬元的,並處2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貨值金額1萬元以上的,並處貨值金額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許可證。新規還規定,被吊銷《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單位,主管人員自處罰決定做出之日起,5年內不得從事餐飲服務管理工作。新規同時明確,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建立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產品的採購查驗和索證索票制度,記錄、票據的保存期限不得少於2年,對於違反採購進貨索證索票規定的餐飲服務提供者,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將對其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處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證。

發改委等部門開展餐廚廢棄物資源化試點

試點內容

2010年5月4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發布《關於組織開展城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工作的通知》(發改辦環資1020號),決定組織開展城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工作。《通知》指出:我國飲食服務、單位食堂以及家庭等每天都產生大量餐廚廢棄物。餐廚廢棄物具有明顯的資源特性和污染物特性,通過建立完善的回收運輸、集中處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激勵機制,對其進行資源化利用,生產沼氣、工業油脂、生物柴油、肥料等產品,可從源頭上治理用「地溝油」加工食用油的非法行為,避免將餐廚廢棄物直接作為飼料進入食物鏈,也可有效解決餐廚廢棄物直接排入下水道或通過城市生活垃圾收運處理系統進行填埋或焚燒造成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問題。推動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化害為利,不僅是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內容,也是解決餐廚廢棄物引發的食品安全問題的根本性措施。

通知》提出,要選擇部分具備開展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條件的設區的城市或直轄市市轄區進行試點。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技術工藝路線;形成合理的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產業鏈,提高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和無害化水平。試點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一)建立餐廚廢棄物產生登記、定點回收、集中處理、資源化產品評估以及監督管理體系。(二)建設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示範項目,不斷優化技術路線,提高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水平。(三)建立促進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激勵機制。(四)引導消費者科學消費,減少產生量;開展餐飲業分類存放、清潔生產、資源化利用、無害化處理等方面的宣傳教育,促進源頭減量化。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循環經濟發展綜合管理部門、市容環衛行政主管部門在徵求環保部門、農業部門意見基礎上,聯合向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推薦1—2個城市(區)。計劃單列市直接報送有關材料。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環境保護部、農業部等部門共同確定試點城市(區)名單;指導試點城市(區)編制實施方案,並組織專家論證後實施,並加強對試點城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的跟蹤、指導,對示範項目建設給予相應的支持。《通知》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視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重要意義,加強組織領導,做好部門協調配合,認真做好推薦工作,並於2010年6月10日前將材料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建司)。

試點城市(區)名單(第一批)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同意北京市朝陽區等33個城市(區)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實施方案並確定為試點城市(區)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區)名單(第一批)

關於加強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的意見

2010年7月13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的意見》(國辦發〔2010〕36號)專項部署地溝油和餐廚廢棄物整治與管理工作題。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就加強「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工作提出了四條意見:

一、開展「地溝油」專項整治

(一)嚴厲打擊非法生產銷售「地溝油」行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將「地溝油」整治作為食品安全整頓的重要內容,以城鄉結合部和城市近郊區為重點,仔細排查和清理非法生產「地溝油」的黑窩點,摸清「地溝油」原料來源和銷售渠道,對發現的問題追查到底,對黑窩點一律取締,嚴厲打擊有關違法犯罪行為。要以集貿市場、批發市場等場所為重點,嚴肅查處經營假冒偽劣和來源不明食用油的行為。

(二)嚴防「地溝油」流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以城市(鎮)、礦區、旅遊景區等餐飲業集中地為重點地區,以食品生產小作坊、小餐館、餐飲攤點、火鍋店和學校食堂、企事業單位食堂、工地食堂等集體食堂為主要對象,加強對食用油購貨記錄和票證檢查,依法查處從非法渠道購進食用油和使用「地溝油」加工食品的行為。對使用「地溝油」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依法責令停產停業整頓,直至吊銷許可證;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二、加強餐廚廢棄物管理

(一)規範餐廚廢棄物處置。各地要制定和完善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要求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建立餐廚廢棄物處置管理制度,將餐廚廢棄物分類放置,做到日產日清;以集體食堂和大中型餐飲單位為重點,推行安裝油水隔離池、油水分離器等設施;嚴禁亂倒亂堆餐廚廢棄物,禁止將餐廚廢棄物直接排入公共水域或倒入公共廁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設施;禁止將餐廚廢棄物交給未經相關部門許可或備案的餐廚廢棄物收運、處置單位或個人處理。不得用未經無害化處理的餐廚廢棄物餵養畜禽。

(二)加強餐廚廢棄物收運管理。餐廚廢棄物收運單位應當具備相應資格並獲得相關許可或備案。餐廚廢棄物應當實行密閉化運輸,運輸設備和容器應當具有餐廚廢棄物標識,整潔完好,運輸中不得泄漏、撒落。

(三)建立餐廚廢棄物管理台賬制度。餐廚廢棄物產生、收運、處置單位要建立台賬,詳細記錄餐廚廢棄物的種類、數量、去向、用途等情況,定期向監管部門報告。各地要創造條件建立餐廚廢棄物產生、收運、處置通用的信息平台,對餐廚廢棄物管理各環節進行有效監控。

(四)嚴肅查處有關違法違規行為。加大查處和收繳非法收運餐廚廢棄物運輸工具的力度,嚴厲打擊非法收運餐廚廢棄物的行為;對違法銷售或處置餐廚廢棄物的餐飲服務單位要依法予以處罰;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學校、醫院等內部集體食堂(餐廳)不按照規定處置餐廚廢棄物的,除進行處罰外,還要追究食堂(餐廳)所屬單位負責人的責任。

三、推進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

要通過開展試點,探索適宜的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技術工藝路線及管理模式,提高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水平。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財政部要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商務部等部門儘快確定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制定試點管理辦法,對試點工作及早作出安排;要加強對試點城市的指導,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在全國示範推廣。要研究完善相關政策和措施,支持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項目建設,積極扶持相關企業發展,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做好技術研發、資源化產品安全性評估等工作,加快建立相應的政策、法規、標準和監管體系,促進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產業發展。各試點城市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制定切實可行辦法,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措施,認真做好試點工作。其他地區也應結合本地實際,借鑑相關經驗,積極推進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工作。

四、明確分工、落實責任

(一)強化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食品生產經營單位要強化食品安全責任主體意識,堅持誠信守法經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要嚴格執行生產衛生標準和操作規範,建立健全並嚴格落實進貨查驗、索證索票和全程追溯制度,加強對食品原料的檢驗檢測,發現問題立即處理並向監管部門報告。

(二)建立市(縣)長負責制。城市是餐廚廢棄物的主要產生地,城市周邊是餐廚廢棄物收運和「地溝油」提煉的主要集散地。加強餐廚廢棄物管理是城市綜合管理和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地區特別是各城市要建立「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工作市(縣)長負責制,加強統一領導和組織協調,結合實際進一步制定具體整治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和任務分工,及時研究、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統籌抓好各項措施落實。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加強對本地區「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工作的督促指導。

(三)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各有關部門要按照部門職責和食品安全整頓任務分工,認真安排和做好有關工作。商務部門要加強餐飲業行業管理,引導餐飲企業誠信經營。質檢部門要加強對食品生產加工環節的監管,嚴厲打擊食品生產單位使用「地溝油」加工食品的違法行為。工商部門要加強對流通環節經營食用油的監督,嚴厲打擊經營「地溝油」和非正規來源食用油的行為。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加強對餐飲服務單位的監管,監督餐飲服務單位建立並執行食品原料採購查驗和索證索票制度,嚴厲打擊購買、使用「地溝油」和非正規來源食用油的行為。衛生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食用油的風險監測,完善相關檢測方法。

(四)建立健全全程監管和執法聯動機制。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建立健全監管信息交流和反饋機制、監管執法聯動機制和監督檢查機制,及時通報情況,形成聯動打擊合力,實現對「地溝油」和餐廚廢棄物的全程監管,確保不留隱患和死角。

五、加強監督檢查和宣傳教育

(一)認真組織督導檢查。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對「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工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逐級開展督導檢查。對工作紮實、效果顯著的,要給予鼓勵表揚。對問題突出且長期得不到解決的,要通報批評、督促整改,並追究有關負責人的責任。要將「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內容,作為創建衛生城市、文明城市等評選活動的重要指標。2010年9月至10月,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將結合督導檢查食品安全整頓工作,對各地開展「地溝油」整治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二)充分發揮社會和輿論監督作用。各地要建立有獎舉報制度,支持鼓勵群眾積極參與「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工作。要定期向社會公布在「地溝油」和餐廚廢棄物管理方面出現問題的企業和單位,並納入企業誠信記錄。要支持新聞媒體及時報道有關工作措施、進展和成效,對違法使用「地溝油」的餐飲企業和非法制售窩點予以曝光。

(三)大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要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大力普及食用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常識和相關法律知識,引導群眾科學消費,提高群眾的健康意識、食品安全意識和環保意識。強化企業誠信和行業自律教育,加強從業人員培訓,提高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的法律意識和食品安全意識,形成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社會環境。

視頻

地溝油 相關視頻

震撼!實拍大鍋熬製地溝油的製作過程
大姐發明「地溝油」鑑別方法,簡單有效,快速現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