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依託中國科學院對地觀測與數字地球科學中心建設。2011年6月2日,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代表中國政府簽署了建立「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的協議[1]。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全球設立的第一個世界遺產空間機構。在此前的2011年5月27日,UNESCO總幹事博科娃已代表UNESCO在該協議上簽字。

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利用中科院對地觀測與數字地球科學中心擁有的天—空—地一體化綜合對地觀測能力和專業人才優勢,可為UNESCO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持。它的建成將在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全球變化自然災害生物圈保護等研究領域以及促進我國相關領域人才培養、提高國際聲譽等方面做出獨特的貢獻。

空間信息技術用於自然與文化遺產的監測和保護在國際上日益受到重視。作為主管世界遺產工作的UNESCO自2001年開始,便與相關國際機構發起了「利用空間信息技術監測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地開放計劃」。同年,中國科學院教育部國家文物局遙感考古聯合實驗室正式成立,在國際國內開展了系列活動,並於2005年加入了上述「開放計劃」。

在多年工作基礎上,中國科學院於2007年5月向UNESCO提出在北京建立「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的建議,獲得UNESCO積極支持。該提案於2008年4月獲UNESCO第179屆執委會審議通過,2009年10月獲UNESCO第35屆大會批准,2011年4月獲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

UNESCO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是聯合國(UN)旗下專門機構之一,簡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該組織1946年11月6日成立,總部設在法國巴黎。其宗旨是促進教育、科學及文化方面的國際合作,以利於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維護世界和平。

中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始國之一。1971年恢複合法地位。1972年恢復在該組織的活動。2011年11月2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接納巴勒斯坦,成為第195個成員國。2017年10月12日,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8年12月31日生效[2]

視頻

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數量位居世界第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