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簡稱自創區,是指2009年起,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在推進自主創新和高技術產業發展方面先行先試、探索經驗、做出示範的區域。中國國家科學技術部指出,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對於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方面將發揮重要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

特殊政策

中關村特殊政策

2010年至2011年,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相繼給予中關村6項特殊扶持政策,包括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業通過股份轉讓代辦系統進行股權融資、擴大稅前加計扣除的研發費用範圍、股權和分紅激勵、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

設立年份

2009年3月,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1]

2009年12月,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第二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1年3月,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第三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4年6月,深圳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第四個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也是十八大後第一個以城市為基本單位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4年10月,蘇南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第5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中國首個以城市群為基本單元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不是以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高新區為主體,而是由9個國家高新區組成,橫跨了南京、無錫、常州、蘇州、鎮江5個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2014年12月3日,國務院批覆天津,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5年1月,長株潭自主創新示範區獲得國務院批覆同意。根據申報方案,株洲高新區的軌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車3大動力產業,長沙高新區的高端製造及新材料產業,湘潭高新區的先進礦山裝備產業,都將被納入國家創新型產業試點。

2015年2月26日致力於打造京津冀科技幹線新節點的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天津濱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簡稱「高新區」)揭牌,成為第七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天津創新示範區總用地面積達55.2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華苑、北辰、南開、武清、塘沽海洋5個科技園。

2015年6月19日,記者從省科技廳和成都高新區獲悉,國務院於近日批覆科技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這是國家批覆的第8個、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5年9月,國務院批覆(國函【2015】135號)同意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西安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這是繼北京中關村、武漢東湖、上海張江等之後,國務院批覆的第9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5年9月6日,記者從杭州市科委獲悉,日前國務院正式批覆(國函﹝2015﹞136號),同意杭州蕭山臨江2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統稱杭州國家級高新區)建設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這是繼北京中關村、武漢東湖、上海張江等之後,國務院批覆的第10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5年11月3日,國務院正式下發《關於同意珠三角國家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批覆》(下稱《批覆》),廣州、珠海、佛山、惠州仲愷、東莞松山湖、中山火炬、江門、肇慶等8個國家高新區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統稱珠三角國家示範區)。據廣東省科技廳介紹,這是全國第二個以城市群為單位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6年4月12日,國務院一日批覆河南、山東、遼寧三省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分別為: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山東半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6年6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福廈泉和合蕪蚌國家高新區分別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2016年07月19日,國務院同意重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區域範圍為國務院有關部門公布的開發區審核公告確定的四至範圍。

2018年2月11日,國務院正式發文同意寧波、溫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區域範圍為國務院有關部門公布的開發區審核公告確定的四至範圍。

2018年11月28日,國務院發文同意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請示[2]

視頻

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相關視頻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宣傳片
洛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