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合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合木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學名:四合木

拉丁學名:TTetraena mongolica Maxim.

別 稱:四翅;油柴;奧其;

諾朔嘎納;蒙古四合木;油葫蘆;油材

二名法:Tetraena mongolic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牻牛兒苗目

科:蒺藜科

屬:四合木屬

分布區域:寧夏內蒙古

四合木(sì hé mù),拉丁學名:Tetraena mongolica Maxim.,別 稱:四翅;油柴;奧其;諾朔嘎納;蒙古四合木;油葫蘆;油材蒺藜科,落葉小灌木,是中國特有孑遺單種屬植物,草原化荒漠的群種之一,為強旱生植物。是最具代表性的古老殘遺瀕危珍稀植物,被譽為植物的「活化石」和植物中的「大熊貓」。其分布範圍非常狹窄,四合木起源於1.4億年前的古地中海植物區系,是中國特有的孑遺種植物,被譽為植物中的「大熊貓」,在我國只有寧夏內蒙古交界的麻黃溝地區有較大範圍野生分布。在內蒙古地區有分布且零星散見於俄羅斯烏克蘭部分地區,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內蒙一級保護植物。因它很耐燒,群眾稱它為「油柴」。目前,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二批)已將四合木確定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1]

四合木形態特徵

灌木,高40-80厘米。莖由基部分枝,老枝彎曲,黑紫色或棕紅色、光滑,一年生枝黃白色,被叉 四合木 狀毛。托葉卵形,膜質,白色;葉近無柄,老枝葉近簇生,當年枝葉對生;葉片倒披針形,長5-7毫米,寬2-3毫米,先端銳尖,有短刺尖,兩面密被伏生叉狀毛,呈灰綠色,全緣。

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長2-4毫米;萼片4,卵形,長約2.5毫米,表面被叉狀毛,呈灰綠色;花瓣4,白色、長約3毫米;雄蕊8,2輪,外輪較短,花絲近基部有白色膜質附屬物,具花盤;子房上位,4裂,被毛,4室。果4瓣裂,果瓣長卵形或新月形,兩側扁,長5-6毫米,灰綠色,花柱宿存。種子矩圓狀卵形,表面被小疣狀突起,無胚乳。花期5-6月,果期7-8月。

四合木為一種較低矮、強烈分枝的小灌木。木質堅硬而脆,生長21年的枝條其半徑只有4.4毫米粗。

四合木的開花期為每年5至6月,7至9月結出果實。喇叭狀花朵呈4瓣綻放,顏色為白色或淡黃色,數根如髮絲的黃色花蕊點綴其中。有意思的是,四合木蒴果也呈4裂瓣。可能是因為花朵與果實均呈4瓣,人們才給它起了『四合木』的名字。

四合木生長環境

四合木為一種強旱生植物且根系非常發達,只生於草原化荒漠黃河階地、低山山坡和草原化荒漠區。它生長的土壤環境多石和多碎石的漠鈣土且土壤乾燥、瘠薄。從它的極狹小的分布區看,區內溫度條件均高於其周圍地區,分布區內≥10℃活動積溫均在3000℃以上,接近於暖溫型氣候,而分布區周圍則是中溫氣候。四合木在其進化過程中,除適應了冬季的嚴寒外,又保留了它的古地中海南岸熱帶成分孑遺種的趨溫特性。四合木是中國阿拉善草原化荒漠植被的建群種之一,也作為優勢種或伴生種出現。

四合木分布的群落中,常見的植物有枇杷柴(Reaumuria soongorica)、長葉紅沙 (R.trigyna)、珍珠柴 (Salsola passerina)、木本豬毛菜 (S.arbuscula),霸王柴 (Zygophyllum xanthoxylon),刺葉柄棘豆 (Oxytropis aciphylla)、蓍狀亞菊 (Ajania achilleoides)、沙生針茅 (Stipa glareosa)、無芒隱子草 (Cleistogenes songarica)、三芒草(Aristida adscenionis)、冠芒草(Enneapogon boreala) 等。

四合木分布情況

其國外分布範圍非常狹窄,在世界範圍內零星散見於俄羅斯、烏克蘭部分地區。

國內分布區甚小,由內蒙古杭錦旗西部至烏海市黃河兩岸到寧夏石嘴山一帶,以及賀蘭山北部低山。為該區特有種。 內蒙古烏海市、伊克昭盟鄂托克旗、杭錦旗、巴彥淖爾盟磴口縣等地區特有。

據上世紀90年代的調查顯示,寧夏境內約有四合木1.2萬畝。過去十多年間,這裡便利的水利、交通、豐富的礦產以及價格低廉的荒地,吸引了不少企業開荒建廠、開採礦產,大片四合木連同它生長的地皮被剷平,四合木生存空間被侵占,生長面積逐漸萎縮。 據寧夏自治區林業局副局長平學智介紹,目前寧夏境內僅存活6000餘畝四合木,分布在石嘴山市惠農區落石灘、麻黃溝一帶。

四合木主要價值

四合木的適口性較低,駱駝採食,羊採食較少,馬和牛不食。四合木為建群種或 四合木 優勢種的草地,其風乾物產量為每公頃105~690千克,其中四合木產量為22.5~307.5千克。從它的化學成分看,無氮浸出物甚豐富,尤以灰分較一般植物豐富,其中鈣多,磷偏低,而蛋白質含量較低,粗纖維也較一般植物低。

四合木為低等飼用植物。四合木本身雖飼用價值不高,但其群落中其他植物包括蓍狀亞菊、幾種小針茅、無芒隱子草等均為飼用價值較高的植物,這就提高了四合木草地的利用價值。 四合木 四合木富集鈣、鎂、鉀磷、鐵等微量無素,含有生物鹼、黃酮類、有機酸類、酚性化合物、油脂等,中科院專家認為在植物增強生命力、抗旱、醫學臨床方面有極高的應用價值,更多的特徵有待進一步研究。

四合木是一部非常珍貴的天然史書。四合木是內蒙古自治區境內唯一的特有屬植物也是阿拉善荒漠特有的單種屬植物,並且還是蒙古高原、亞洲中部的特徵屬之一,全世界只在烏海地區作為建群種和優勢種形成群落,是研究古生物、古地理及全球變化的極好素材,是植物中的大熊貓,受到國內外學術界高度重視。

參考來源

  1. 四合木,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