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眜
別稱 唐蔑、唐明
時代 戰國
國家 楚國
逝世日期 前301年
逝世地點 垂沙

唐眜(?-前301年),《呂氏春秋》作唐蔑[1]戰國策》作唐明[2]誤作為唐昧[註 1]戰國時期楚國將領,於前301年垂沙之戰戰敗身亡。

生平

前301年,齊國匡章魏國公孫喜韓國暴鳶聯合進攻楚國方城(今河南省葉縣南),垂沙之戰爆發。楚懷王派唐眜率軍迎戰,兩軍隔泚水對峙,相持長達六個月。齊宣王對戰事不耐煩,便派周最到陣地以苛刻的言辭催促匡章趕快渡河作戰,匡章對周最說:「免去我的職務、殺了我,甚至殺了我的全家,這是大王能夠做到的;戰機不成熟的時候強令我出戰,戰機成熟的時候不出戰,這是大王在我這裡辦不到的。」隨後,匡章派人尋找可以渡河的地方,由於楚軍放箭,派出的人不能靠近河邊。有一個在河邊放牧的人告訴齊宣王說:「要想知道河水的深淺太容易了,凡是楚軍重兵防守的地方,都是河水淺的地方;凡是楚軍防守兵力少的地方,都是河水深的地方。」齊宣王於是派人用車載着放牧的人去見匡章,匡章聽後大喜,隨即選派精兵乘夜從楚軍重兵防守的地方渡河,向楚軍發起突然襲擊。楚將唐眜因為聯軍六個多月沒有多大動靜,放鬆警惕,得知聯軍渡河後倉卒調兵應戰。齊、魏、韓三國聯軍在泚水旁的垂沙大敗楚軍,唐眜戰死。[註 2][1]

唐眜死後,當地的豪強莊蹻發動起事,起事隊伍一度攻下楚國國都(今湖北省江陵市北),將楚國的統治區域分割成幾塊。[5]

爭議

史記·天官書》記載楚國有占星家唐眜。[6]梁玉繩所着《史記志疑》認為唐眜為楚國將領,並非占星家,此人也沒有留下相關着作,懷疑為同名同姓的另一人。[3]

注釋

參考資料

  1. 1.0 1.1 《呂氏春秋·卷二十五·似順論·處方》:齊令章子將而與韓、魏攻荊,荊令唐篾將而拒之。軍相當,六月而不戰,齊令周最趣章子急戰,其辭甚刻。章子對周最曰:「殺之免之,殘其家,王能得此於臣。不可以戰而戰,可以戰而不戰,王不能得此於臣。」與荊人夾泚水而軍,章子令人視水可絕者,荊人射之,水不可得近。有芻水旁者,告齊候者,曰:「水淺深易知。 荊人所盛守,盡其淺者也;所簡守,皆其深者也。」候者載芻者與見章子,章子甚喜,因練卒以夜奄荊人之所盛守,果殺唐篾。章子可謂知將分矣。
  2. 《戰國策·卷二十一·趙策四·魏敗楚於陘山》:魏敗楚於陘山,禽唐明。
  3. 3.0 3.1 梁玉繩. 《史記志疑》. 中華書局. 1981年4月. ISBN 11018910 請檢查|isbn=值 (幫助). 
  4. 楊寬. 《戰國史料編年輯證》.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1年11月. ISBN 7208031851. 
  5. 《荀子·議兵篇》:兵殆於垂沙,唐蔑死。莊蹻起,楚分而為三四。
  6. 《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昔之傳天數者:在齊,甘公;楚,唐昧;趙,尹皋;魏,石申。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註"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註"/>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