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啟民可汗的生平簡介,啟民可汗為何希望加入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啟民可汗的生平簡介,啟民可汗為何希望加入隋朝?雖然隋朝只有兩朝,但還是有許多人想要依附,比如這個當時勢力不輸李淵的啟民可汗。啟民可汗是東突厥的莫何可汗之子,姓阿史那氏,名染干。當初,東突厥的可汗沙缽略嫌棄自己的親兒子雍虞閭性格懦弱,擔憂他無法抗衡西突厥,臨死之前把可汗之位交給了親弟弟處羅侯,也就是莫何可汗。莫何可汗去世以後,把可汗之位還給了雍虞閭,即都藍可汗,而讓兒子染干駐守北方。[1]

本來,都藍可汗和染干都相安無事,但是隨着都藍可汗向隋朝請求通婚卻遭到了拒絕,而隋朝轉頭就將公主嫁給了染干,還把染干封為了突利可汗,都藍可汗大怒,不但停止了向隋朝的朝貢,還發兵攻打染干。

染干哪裡是都藍可汗的對手,更何況都藍可汗還聯合了西突厥的達頭可汗,染干一下子就被打敗了,最後他只好求助於隋文帝,隋文帝於是派出了左僕射高熲、右僕射楊素分東西兩路出擊突厥,打敗了突厥,然後把染干封為意利珍豆啟民可汗。當時許多突厥百姓見到染干有大隋撐腰,於是相繼趕來歸附於他,他的勢力猛增,最後也能與都藍可汗相抗衡。可以說,沒有隋朝的話,染干早就死了,所以他對隋朝始終抱着崇敬感恩的心理。

大業三年(607年)正月,啟民可汗到隋朝都城朝見隋煬帝,隋煬帝為了誇耀隋朝的繁華富庶,事先就安排好周、齊、梁、陳4國的樂家子弟表演節目,據說為了給那些演員縫製演出服,竟然用光了東西兩京的彩色綢緞!隋煬帝好面子的行為令人無語,但是這效果卻是顯而易見的。

啟民可汗見了隋朝的繁榮,心生嚮往,當即就請求隋煬帝允許他們突厥加入大隋朝,允許他們解開發辮,換上隋人所穿的服飾。但是隋煬帝並沒有答應他的請求,而是賞賜了許多絲織品給他。

同年四月,隋煬帝北巡遊玩,六月的時候啟民可汗帶着他的妻子,即隋朝和親公主義成公主一起去到行宮朝覲。啟民可汗再一次向隋煬帝上表,這一次他學乖了,竟然也會先說幾句話鋪墊鋪墊了。啟民可汗說,當初隋文帝對我可好了,那是天大的恩情,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報答才好。如今我能做的只有讓我的臣民都穿上大隋人的衣服,加入大隋了。可惜,煬帝仍然不為所動。

雖然隋煬帝接連兩次都拒絕了啟民可汗,但他對啟民可汗還是非常禮遇的,比如他贈給啟民「路車乘馬,鼓吹幡旗」,又比如他給啟民可汗「贊拜不名,位在諸侯王上」的特權,在北巡途中,煬帝甚至還親臨了啟民可汗的牙帳,賜給啟民和公主每人一個金瓮。另外,啟民可汗每次來隋朝朝貢,煬帝都會回賞很多寶物。

隋煬帝不會想到,如今被他看不上的東突厥會在短短几年時間裡發展成為一股可怕的力量,最後甚至還敢刺殺他!當然了,這些都不是親近大隋朝的啟民可汗做的,而是啟民可汗之子始畢可汗。隋煬帝被宇文化及所殺,始畢可汗雖然恨隋煬帝曾經想要分解他的勢力,但還是收留了隋煬帝的皇后蕭氏以及隋煬帝在這個世界上的唯一血脈,即煬帝之孫楊政道,始畢可汗將他保護起來的原來的隋朝官員和百姓交給了楊政道,幫助楊政道建立了「小隋朝」。[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