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冀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冀平
黑龍江大學語言研究所所長
出生 1926年9月16日
山東省龍口市
逝世 2017年2月27日
國籍 中國
母校 哈爾濱工業大學
職業 傳統語法學專家
知名作品 《當前我國語言文字的規範化問題》

呂冀平(1926.09.16-2017.02.27)漢族,山東龍口人。198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5年參加工作。早年就讀於哈爾濱工業大學。曾在蕭軍主辦的《文化報》、人民教育出版社任編輯[1],後擔任黑龍江大學副教授、教授、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黑龍江省政協常務委員會委員,黑龍江省社會科學聯合會副主席[2]

中國語言學會第一屆、二屆理事會理事,第三屆、四屆理事會常務理事,黑龍江省語言學會理事長、名譽理事長,全國哲學社會科學"七五"規劃語言學科組成員、"八五"規劃語言學科組副組長。

在國內外漢語學界具有一定的影響,是90年代我國首批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之一。現任黑龍江大學語言研究所所長[3]博士研究生導師、黑龍江大學文學院終身名譽院長、黑龍江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人物簡介

呂冀平,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山東黃縣(今龍口)人。哈爾濱工業大學肄業。

建國後,歷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編輯,哈爾濱師範學院教師,黑龍江大學副教授、教授,黑龍江省社會科學聯合會第四屆副主席,黑龍江省語言學會第四、五屆理事長。198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專於現代漢語語法。撰有論文《主語和賓語的問題》、《句法分析和句法教學》,著有《複雜謂語》、《漢語語法基礎》。

2017年2月27日上午8時20分,呂冀平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1歲[4]

研究領域

呂冀平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現代漢語語法學,其中尤致力於句法學。

80年代中期以後轉向語言規範化問題。

學術經歷

20世紀50年代初,青年時代的呂冀平受到我國著名的前輩語言學家呂叔湘先生的賞識提攜,被調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作,開始了他的漢語研究生涯。他是當時具有深遠影響的"漢語主賓語問題討論"的主要參加者,在討論中先後發表了《主語和賓語的問題》、《從兩個方面看動詞謂語句的構成》(筆名李之琛)、《對於〈主語的定義及其在漢語中的應用〉的商榷》等文章。他的鮮明觀點和細緻分析引起了語法學界的廣泛重視。爾後匯編的《漢語的主語賓語問題》文集即以他的名字為代表而出版,從此奠定了他在語法學界的地位。

1957年他在全國語法學界展開的單句、複句討論中,又與郭翼舟、張中行合作撰寫了論文《單句複句的劃界問題》(筆名郭中平),提出了頗有見地的觀點。1955年他參加呂叔湘、張志公領導的"暫擬漢語教學語法系統"的制定工作,還參加了《漢語》課本及其參考資料的編寫工作。他為當時在上海新知識出版社出版的《漢語知識講話》叢書寫了《複雜謂語》一書,材料翔實,闡述透徹,80年代又再版發行,影響至今。1960年他與人合作寫了《語法修辭》一書公開發行,被多所高校用為教材。1973年又主編了《漢語常識》。

在此期間,他撰寫了《〈現代漢語語法講話〉讀後》、《邏輯:語法:修辭》以及《古籍中的破音異讀問題》(與人合作)等論文。70年代末,他在長篇論文《兩個平面、兩種性質:詞組和句子的分析》中明確提出,在進行句法分析的時候,應該引進並區分語言和言語這個觀念,並具體運用到實踐中去,此文對語法分析中一些敏感的難題進行了開拓性探討,影響很大。

而后又发表了《句法分析和句法教学》、《现代汉语的意动句式》和《当前汉语规范工作中的几个问题》(与人合作)等多篇论文,分别发表于《中国语文》、《学习与探索》、《求是学刊》等杂志上。1983年出版了代表性专著《汉语语法基础》,此书对汉语语法现象的描写极为详尽,2000年修订后由商务印书馆再版发行。

1986年此書獲省社會科學優秀科研成果一等獎。90年代,以他為負責人的課題組完成了哲學社會科學"八五"規劃重點課題"當前我國語言文字使用上存在的問題及其規範化對策的研究",通過了國家鑑定,該成果以《當前我國語言文字的規範化問題》為書名於2000年出版。呂冀平在該書的"引論"中,詳談了對漢語規範化的總體認識,就規範化的意義、歷史尤其是理念、原則和方法等方面做了全新的闡釋,由於本書理論價值及實用價值比較突出,2002年在黑龍江省第十次社會科學優秀科研成果評選中,再次獲得專著一等獎。

呂冀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社會評價

《漢語語法基礎》對漢語語法現象的描寫極為詳盡--著名學者呂叔湘先生對呂冀平著作給予的嘉許

呂冀平的《漢語語法基礎》一書是迄今為止運用《暫擬系統》解釋現代漢語普通話的語法現象最為詳備的一部著作"--當代著名語言學家、教育家張志公先生

呂冀平教授的治學風格深受呂叔湘先生的影響,其特點是注重功底、嚴謹紮實、言必有據、不事玄談;他強調從語言事實中提取理論,理論必須能夠恰當地解釋語言事實。在他的論著中明顯地體現着傳統中國學者治學"義理、考據、辭章"統一併重的原則,因此他的文章經久耐讀。他學識淵博而以淡泊自處,不汲汲於浮名虛利,道德文章皆稱楷模。他經常教誨告誡弟子們的"踏實認真"四個字,已成為他所開創的學科代代相傳的座右銘。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友總會《著名語言學家、校友呂冀平教授》

呂冀平先生為黑龍江大學和黑龍江大學文學院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是黑龍江大學和黑龍江大學文學院的豐碑。--黑龍江大學文學院院長、中國現當代文學博士生導師於文秀教授

就中國語言學界而言,呂冀平先生通過自己的學術實踐,使呂叔湘先生一貫倡導並身體力行的"嚴謹、務實"的學風得以繼承發揚,這是全局之幸;就黑龍江而言,呂冀平先生把呂叔湘先生的學術薪火帶回本省,不僅使一個偏遠省份的語言學獨多沾溉,而且使我省的語言學名揚海內外,更為我省的語言學奠定了可持續發展的基礎,這又是黑龍江省之幸。--黑龍江大學漢語研究中心主任、漢語言文字學博士生導師戴昭銘教授《淡泊寧靜道始行---記呂冀平先生》

呂冀平先生為人謙遜正直,為學豐碑巍峨,為師桃李滿園。先生學識淵博而以淡泊自處,不汲汲於浮名虛利,道德文章皆稱楷模。先生注重功底、嚴謹紮實、言必有據、不事玄談的治學風格深刻影響着後人。--黑龍江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黑龍江省語言學會副理事長,漢語言文字學博士生導師殷樹林教授

參考來源

  1. 呂冀平 ,名人簡歷網
  2. 呂冀平 ,黑龍江大學
  3. 呂冀平的簡歷 ,黑龍江大學
  4. 一生清雅是仁心——緬懷呂冀平先生 ,黑龍江大學, 2017-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