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趙太子石宣簡介 他是怎麼死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趙太子

來自網絡的圖片

後趙太子石宣簡介 他是怎麼死的?太子人人都想當,畢竟是帝國的下一位繼承人。但並不是所有的太子,都能成功繼位為帝的。本文的男主角,生活在五胡十六國的石宣就是其中一位。石宣沒有成功繼位也就算了,但關鍵是最後結局十分慘,被自己的生父虐殺至死。[1]

石宣是後趙太祖石虎的次子,早先受封河間王,原本的太子石邃因為叛亂被殺,於是他被石虎冊封為太子。

成為太子之後,石宣生活十分奢侈無道,「宣所舍,輒列人為長圍,四面各百里,驅禽獸,至暮皆集其所,使文武跪立,重行圍守,炬火如晝,命勁騎百餘馳射其中,宣與姬妾乘輦臨觀,獸盡而止。或獸有迸逸,當圍守者,有爵則奪馬,步驅一日,無爵則鞭之一百。士卒飢凍死者萬有餘人,所過三州十五郡,資儲皆無孑遺。」

石虎就有些後悔立石宣為太子,他更喜歡另一個兒子石韜。不過鑑於廢長立幼的諸多教訓,所以並沒有立即廢黜石宣。但是在平常,卻非常明顯的表現出了對石宣的不滿和對石韜的寵愛,有一次甚至說出了「悔不立石韜」的話。

因此石宣對石韜不滿,而石韜因為父親的寵愛也越來越自大。《資治通鑑》記載,石韜在太尉府裡面造個大殿,起名「宣光殿」,大梁長九丈。這當然是違制的,石宣覺得自己受到了挑釁。於是不僅將修建的工匠殺了,還將大梁截斷。

石韜根本不將此放在眼裡,石宣截斷了,他再修就是了,於是又建了一個。石宣對石韜下了殺心,甚至對偏心的父親也起了篡位的心思。

石宣與自己的謀士討論,將石韜給暗殺了。到時候石虎一定會去參加喪禮,趁着這個機會,再將石虎一道幹掉,然後繼位。

348年八月的一個晚上,石韜正合自己的屬下吃飯。早早得到這個消息的石宣,抓住機會,派人將石韜給暗殺了。在石韜的喪禮上,石宣沒有表現出一絲傷心,並且還大笑離去。

石宣的表現讓石虎起疑,便下詔讓石宣入宮。還有一種說法,石宣謀反的事情提前暴露,於是石虎召石宣進宮審問。害怕石宣不來,石虎還特意謊稱石宣母親杜皇后哀傷過度以致病危。

石宣沒有懷疑的入宮,剛進宮就被軟禁了起來。石宣被軟禁,他的心腹和手下都被石虎逮捕處置。

石宣被軟禁之後,石虎的滿腔怒火全都傾瀉而出。他下令讓人用鐵環穿透石宣兩額鎖著,又將他的飯菜倒入大木槽,讓石宣像豬一樣進食。

精神上侮辱,肉體上折磨。石虎命人堆上柴火堆,讓石韜升遷最寵信的宦官拽着石宣的舌頭和頭髮,將人絞起來。然後命人砍掉石宣手足、雙眼刺爛。當石宣被折磨的奄奄一息之後,讓人放火將石宣燒成了灰燼。

火葬在古代並不倡導,一般認為這是挫骨揚灰,如此人死後不得安寧。而石虎對石宣如此施為,可見他當時心中的怒火。

處置石宣之後,其母杜氏被廢為庶人,親信全都被肢解。東宮被廢棄養豬,而東宮裡的衛士也全被發配涼州。

石宣得到如此結局,固然有其自取滅亡之因。但是石虎的偏心,也是導火線和主因。若是石虎沒有一開始就立石宣為太子,立太子後又表現出對他的極致不滿。石宣也不至於為了保證自己的地位,最後走上謀反弒父的道路。[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