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頓·克萊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頓·克萊默
英文名 Gidon Kremer
出生 (1947-02-27) 1947年2月27日(77歲)
拉脫維亞的里加市
國籍 蘇聯
職業 小提琴家
知名於 1982年在奧地利創辦洛肯豪斯現代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這個音樂節最大的特色是邀請青年才俊共同演出,並創新演出室內樂的概念。克萊曼還帶領「洛肯豪斯朋友們」與音樂節演出的曲目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
知名作品 《想飛的提琴手:基東.克雷默的童年片段》


吉頓·克萊默Gidon Kremer,1947年2月27日-)出生於前蘇聯拉脫維亞的里加市。他的家庭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小提琴世家,其中祖父、父親和母親都是職業小提琴家,其外祖父是德國十九世紀赫赫有名的小提琴名家卡爾.布呂克納(Karl Bruckner)。生長在這樣的家庭當中,克萊默從小便耳濡目染,對小提琴產生了親切的感情和強烈的追求欲望。[1]

生平

由父親、祖父啟蒙學習小提琴(父親是里加交響樂團小提琴手),四歲開始學琴,十四歲起在莫斯科音樂院師從大衛·奧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1967年得到比利時伊莉莎白皇后大賽首獎,1970年獲得柴科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克萊默從1980年起定居西方,1982年在奧地利創辦洛肯豪斯現代國際室內樂音樂節。這個音樂節最大的特色是邀請青年才俊共同演出,並創新演出室內樂的概念。克萊曼還會帶領「洛肯豪斯朋友們」與音樂節演出的曲目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洛肯豪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在1992年7月擴大規模,並更名為「克萊曼室內樂集」。[2]

跨界顛覆的魔鬼小提琴手

吉頓·克萊默不喜歡配合唱片公司的行銷政策,與合作夥伴衝突的傳言亦時有所聞,近年更逆流而行,將重心轉移到現代音樂及冷門音樂的發掘上,從最主流的DG、Philips、EMI公司,到另類的ECM、Nonesuch唱片都有他的聲跡。其中最知名成就包括發表俄羅斯作曲家薛尼特克(Alfred Schnittke)、低限主義作曲家格拉斯(Philip Glass)、愛沙尼亞神秘主義作曲家佩爾特(Arvo Part)、日本作曲家武滿徹探戈音樂家皮耶佐拉(Astor Piazzolla)、及一堆冷門東歐作曲家的作品。這些別無分號的唱片,明晰地刻畫出克雷默的音樂輪廓。克雷默從不或忘顛覆傳統的玩笑性格,在知名的「洛肯豪斯室內樂音樂節」(Lockenhaus Chamber Music Festival)中,他帶領其他赫赫有名的音樂同儕如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一同把古典作品改頭換面,狠狠捉狹一番,還灌錄唱片行世,笑倒愛樂蒼生。[3]

相關著作

想飛的提琴手:基東.克雷默的童年片段。作者:吉頓·克萊默[4]
吉頓·克萊默的官方網站[5]

參考文獻

  1. 小提琴「巨匠」吉頓·克萊默登台國家大劇院. [2019-03-11]. 
  2. 基頓‧克萊曼 Gidon Kremer. www.books.com.tw. [2019-05-04]. 
  3. 林薰香. 弦外之音:基東克雷默的音樂隨想. 允晨文化. 2000-04-10 [2019-05-04]. 
  4. Gidon Kremer. 想飛的提琴手:基東.克雷默的童年片段. 典藏藝術家庭. 2010-06-28 [2019-05-04]. 
  5. GIDON KREMER. www.gidonkremer.net. [2019-05-04]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