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田秋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田秋生(1956年8月12日-),日本漫畫家。東京都澀谷區出身,女性,於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代表作有『BANANA FISH』、『YASHA -夜叉-』、『吉祥天女』、『櫻園』等。作品多為女性向,1977年以『有些不可思議的房客』出道。1983年以『河よりも長くゆるやかに』與『吉祥天女』獲第29屆小學館漫畫賞,2001年又以『YASHA-夜叉-』榮獲第47屆小學館漫畫賞。

首部作品動畫化

《 BANANA FISH 戰慄殺機》(バナナフィッシュ)是吉田秋生在 1985 年創作的漫畫作品,此部《BANANA FISH》(《戰慄殺機》)轟動日本少女漫畫界與少女讀者群,故事中的亞修與英二被評為「最佳搭檔」,成為少女心目中「男與男之理想關係」的代名詞。而其中極具特色的畫風與故事表達方式,更是獲得多方好評。於《別冊少女 COMIC 》上連載到 1994 年,雖被歸類為少女漫畫,但動作場景俐落、刺激,比許多少年漫畫還令人熱血沸騰。作為吉田秋生出道 40 週年紀念企劃的一環,公布動畫化並預定於 2018 年在富士電視台的 noitaminA 開始播放 ,導演由內海紘子製作,編劇由瀨古浩司擔當[1]

著名人物包括音樂家板本龍一、小說家三浦紫苑等,都是《 BANANA FISH 戰慄殺機》的粉絲,不單對漫畫界,甚至對文學界、音樂界也影響深遠[2]

漫畫 有奇妙吸引力

吉田秋生雖身為女性作者,但她的畫筆卻沒有受到固有思維的限定,畫風簡約硬朗,對人物肢體動作的描寫細緻入微,頗有少年漫畫的風格。她擅長以灑脫的線條勾勒輪廓,人物在簡約之中隱隱透露出一絲硬朗,風格獨具。吉田秋生從未試圖在視覺上討好大眾,畫風上的刻意單薄並不意味著角色的蒼白,結合宿命感濃郁的故事來看時,反而更添一種奇妙的吸引力。

電影 鏡頭語言流暢明快

吉田秋生作品的另一特色,是她極具電影感的、流暢明快的鏡頭語言。吉田是熱愛電影的,單從她作品中不時出現的復原影片或演員照片的插圖就能看出,那如出一轍的衣服、表情與姿態,是吉田秋生對心中所愛的致敬,也是漫畫家工作之餘的自得其樂。吉田秋生與電影的不解之緣還表現在其作品獲得真人化機會。《櫻之園》《Lover's Kiss》都曾被搬上大銀幕,近年則有一部日本女導演及川中所執導的《吉祥天女》,由鈴木杏主演[3]。由綾瀨遙主演的《海街日記》更是第三十九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

被問及作品改變為電影時會參與到什麼程度,吉田秋生淺笑著表示,不同藝術形式有著不同的表現方式,她所需要做的僅是全權交予製作者,不予干涉。吉田秋生從容隨性的態度,一如結束了一部經典後便不再執著於過去的世界,而是拍拍雙手再次上路。

參考資料

  1. 張憶漩. 《海街日記》作者吉田秋生出道 40 周年 作品首次動畫化. 鏡週刊. 2017-12-26 [2019-03-11]. 
  2. 夢靛. 我對過去的作品沒有興趣——吉田秋生. 澳門日報. 2018-3-21 [2019-03-11]. 
  3. キネマ旬報. 日本映畫出版會社. August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