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特色茶-蜜香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特色茶-蜜香紅茶

近年來頗為火紅的蜜香紅茶,是由花蓮的茶農高肇昫最早發現,因當時烏龍茶葉片被茶小綠葉蟬叮咬得很厲害,無法製作清香型的茶款,於是試著製作全發酵的紅茶,沒想到讓茶葉有了全新的滋味,也因此讓一般的茶農開始不用農藥,讓茶小綠葉蟬得以存活,成了另外一種有機茶的好處。[1]

很少有農作物在遭受病蟲害感染後,附加價值反而提高,而蜜香茶系列產品則是這一個特殊的例子。

蜜香是茶葉外加蜂蜜產生,或是茶葉加工過程所產生的?這是一般消費者最常詢問的問題。目前在科學上已證實,只有經小綠葉蟬吸食過後的茶菁原料經加工後才能產生似天然蜂蜜之香味。亦即要製成具有天然蜜香之茶類,茶芽必須經小綠葉蟬吸食是必要條件。[2]

產區: 蜜香紅茶已成為花東地區的特色茶類,尤其是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所產的蜜香紅茶品質極為優異,已成為花蓮縣的代表茶類。

蜜香紅茶和東方美人茶相似

蜜香紅茶和東方美人茶相似,都是需要經過小綠葉蟬啃咬,才能散發獨特蜜香。和東方美人茶不同處,東方美人為半發酵茶,發酵度約70,而密香紅茶為全發酵茶。

蜜香紅茶特色為帶熟蜜香、需經過蟲咬,喝來甘甜醇厚。

茶種

品種:大葉烏龍、青心烏龍、台茶12號、台茶13號、青心柑仔。[3]

發酵:全。

烘焙:輕。

產區:花東地區、新北市坪林、三峽、南投、台中、嘉義都有,尤以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所產的蜜香紅茶品質極為優。

產季:夏季。

香氣:蜜香、果香、桂花香。

滋味:甘甜順口、久泡不澀。

茶乾:條索或半球型,色澤油黑、捲曲受損。

茶湯:深如琥珀、清澈明亮。

香氣呈現:甜香、果香紅糖、熟果、乾木頭、乾木材、蜜香、烤麵包、梅果、黑甘蔗汁。

口感表現:入口中甜味,茶湯柔軟滑順,中度茶體。帶果酸,微韻微收斂性。

歷史

1999年,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於「小綠葉蟬危害茶菁製造試驗」中,開發出蜜香系茶葉商品,並開始在花東地區推廣,小綠葉蟬的著涎作用能提高茶葉醣醇含量終獲得證實。

原本台灣高山茶崛起後,花東地區的烏龍茶受到巨大打擊,再加上中國及越南茶滲透國內市場,整個地方產業奄奄一息,蜜香系茶葉的出現有如久旱乾霖,為當地的茶農帶來活水生機。

特徵

蜜香茶的最大特徵就是具有一股非常柔和又吸引人的天然「蜜香」(或稱蜓仔氣),因此很多消費者一旦喝了蜜香茶就愛不釋手,這也是為何印度大吉嶺紅茶及臺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同樣被號稱為頂級紅茶及頂級烏龍茶的原因。

由於對香味之形容,因種族與文化不同而有所差異,大吉嶺紅茶以「 Muscat 或 Muscatel flavor 或 Sweet muscat grape flavor 」稱之,臺灣人則以「蜜香」稱之。

典雅秀麗的「蜜香紅茶」

紅茶是最具調和性的茶類,不僅冷熱飲皆宜,且可調和各種香味料及水果,堪稱是所有茶類當中的「千變女郎和魔法公主」。一般傳統紅茶重滋味,並不注重香氣,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針對紅茶的缺失,利用小綠葉蟬吸食的茶菁原料,研製成「蜜香紅茶」,除了注重紅茶滋味外,更提昇其優雅之香味品質,這種茶冷、熱飲皆宜,尤其冷飲,蜜香更為醇和,若想喝到真正好的紅茶,蜜香紅茶為最佳選擇。

人類的感官很敏銳,尤其在由複雜的化學成分所組合的香味綜合判別上,人的感官絕對遠勝於現代精密進步之分析儀器,很多食品香味之綜合判別,只有靠人類的感官才能判別出來。

一般傳統紅茶重滋味,並不注重香氣,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針對紅茶的缺失,利用小綠葉蟬吸食的茶菁原料,研製成「蜜香紅茶」,除了注重紅茶滋味外,更提昇其優雅之香味品質,此茶冷、熱飲皆宜,尤其冷飲,蜜香更為醇和。

香氣成分

1990年,日本人小林彰夫利用小綠葉蟬( Empoasca onukii Matsuda )吸食後製成的東方美人茶,研究探討其香氣成分,同時與一般未經小綠葉蟬吸食所製成之烏龍茶及紅茶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東方美人茶之香氣成分有兩大特徵,一是東方美人茶含大量之芳樟醇( linalool )及芳樟醇衍生物( linalool Ⅰ , Ⅱ , Ⅲ ),遠比一般烏龍茶高出許多(但紅茶之芳樟醇較高),而其中 linalool Ⅰ 及 linalool Ⅱ 之含量,東方美人茶比一般烏龍茶及紅茶高出近 1 - 10 倍。以芳樟醇衍生物總量和芳樟醇之比值進行比較,東方美人茶香氣最大特徵是比值明顯特別高,遠比一般烏龍茶及紅茶大 2 - 10 倍。另一特徵是膨風茶含極豐富之 3,7- 二甲基 -1,5,7- 辛三烯 -3- 醇( 3,7-dimethy-1,5,7-octatrien-3-ol )遠比烏龍茶及紅茶高出 3 - 20 倍以上。當時小林彰夫即推測這極可能是東方美人茶之特徵香氣成分,並且經由小綠葉蟬吸食後之茶菁才能生成,但當時仍未明確證實。

1996年,小林彰夫等人再次進行蜜香茶特徵香氣成分之研究,小林彰夫比較同樣皆受小綠葉蟬感染吸食後的茶,且同時皆具有蜜香風味的東方美人茶及大吉嶺紅茶,與未受小綠葉蟬感染吸食的不具蜜香風味的其他紅茶做比較。結果發現,同樣受小綠葉蟬吸食後具蜜香風味的印度大吉嶺紅茶及東方美人茶,香氣成分最大特徵為皆含極豐富之 2,6- 二甲基 -3,7– 辛二烯 -2,6- 二醇( 2,6-dimethyl-3,7octadiene-2,6-diol )這個特徵成分,而東方美人茶含量尤其特別高,反之未受小綠葉蟬吸食的茶,這個成分含量極為稀少,此成分被視為是東方美人茶及大吉嶺紅茶具蜜香風味( muscat flavor )之主要原因。另東方美人茶及大吉嶺紅茶還有一個成分含量也非常高,即 3,7- 二甲基 -1,5,7- 辛三烯 -3- 醇。簡言之,目前「蜜香」風味之特徵,有兩個成分即 2,6- 二甲基 -3,7– 辛二烯 -2,6- 二醇與 3,7- 二甲基 -1,5,7- 辛三烯 -3- 醇被認為是「蜜香」特徵成分,而其中前者是經小綠葉蟬吸食後茶菁,因異常代謝而生成,後者則為前者在加工或其他製程脫水( dehydration )所生成。[4]

從小林彰夫的研究顯示,東方美人茶所含之 2,6- 二甲基 -3,7– 辛二烯 -2,6- 二醇特別高,遠比同樣受小綠葉蟬吸食後之大吉嶺紅茶高出許多,其他很多大吉嶺紅茶的香氣研究報告也顯示,大吉嶺紅茶含高量之 monoterpenes 化合物,這是大吉嶺紅茶與阿薩姆紅茶最大不同之處。而在鑑定出 600 多種大吉嶺紅茶的香氣成分中,目前也證實 2,6- 二甲基 -3,7– 辛二烯 -2,6- 二醇及 3,7- 二甲基 -1,5,7- 辛三烯 -3- 醇這兩種成分是大吉嶺蜜香之特徵成分。

蜜香紅茶沖泡法

熱泡

熱泡茶溫90到95度,用水以山泉水及礦泉水為佳,找不到可以用自來水。茶具不限,泡2分鐘即可飲用,之後每泡增加40秒,約可泡5次。

冷泡

是新興的蜜香紅茶泡法,非常適合上班族或外勤人員飲用。使用方便攜帶的水壺或罐子即可。因冷泡可能會泡比較久,因此置茶量只要少量。以750ml保特瓶做例子,只要6-7葉即可。晚上將茶放進保特瓶冷藏,上班再帶出門,夏天飲用非常合適。[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