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蘭姆·多倫賈什維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蘭姆·多倫賈什維利 Guram Dolenjashvili 格魯吉亞語:გურამ (1943年3月9日 - )生於庫塔伊西(伊梅列季),是一位才華橫溢的77歲喬治亞畫家。[1]

1968年,畢業於第比利斯藝術學院。

古蘭姆是俄羅斯藝術學院的名譽會員,從事單色技術研究。他主要生活在庫塔伊西(Kutaisi),但出遊很廣,參觀了俄羅斯北部,白海,堪察加半島和楚科奇半島風景如畫的地方。

他的作品是日常生活場景,黑白相間的冰天雪地風景,石墨鉛筆或蝕刻版畫,帶有稍微超現實主義的真實感。

根據藝術評論家的說法,古蘭姆(Guram)是俄羅斯現實主義園林設計師伊萬·希甚金(Ivan Shishkin)和尤利·克魯沃(Yully Klever)的追隨者。[2]

不過說到古蘭姆與雪景畫結緣的契機,要從一個悲傷的故事說起:

古蘭姆與雪景畫結緣的契機

古蘭姆出生於一個木匠家庭,他的父親是個酒鬼,動不動就對母親和姐姐施以拳腳,又打又罵。不堪忍受家庭暴力的母親,終於在一個暴風雪的夜裡離家出走,從此杳無音訊。

這件事對古蘭姆帶來極大的精神創傷,為了早日擺脫內心深處的陰影,13歲的時候他便獨自跑到一家小商店當了售貨員。

每當下雪的時候,他的悲傷就如約而至,「既盼著母親回來,又希望她在遠方過得幸福」。

母親離家的那條路

大雪紛飛,行人稀少,商店裡生意冷清的時候,古蘭姆就獲得了一個畫畫的好機會,一來緩解自己對母親的相思之情,二來打發無聊孤寂的時光。

只不過他在紙上畫下的,永遠是同一幅場景:母親離家的那條路。

不理解的人說他是個「瘋子」,但古蘭姆不去辯解,也不生氣因為畫畫對他而言是療癒心情的最佳方式,沒有什麼比這更讓他感到愉悅的了!他說:「投入繪畫時,我才不會惶恐,內心有十足的安全感。」

古蘭姆從13歲起,到如今77歲,已經默默畫了64年的雪,人賜外號「雪魔」,只因他對冰雪有種難以割捨的痴迷與偏愛。

寒冬時節,大雪封山,長長的冰柱綴滿了枝頭,行人的呼吸也化作了一股股白煙。 每當大家在屋裡取暖的時候,古蘭姆卻獨自一人走進了冰天雪地裡

鉛筆畫遇見藝術

令人很難相信古蘭姆僅利用一支鉛筆繪製了所有這些令人驚嘆的冬季景象。由於對細節的瘋狂關注,這些高度詳細的下雪圖片很容易被誤認為是照片。他熟練地使用光和陰影將這些草圖繪製在邊緣。當您查看夜空和大雪覆蓋的森林的特色插圖時,您會發現這些碎片不僅僅是紙上的石墨,它們幾乎是真實的。

在他的繪畫作品中,我們看到大自然重筆之下的蒼茫與浩渺,一個令人驚艷叫絕的光影視場。或莽莽蒼蒼、雄渾壯闊,給人一種心靈震撼之美;或靜謐脫俗,意趣盎然,有著無可比擬的溫馨和希望。

古蘭姆對光影的完美把控,以及對細節的分寸拿捏,都使他的作品逼真得如同黑白攝影一般,美麗生動讓人心馳神往。

腳下的雪是冷的,繪畫的心卻是暖的

他常常在厚厚的雪堆里站著,一站就是幾個小時,任憑狂風夾雜著雪花,如刀一般刮在臉上卻毫不動容。

有一次,他正在白雪世界若有所思,甚至忘卻自我的時候,差點就把這條命丟在了荒郊野外,幸虧被一位出門掃雪的老太太及時發現,才沒有屍橫曠野。

類似的事件頻頻發生,這個大家口中的「瘋子」,行為好像越來越反常......

但古蘭姆的想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用肉眼捕捉這純淨世界裡不同的美,每個時刻,每個場景,白雪都會展現出不同的美感。

家庭環境的不幸,沒有使他的畫籠罩著一層陰鬱的色彩,反而流露出一股獨特的溫暖,這股溫暖足以衝破嚴寒,直抵人心。[3]

當別人開始說你是瘋子時,你離成功就不遠了

1979年,古蘭姆的作品第一次在南斯拉夫繪畫雙年展上出現,便震驚了世人。「他對光線和陰影的把握,出神入化,你難以想象締造這一切,用的僅僅是一隻鉛筆。」隨著名氣的增大,俄羅斯博物館、德國現代藝術博物館、歐洲雙年展等爭相為其舉辦展覽,收穫了大批追隨者。

然而古蘭姆卻不求榮譽,不求贊美,低調得讓人有些費解:他只想守著自己的郊外小屋,春季耕種,冬季賞雪。當有人要老人對所有人提出的最真誠的忠告,就是「農人在春天播種,講究時節,可畫畫,什麼時候都不算晚。」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