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今書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今書錄

古今書錄,從而擴大了隋唐時期目錄學研究的範圍,豐富了中國古代目錄學思想的內容,表明了中國古代目錄學思想步人成熟時期。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 古今書錄[1]

創作年代 隋唐時期[2]

作品體裁 學術思想

作品題材 國學 歷史 目錄 文獻

(唐)毋煚修撰的目錄書,已亡佚。《古今書錄》四十卷,每部皆有小序,每書皆注撰人名氏,有解釋,論述。《舊唐書·經籍志》就是以其為底本修撰的。《古今書錄》中就論述了目錄的重要性"剖判條源,甄明科別"。

毋煚是唐中期著名的目錄學家,其目錄學思想集中體現在《古今書錄·序》中。毋煚不僅開始系統地探討書目的功用,而且開始從理論上總結圖書分類與著錄的方法。

唐毋煚《古今書錄序》標點及翻譯

夫經籍者,開物成物,垂教作程聖哲之能事。帝王之達典,而去聖已久,開鑿遂多,苟不剖判條源,甄明科部,則先賢遺事有卒代而不聞。大國經書遂終年而泯,使學者孤舟泳海弱羽憑天銜石,溟倚杖追日,莫聞名目,豈詳家代,不亦勞乎?不亦弊乎?將使書千帙於掌眸,披萬函於年祀,覽錄而知旨,觀目而悉詞,經墳之精術盡探,賢哲之睿思咸識。不見古人之面而見古人之心,以傳後來不其愈已。

譯文

這裡所說的經典,是教化後人,做先哲的事情。帝王的經典書籍,距離現在已經很久了,因此有很多這樣的書籍,如果不給它們分門別類,那麼先哲們遺留下來的事情以後就不會流傳下去,大的國家的書籍也終究會毀滅的,學者們研究此類書籍就會如同大海中的一葉孤舟,就像用石頭填海,夸父逐日,什麼都不知道,想要詳細了解朝代的流傳,不是是件很勞累的事情嗎?不是有很多弊端嗎。

如果做好了書錄,將使你在一眼中看到很多書,看到目錄,就知道書中的主要內容,看到書中要表達的東西。如此一來,經文的精要之處便可盡數獲取,聖哲的睿思就會讓人看得到,做到沒有看見古人的面貌,便可知道古人的心思,這樣傳到以後不是更加的好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