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尾鬥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尾鬥魚是隱形基因,很多單尾鬥魚後代也會出雙尾。在追求寬大的背鰭,使用單尾與雙尾進行繁殖,有雙尾基因的魚背鰭前兩根棘刺會特別短,不想要雙尾的選種魚可以注意這點,還有雙尾比單尾體質脆弱。

由於基因缺陷而導致的魚鰭上下對稱,反倒促成了新的觀賞品種——雙尾泰國鬥魚。例如雙尾將軍、雙尾半月、雙尾獅王/馬尾。其中,雙尾半月里,尾鰭背鰭極寬大,且角度能達到前沖的,則被稱為「滿月」,與半月相對。[1]

生活習性

一般成魚體長8-10公分。適合水溫:20-25℃水質要求:總硬度(gH):6-8dGH,酸鹼度(pH):6.5-7.5。 雖然說泰國鬥魚雄性之間容易發生爭鬥,但它們和大多數小型熱帶觀賞魚都能和平相處,是非常理想的混合飼養品種。產地:亞洲泰國

形態特徵

特性鬥魚的主要特徵是有一特別呼吸器官,稱之為「輔助器」用來呼吸空氣它能夠在水面吸一口氣送入輔助器里,進行氣體交換。鬥魚體背櫛鱗,背鰭和臀鰭均延長,鰭棘部長於鰭條部,腹鰭第一鰭條延長成絲狀,它的身體為淺褐色,具10條左右藍色或綠色橫帶,眼至鰓蓋帶有2-3條暗色斜帶,鰓蓋後緣具一藍斑。它能棲息沼池、溝渠的污水中。

繁育

繁育:鬥魚的繁殖比較奇特,它會吐泡,使被咬斷的水草與水藻浮在水面,形成泡巢,然後在泡巢內產卵、孵化、育仔。此間雄魚攻擊雌魚,故產卵後即把雄魚移走。另外,剛孵化的仔魚較小,需餵輪蟲或篩過的蛋黃。

飼養

飼養:家庭飼養鬥魚,可在室內一隅或桌上擺飾水族箱,平時將水溫控制在22-26℃,繁殖期間水溫控制在26-30℃即可。鬥魚對餌料不挑剔,可用植物性餌料(如開水抄過的青菜、綠藻等)、動物性餌料(如絲蚯蚓、血蟲、麵包蟲等)和人工配合飼料混合餵養。不論投餵哪種餌料,都要定時定位,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在固定的時間裡,鬥魚都會在那固定的位置等待。

DT雙尾鬥魚,其實是鬥魚尾形的突變,有人認為它是一種畸形,尾巴中間分成了兩半,其實以上所介紹的鬥魚都可以出現雙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