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厄喀德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厄喀德那
來自百度的圖片
厄喀德那

中文名字 :厄喀德那

神話體系 :希臘神話

居 所 : 冥界

厄喀德那(希臘語:Ἔχιδνα;英語:Echinda)是古希臘神話中半人半蛇的怪物。她上半身是美貌的女子,下半身卻是蛇的軀體(有時有兩條蛇尾)。厄喀德那居住的地點或說是冥界,或說是斯基泰地區,或說是奇里乞亞地下名為阿里馬的深不可測的洞穴。她擁有許多為禍人間的子女,著名的有斯芬克斯海德拉奇美拉之類的怪獸。厄喀德那最終在熟睡中被百眼巨人阿耳戈斯所殺。[1]

赫西俄德在《神譜》中把厄喀德娜描述為寧芙仙女之一: 「狂暴的女神厄喀德娜,上半身是一位斜眼的、面頰潔白的寧芙,下半身是一條大蛇;巨大可畏,有着帶斑點的皮膚,吃生肉,居住在地底。在這兒她有一個洞穴,它位於一塊空心石下面,遠離不死的眾神和短命的凡人的所在之地。神祇在這裡給她安排了一個家,她就在地下看守着阿里馬;可怕的厄喀德娜,一個青春永駐的寧芙……」匈牙利神話學家凱雷尼·卡羅伊根據一個古花瓶的瓶飾推測,厄喀德娜原來可能是葡萄種植業的保護神。

人物關係

父母

關於厄喀德娜的父母,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赫西俄德在《神譜》中說她是福耳庫斯(Φόρκος)和刻托之女。保薩尼阿斯則認為她是珀拉斯(宙斯的一個孫子)和斯堤克斯(Styx)之女。其它的說法還包括她是塔耳塔洛斯(Tartarus)和蓋亞(Gaia /Gaea)之女,或克呂薩俄耳卡利洛厄之女等等。

丈夫和子女

厄喀德娜與同為兄弟的丈夫巨人堤豐(眾神的敵人)生下了許多怪物: 尼米亞猛獅:皮堅逾金鐵,刀槍不能入的巨獅,性格尤其兇殘貪暴,食人無數。「尼米亞」三字源於它常年盤踞在尼米亞。該地一馬平川,位於阿卡迪亞山脈東面。它的外貌與一般獅子無異,但體型更為巨碩。特萊托斯阿匹薩斯和尼米亞三個地方都受到它的侵害。

刻耳柏洛斯:三個頭的巨犬,有着龍的尾巴,全身被毒蛇纏繞,刻耳柏洛斯口中還會分泌毒涎,鎮守在冥界深處。刻耳柏洛斯討厭陽光,曾被古希臘神話著名的英雄赫拉克勒斯擊敗,並被帶到地面,刻耳柏洛斯看到陽光後害怕的吐出毒涎,而毒涎則變成了劇毒的烏頭草。

雙頭犬

希臘神話中的怪物,尾巴是一條蛇。雙頭犬由擁有三個身軀的泰坦神革律翁飼養。它與歐律提翁負責守護「日落之島」厄律忒亞上的牛群,厄律忒亞島是赫斯珀里得斯仙女所居的島嶼之一。最終雙頭犬被海格力斯所殺。

拉冬

看守金蘋果樹的百頭巨龍,被海格力斯所殺。

科爾喀斯凶龍

守護金羊毛的不眠龍。它盤據在科爾奇斯境內的戰神森林裡橡木樹上,不眠不休守護金羊毛。最終被科爾奇斯公主美狄亞用藥所催眠,使英雄伊阿宋取走了金羊毛。

奇美拉

獅頭、羊身、蛇尾的噴火怪物。英雄柏勒洛豐騎着飛馬珀伽索斯將其殺死。

斯芬克斯

厄喀德那的女兒,古希臘神話中的獅身人面獸。曾盤踞在道路上向行人問謎語。謎語後來被年輕的俄狄浦斯答對,斯芬克斯因而自殺。許德拉(勒耳那的水蛇):長有九個頭的巨蛇,是厄喀德那的女兒。它的身軀碩大無比,性情十分兇殘,生有九個腦袋,其中八個頭可以殺死,而第九個在中間直立的頭卻是殺不死的。許德拉在阿耳哥利斯的勒那沼澤地里長大,常常爬到岸上,糟蹋莊稼,危害牲畜。海格力斯擊敗了許德拉,將自己的箭放進許德拉的血液里浸泡,使的箭頭沾滿劇毒成為傷人致命的武器。許德拉死後,成為了天上的長蛇座。

高加索神鷹

普羅米修斯因屢次觸怒宙斯而被宙斯鎖在高加索山脈的岩石上,它被宙斯派去啄食普羅米修斯每日被它吃乾淨便又會長出來的肝臟。直到赫拉克勒斯為尋找金蘋果而來,把它殺死。

透墨索斯惡狐

一隻據說從來不能被獵取的巨大的狐狸,有時也被稱為托美莎的狐狸。

哈比

希臘神話中的鷹身女妖,長着婦人的頭和身體,長發、鳥翼青銅鳥爪。傳說哈比是堤豐(Typhon)和厄喀德那的四位女兒——Aello(暴雨)、Celaeno(黑風暴)、Okypete(疾飛)、Podarge(疾行)——的總稱,她們原先是風之精靈,冥王哈迪斯的傳令者,負責把死者的靈魂送往冥界。在後來的傳說中她們才成為生性貪婪的哈比,哈比總是顯得飢餓且疲憊不堪,所接觸過的一切東西都會變得污濁不堪,散發臭味。據說哈比只害怕銅器的聲音。 有些神話認為淮亞(克羅密俄尼亞的母豬)、戈耳工格賴埃斯庫拉也是厄喀德娜所生。

三個孩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