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橡皮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橡皮樹

中文名稱:印度橡皮樹

拉丁學名:Ficus elastica Roxb. ex Hornem.

別稱:印度橡皮樹、印度榕樹、緬樹

屬:榕屬

科:桑科

印度橡皮樹屬常綠喬木,樹皮平滑,枝、幹上有多數氣根,下垂,樹冠卵形。葉互生寬大具長柄,厚革質,橢圓形,全緣、表面亮綠色。幼芽紅色,具苞片。夏日由枝梢葉腋開花(隱花),果長橢圓形,無果柄,熟黃色。其觀賞變種:黃邊橡皮樹,葉片有金黃色邊緣,入秋更為明顯;白葉黃邊橡皮樹,葉乳白色,而邊緣為黃色,葉面有黃白色斑紋。印度橡皮樹為熱帶樹種,原產印度,我國各地多有栽培,北方在溫室越冬。性喜暖濕,不耐寒,喜光,亦能耐蔭。要求肥沃土壤,宜濕潤,亦稍耐乾燥,其生長適溫為20-25℃。

信息

門:被子植物門

界:植物界

目:蕁麻目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金縷梅亞綱

分布區域:原產印度及馬來西亞,中國各地多有栽培。

形態特徵

印度橡皮樹屬常綠喬木,樹皮平滑,枝、幹上有多數氣根,下垂,樹冠卵形。葉互生寬大具長柄,厚革質,橢圓形,全緣、表面亮綠色。幼芽紅色,具苞片。夏日由枝梢葉腋開花(隱花),果長橢圓形,無果柄,熟黃色。

其觀賞變種:黃邊橡皮樹,葉片有金黃色邊緣,入秋更為明顯;白葉黃邊橡皮樹,葉乳白色,而邊緣為黃色,葉面有黃白色斑紋。

全株光滑,無比毛,莖稈生氣生根,有乳膠汁。葉寬大具長柄,厚革質,具光澤,亮綠色,長橢圓形或矩圓形,先端漸尖,邊全緣。幼芽紅色,具苞片。側脈與中肋成直角。新芽生出時,包在淡紅色的托葉中,頗美麗。

常綠大喬木,高達30米,在原產地可高達45米。樹冠開展,具氣生根,有乳汁。葉厚革質,有光澤,長橢圓形或矩圓形,長15-30厘米,寬7-9厘米。托葉單生,淡紅色。花序托成對着生於葉腋,矩圓形,成熟時黃色,長約厘米;雄花、雌花和癭花生於同一花序托中。

生長環境

性喜暖濕,不耐寒,喜光,亦能耐蔭。要求肥沃土壤,宜濕潤,亦稍耐乾燥,其生長適溫為20~25℃。

分布情況

原產於印度、緬甸和斯里蘭卡,中國各地多有栽培,城市盆栽極為廣泛,北方在溫室越冬。

繁殖方法

印度橡皮樹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和壓條。扦插相對比較簡單,且橡皮樹的成活率和生長率也比較高。一般而言,橡皮樹扦插主要在春末夏初結合修剪一起進行。選擇橡皮樹的中部健壯枝條作為插穗,插穗保留三個芽,其前口處的流膠要凝結,或者可以選用一些木炭灰和礱糠灰吸乾,再扦插於河砂或蛭石為基質的插床上,保持插穗的生長環境在18-25℃之間。大概30天左右,插穗就可生根。待扦插的橡皮樹長出2片葉時,就可以移植盆栽了。

橡皮樹高壓繁殖的成活率非常的高。壓條時最好選擇第二年長出的枝條,首先在橡皮樹的枝條上環剝0.5--1厘米寬,接着用潮濕的苔蘚或者塑料膜、泥炭土包裹,在保持濕潤的情況下,待橡皮樹生根後將生根的枝條剪下,載入土中即可長成新的橡皮樹。[1]

養護方法

印度橡皮樹喜肥沃,新長出的幼苗需要很多的養分,因而要選用肥活疏鬆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腐葉土、園土作為培養土,此外,在幼苗生長期間還要注意另施少量餅肥作基肥,保證土壤的肥沃度。橡皮樹忌氮肥,氮肥過多時,橡皮樹株形姿態不美,因而要少施氮肥。

印度橡皮樹喜水濕,夏季時需水量更大。養殖時要注意每天給橡皮樹澆水,在保證盆土濕潤的前提下,增加曬水的次數。值得提醒的是,印度橡皮樹忌水澇,不耐乾旱,冬季養護橡皮樹時,橡皮樹土壤濕潤即可。

印度橡皮樹作為一種熱帶樹種,對光照和溫度要求較為嚴格。橡皮樹喜光,從春至秋都應放置室外向陽處養護,若長時間放於室內養殖,極易引起橡皮樹葉片發黃脫落。入冬之後,氣溫驟降,橡皮樹應移入室內向陽處養護,注意室內溫度需保持在10℃以上,待到來年溫度回升的4月底和5月初時,再將橡皮樹搬至室外養護。

橡皮樹移植到盆栽里後,要注意給花盆翻土,一般情況下在每年的春季橡皮樹長出新芽的時候翻土最佳。而當橡皮樹生長過大時,還可以給橡皮樹更換一個大一點的花盆。[2]

主要價值

印度橡皮樹葉大光亮,四季蔥綠,為常見的觀葉樹種。盆栽可陳列於客廳臥室中,以資點綴。在溫暖地區可露地栽培作行道樹或風景樹。可盆栽觀賞,常用於賓館、飯店美化環境。乳汁為橡膠原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