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大吉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大吉嶺

「大吉嶺」原為藏語,意指「雷聲轟隆作響的高地」,是一個位於印度東北與尼泊爾交界、喜瑪拉雅山高地的小鎮。這裡也是世界知名大吉嶺紅茶的產地。[1]

簡介

大吉嶺又被稱為"金剛之洲",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一座小城,位於喜馬拉雅山麓,平均海拔為2134米。由於海拔高,又位於避風的山坡,夏季這裡涼爽宜人。沒有茶園,大吉嶺只是喜馬拉雅山麓的一個普通山區,沒有芳香,沒有氣韻,一年四季淹沒在雲海霧河中。而有了茶,大吉嶺一下子有了獨特的靈性。

大吉嶺紅茶,其湯色橙黃,氣味芬芳高雅,上品尤其帶有麝香葡萄味,口感細緻柔和,被譽為"茶中香檳",為世界三大紅茶之一。特別是在英聯邦國家,大吉嶺紅茶是上好的茶葉代表。大吉嶺地區到處是茶園,一叢叢的茶樹整齊地排列在海拔750米至2000米以上的山坡上,而且大多已有上百年的歷史。採茶工的打扮和工具都非常有地方特色。採茶工多為當地的少數民族,他們身穿紅底繡花的民族服裝,把茶筐子的帶子勒在額頭上,以頭代替雙肩承擔筐子的重量。

大吉嶺紅茶價格昂貴,但確實是物以稀為貴。茶園主人告訴記者,全世界海拔如此之高的地方產的茶葉很少,而且大吉嶺的茶樹幾乎不使用化肥。為了保證茶葉的品質,茶園從來不隨便增加產量。大吉嶺茶葉包裝精美,或用金色的紙,或用絲絨袋子,還有手工雕刻的木盒子,更顯出其茶中珍品的尊貴出身。據說這裡的第一棵茶樹是由英國殖民者從中國引來的,最早的茶葉技師也來自中國。[1]

在英屬印度時期,由於大吉嶺溫和的氣候,使得它作為英國居民 大吉嶺 大吉嶺 逃避平原上炎熱的夏季的山中避暑地而發展起來。因而聞名世界的影星費雯麗的出生地就是這裡。

大吉嶺以其茶葉和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聞名世界。茶葉種植園最早是在19世紀中葉由英國人發展起來。該地區的茶葉栽培者培育出了一種獨特的優秀紅茶雜交品種和發酵技術。

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世界遺產。它將市鎮和山下的平原連接起來,是印度少數還在使用的蒸汽機車的鐵路之一。

大吉嶺有幾所英國學制的公立學校,吸引了來自印度和鄰國許多地方的學生。該市和鄰近的噶倫堡在1980年代是要求單獨成立廓爾喀邦的主要中心,儘管分離主義運動在過去10年間由於成立自治的山地委員會已經逐漸降溫,但是,該市脆弱的生態環境又受到環境資源需求的增長、旅遊交通量增加和糟糕的都市化規劃的威脅。

歷史

大吉嶺的歷史與尼泊爾、不丹、錫金和孟加拉糾纏在一起,直到19世紀初,大吉嶺附近地區一直輪流由尼泊爾和錫金王國統治,只有少數幾個雷布查人的村莊。

1828年,一個英國東印度公司官員的代表團在前往錫金的途中,在大吉嶺停留,選中此地作為英國士兵的療養地。

1835年,東印度公司與錫金簽訂了租約。東印度公司的亞瑟坎貝爾醫生和羅伯特納皮爾中尉負責在此創建一個山中避暑地。

1841年,英國人在大吉嶺建立了茶葉實驗種植園。實驗的成功使得在19世紀後半葉,茶園遍布該鎮附近各處。

經濟

大吉嶺最重要的2個經濟部門是旅遊業和產茶業。

大吉嶺紅茶聞名世界,特別是在英國和組成前大英帝國的許多國家,被當成最好的一種紅茶。在過去,大吉嶺茶得過的獎的高於一切其它紅茶。

目前世界茶的貿易,存在嚴重的冒牌和偽造問題;如全世界每年賣出有40,000噸相當數量的大吉嶺茶,但實際上大吉嶺每年茶葉生產量,估計只在8,000到11,000噸之間(包括地方消耗量)。[2]

開始種茶紀錄

紀錄上大吉嶺開始種茶是在西元1841年,當地種植紅茶的歷史超過150年,最初由英國人種植,從1866年的39個小茶園,年產量 21公噸,到現在總共88個法定莊園,分散於海拔1,800~2,100公尺的8個山谷。

隨著全球商業繁榮,時至今日大吉嶺已經是茶葉中非常知名的產區,也正如此,根據統計大吉嶺茶年產量8000-11000公噸,然而市場上銷售量卻達到40000公噸,代表著仿冒及偽造的行為非常常見,因此購買正統大吉嶺需認明其官方標章」一個印度女子手拿一芯二葉」的圖樣。[3]

大吉嶺產區之茶樹以中國小葉種為主,因當地氣候因素,每年約可採收三次分別為:

春摘(First Flush)

每年大吉嶺紅茶的第一摘,採收期約在三月上旬至四月,由於茶葉剛渡過冬眠期採收量極少,且嫩芽含量極高因此市場價格昂貴。茶葉外形屬於OP等級,由於氣溫因素,發酵不完全故帶著綠茶般的色調,具有精油似的各種花香及青果香,滋味爽口。

夏摘(Second Flush)

採收期為五月至六月底,具備了味道、香氣與茶色三大要素,又稱為初夏的紅茶。有著花果香、熟果香及麝香葡萄香氣。澀味強勁,茶色為橘紅色。最適合的品味方式為第一杯單獨飲用,第二杯再加牛奶。

秋摘(Autumnal Flush)

秋天採收的大吉嶺是每年最後一期採收的紅茶,價格是一年當中較便宜的,採收期為十月至十一月。香氣是熟成水果且深紅的茶色中有著強烈口感及濃郁的澀味,適合加牛奶一起飲用。

在大吉嶺茶區,不同於阿薩姆茶區以CTC作為主要製程,在大吉嶺主要是Orthodox為茶葉製程,這是因為儘管Orthodox較CTC費工耗時,卻可保留茶葉的天然色澤、原始風土氣息和滋味,也是一種對茶葉的重視及品質的象徵。

此外,大吉嶺茶也針對茶菁採摘標準做一系列的分級,紅茶分級經由幾個關鍵英文陳述茶葉特徵,並將每字母第一個字組合成分級標示。[4]

全葉等級(Leaf Grade)

●FOP(Flowery Orange Pekoe):指以Tip和OP的部位製成的全葉等級(Leaf Grade)的茶 ●Golden Tip:摘取最頂端之毫尖製成,外型為金黃色。 ●Sliver Tip:摘取最頂端之毫尖製成,外型為銀白色。 ●Golden Slivers:手工嚴格挑選含大量毫尖、外型美麗、最高等級的FOP製成。 ●Flowery Slivers:同Golden Slivers只是次一等。 ●OP(Orange Pekoe):芽尖往下數第一個嫩葉,普遍外型成細長的線形,有時會含有毫尖。 ●P(Pekoe):芽尖往下數第二個嫩葉。

碎葉等級(Broken Grade)

沖泡時間要較短。

●BP(Broken Pekoe):白毫碎葉。 ●BOP(Broken Orange Pekoe):橙黃白毫碎葉。 ●(Tippy Golden Broken Orange Pekoe):金黃芽尖白毫碎葉。

細碎葉茶等級(Fannings Grade)

●(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s):細碎的橙黃白毫碎葉片比BOP更小。 ●PF(Pekoe Fannings):細碎的白毫碎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