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燕皇帝慕榮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榮德
出生 336年
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
逝世 405年10月1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南燕皇帝

南燕開國之君慕容德:一生征戰,未能馬革裹屍,卻被地震驚嚇而死。 [1] 十六國中的前燕、西燕、後燕這幾個慕容氏建立的燕國陸續退出歷史舞台(北燕不是慕容氏政權),南燕的開國皇帝慕容德仍在苦苦支撐着將傾的大燕的江山社稷[2]

人物簡介

慕容德(336年-405年10月18日),後改名慕容備德,字玄明,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幼子,母親公孫氏,前燕景昭帝慕容儁、後燕成武帝慕容垂都是他的哥哥。[3]

南燕開國皇帝慕容德,這位花甲之年才成功登基的皇帝實在算是中國古代皇帝群里的一位奇葩。他一生從未有過敗績,並且陵寢至今還是一個謎團,當然最為離奇的是他竟然是因為地震而驚愕致死。

慕容德年輕時博覽群書,性情清高謹慎,多才多藝。而且根據史料記載:慕容德身高就八尺二寸,體貌魁偉,特別是他生有異像,額頭上有中央隆起的半月形重紋。 慕容德身為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小兒子,在哥哥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繼位時,慕容德被封為梁公,歷任幽州刺史、左衛將軍。到了前燕幽帝慕容暐繼位時,又改封慕容德為范陽王,加授散騎常侍。 慕容德的哥哥,後來建立後燕的慕容垂很賞識他,把他比作東吳的呂蒙。太和四年(369年),在枋頭之戰中,慕容德以征南將軍身份和慕容垂一起打敗了東晉的軍隊。

人物故事

公元369年,東晉大司馬桓溫率五萬大軍北伐前燕。桓溫就是那個留下著名狠話:「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的梟雄,他的妻子也留下了著名成語「我見猶憐」。

這一次是桓溫第三次北伐,他志在必得,而且確實用兵甚精,一路勢如破竹,很快打到了枋頭(河南濬縣),直逼前燕首都鄴城。

前燕幽帝慕容暐反應也很快,找到了辦法應對:逃跑,好聽點叫遷都;同時派人以割地為條件,向前秦求救。

前秦天王苻堅和丞相王猛都是人中龍鳳,尤其是王猛,是非常牛的政治家、軍事家。前秦和前燕早就不對付,想收拾對方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但是此時面對桓溫,苻堅和王猛還是決定放下仇恨,共同對敵,派遣大將苟池、鄧羌率軍支援前燕。

在前燕生死存亡之際,慕容垂說了句話:「我先去試試,打敗了再跑不遲,萬一贏了就賺了。」

慕容暐好歹沒笨到家,反正打輸了死的也是你這個叔叔,那就上吧。

慕容垂一出馬就連連報捷,先打了幾個小勝仗,隨後派弟弟慕容德率騎兵斷了桓溫的糧道。

桓溫得知糧道被斷,就派將軍袁真爭奪糧道,又遭到失敗。桓溫決定趁糧食沒吃完開始退兵。

慕容垂先派慕容德率軍到東晉軍前面設伏,自己帶八千騎兵不緊不慢地跟在晉軍後面。

等東晉軍撤到襄邑(今河南睢縣),慕容垂突然發起襲擊,通過和慕容德精心的配合,大獲全勝,擊斬晉軍三萬餘人。桓溫損兵近萬,帶着數千殘兵敗將狼狽撤回。

從此,桓溫再沒有北伐。

儘管歷史習慣稱此戰為「枋頭之戰」,但實際上在枋頭髮生的,只是對峙,真正大戰發生地點,是在襄邑。

枋頭之戰是晉燕秦之間的一次關鍵戰役,慕容垂此役立了大功,保住了前燕。然而,慕容暐更恨這個叔叔了,覺得前燕有了叔叔,自己這個皇帝就成了無用之人。

慕容垂功高被嫉,又有生命之憂,只好帶着子侄投奔了前秦。

慕容垂投奔前秦苻堅後,慕容德因受牽連被免職。太和五年(370年),前燕被苻堅所滅,慕容德等被遷到長安,苻堅任命他為張掖太守,數年以後免職回家閒居。

公元370年,前燕滅國。

淝水之戰後,前秦分崩離析,境內的少數民族紛紛獨立,慕容垂率三萬軍隊護送苻堅回長安,並把軍隊交給了他。隨後慕容垂離開了苻堅,聯絡前燕故舊舉事,一年左右就恢復了大片國土。

公元384年,慕容垂在滎陽稱燕王,史稱後燕;到394年,後燕几乎光復全部故土,「南至琅琊,東訖遼海,西屆河汾,北暨燕代」,後燕進入了全盛時期。

淝水之戰中,苻堅率領的龐大前秦軍隊大敗。在後方的慕容垂軍隊,基本沒有什麼損失。

等到慕容垂叛秦復國,建立後燕,他就任命弟弟慕容德為車騎大將軍,復封為范陽王,居中鎮守護衛,參預決斷政事。

慕容垂建立的後燕很快就遇到了一個強有力的敵人,那就是正在崛起中的北魏。

公元386年,拓跋鮮卑建立北魏。起初,後燕和北魏互相扶持,慕容垂還曾幫助北魏打敗匈奴。然而,為了稱霸北方,兩國很快陷入互相攻伐。

395年,慕容垂派太子慕容寶和弟弟慕容德率八萬精銳,殺向北魏。北魏也舉傾國之力,集結了全國兵力應戰。北魏的戰術是「誘敵深入,拖而不打」,撤退到黃河西岸與後燕對峙。

北魏派人在路上截殺後燕的信使,讓燕軍和國內消息斷絕,然後散布慕容垂已死的假消息。

後燕軍儘管攻城略地,到手的卻都是空城,一連四個月求戰不得,銳氣大減;同時軍中認為在後方的老皇帝慕容垂已死,士兵已無鬥志,慕容寶只好撤軍,同時,為防止北魏追擊,撤退之前後燕燒掉了黃河上的渡船。

沒想到,後燕撤退不久,黃河就封凍了,北魏道武帝拓跋珪親自率領兩萬精銳騎兵過河追擊。燕軍撤退途中,為防止魏軍追擊,派慕容麟率三萬騎兵斷後,然而慕容麟粗心大意,認為魏軍根本不會追上來,沒有做任何防範的準備。

一天晚上,後燕軍到達參合陂以東,紮寨休息;北魏也到達參合陂以西,拓跋珪連夜布置軍隊,命令士兵包圍燕軍。

第二天早上,醒來的燕軍發現自己被漫山遍野的魏軍包圍了,倉促應戰之下,後燕全軍潰敗,死傷三萬餘人,被俘坑殺四萬人,幾乎全軍覆沒,大量糧草物資被北魏繳獲,只有慕容寶、慕容德帶少數人突圍。

《天龍八部》中慕容博武功絕技參合指,慕容家住在參合莊,灰衣僧用參合指教訓慕容復,典故就出自這裡。

參合陂戰敗後,慕容垂為了給兒子消除隱患,抱病發動了進攻北魏的戰爭。

公元396年三月,慕容垂親率燕軍秘密出發,鑿開太行山道,出其不意地直逼北魏占據的平城(今山西大同)。此時,拓跋虔的三萬軍馬駐守此地,看到燕軍來攻,才倉促出戰,後燕軍士一個個奮勇爭先,如下山猛虎,魏軍招架不住,拓跋虔戰死,殘部全部被後燕收編。

燕軍一路前行,慕容垂來到了昔日戰場參合陂。燕軍設下祭壇,死難將士的父兄一起放聲痛哭,聲音響徹山谷。

白髮蒼蒼的慕容垂面對此情此景,心中又慚又恨,再也無法堅持下去,哇的一口鮮血吐了出來,舊疾發作,乘着馬輿前進,在平城西北三十里休整。慕容寶等人的前軍也只好全部撤退。拓跋珪得到後燕叛卒的消息,本想乘隙追趕,聽說平城淪陷,便引兵退回陰山。

慕容垂在平城停留了十天,修了座燕昌城,便匆匆返回,他在歸途中病逝於上谷郡的沮陽(今河北懷來東南),終年71歲。

慕容垂臨終前,告諭兒子慕容寶把鄴城交給慕容德。慕容寶繼位後,任命慕容德為使持節、都督冀、兗、青、徐、荊、豫六州諸軍事、特進、車騎大將軍、冀州牧,兼領南蠻校尉,鎮守鄴城。

隆安元年(397年),北魏軍進入中山,慕容寶出奔到薊,慕容詳自立為帝。

後燕國都淪陷後,國家被北魏「攔腰斬斷」,徹底堵死慕容德北逃之路。面對魏軍,慕容德自知鄴城難保,在敵軍抵達之前,率部下渡河投奔鎮守滑台的魯王慕容和。

隆安二年(398年),慕容德已經62歲,他率領四萬戶、二萬七千乘車,從鄴城遷移到滑台(今河南滑縣)。依照燕舊例,自稱燕王,稱元年,建立南燕。

此時的南燕實力非常弱小,外有北魏、東晉的壓迫,內有氐族軍閥苻廣的叛亂。公元399年,就在慕容德領兵征討苻廣之際,鎮守滑台的魯王慕容和被長史李辯所殺,李辯隨即又以滑台投降北魏。

「老巢」被端,慕容德聽從部下潘聰、沙門郎公素的勸說,改收復滑台為進軍東晉治下的兗、青、徐三州,並攻取軍事要地廣固為新國都。 當年底,慕容德攻取廣固,並於次年(400年)正式稱帝。

南燕國小民寡,面對強大的生存壓力,慕容德勵精圖治,下令立鐵冶、置鹽官,以增加國庫收入;在境內實施審核戶籍、獎勵耕織的政策,以增加稅收、積儲物資。同時,慕容德還下令休養軍隊、修煉兵器,並大量招納因不滿權臣桓玄專權而流亡過來的東晉降將,以擴充軍備。

成功建立了南燕政權之後,慕容德在大臣的建議下開始了積極為開疆拓土做準備工作,大臣們制定好了一統天下的宏大戰略,此時年過花甲的慕容德還沒有失去雄心壯志,以為自己得到了上天的眷顧,是上蒼選中的一統天下的英主人王。

慕容德稱帝之後,有一次乘着宴會群臣,喝酒正酣時,笑着說道:「朕雖然德行寡薄,但是莊嚴端正地坐在朝廷上接受諸侯的朝見,在上位卻不傲慢,整天為自己的職責不敢怠慢,可以和自古以來什麼樣的君主相比?」

青州刺史鞠仲說:「陛下是中興的聖明君主,是少康、光武帝一類的皇帝。」

慕容德回過頭命令侍臣賞賜鞠仲一千匹帛。鞠仲以賞賜太多為由推讓,慕容德說:「你懂得嘲笑我,我就不懂得嘲笑你嗎!你的回答誇大而不符合實際,所以我也用假話來獎賞你。獎賞並沒有錯加到你頭上,哪裡值得推辭呢!」

韓范進言說:「我認為天子無戲言,忠臣無亂答。今天的談論,上下相欺,可以說是君臣都不對。」

慕容德聽了這話,並不生氣,還賞賜韓范五十匹絹。

慕容德的母親和哥哥原先在長安,慕容德派平原人杜弘去長安探問他們是否還活着。杜弘說:「我到了長安,如果不能知道太后的情況,當即就西去張掖,用死來報效。我的父親杜雄年過六十,還沒有得到過榮華富貴,懇請給予本縣的俸祿,用以表達我烏鴉反哺那樣的孝心。」

張華進言說:「杜弘還沒有動身就請求祿利,求取利益之心太重,不能派他去。」

慕容德說:「我正在散我所看輕的錢財,招致我所看重的效死之士,何況為了我的母親,能捨不得錢財嗎!況且杜弘為君主迎接親人,為父親求取祿利,雖然從表面看來是求取私利,內心卻是忠孝。」

慕容德下詔任命杜雄為平原令。杜弘到了張掖,被盜賊殺死,慕容德知道後很悲傷,優待撫恤杜弘的妻子兒女。

慕容德原來的官員趙融從長安來,說到了慕容德母親和哥哥的死訊。慕容德放聲痛哭以至於吐血,因而臥病不起。

當時東晉桓玄準備篡奪東晉政權,誅殺不歸附自己的人。冀州刺史劉軌、襄城太守司馬休之、征虜將軍劉敬宣、廣陵相高雅之、江都長張誕都心裡不安,全部投奔了慕容德。

慕容德本來準備攻打桓玄,不久就聽到了桓玄失敗的消息,慕容德任命慕容鎮為前鋒,慕容鍾為大都督,用二萬步兵,五千騎兵,限定日期出發,但慕容德恰巧生病,出兵東晉的事只好停了下來。

南燕厲兵秣馬準備南下渡江的關鍵時刻,皇帝怎麼突然得了病,使原本大好的形勢付諸東流。有心一統天下的慕容德到底得了什麼樣的重病呢?

據史書記載:就在慕容德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事業的時候,京城附近卻發生了地震,這在慕容德眼中是一個不祥之兆。

慕容德這位馬上帝王性格情感豐富,他曾經因為母親的去世而咳出鮮血。這一次,在大自然的地震面前的慕容德失去了皇帝的尊崇,變成了一個花甲之年的老人。

慕容德自己沒有兒子,他稱帝後,派人去長安接他哥哥慕容納之子慕容超,義熙元年(405年),慕容超被接回南燕。慕容德晚上夢見父親慕容皝對他說:「你既然沒有兒子,為什麼不及早立慕容超為太子?不然,惡人就要篡位了。」慕容德醒後告訴他的皇后說:「這是先帝的神明所告,體會這個夢的意思,我就要死了。」

慕容德下詔立慕容超為皇太子,大赦境內。當月,慕容德去世,時年70歲。

慕容德死後,連夜做了十多口棺材,分別從四個門抬出,秘密地安葬在山谷里,最終無人知道他的屍體葬在什麼地方,對外謊稱葬於東陽陵。

慕容德共在位六年,諡號獻武皇帝,廟號世宗。

房玄齡在《晉書》中評價:「慕容德以季父之親,居鄴中之重,朝危未聞其節,君存遽踐其位,豈人理哉!然稟倜儻之雄姿,韞縱橫之遠略,屬分崩之運,成角逐之資,跨有全齊,竊弄神器,撫劍而爭衡秦、魏,練甲而志靜荊、吳,崇儒術以弘風,延讜言而勵己,觀其為國,有足稱焉。」

在皇帝群里,這樣的評價很高了。

視 頻

南燕慕容德,史上唯一被地震嚇死的皇帝!2021年04月06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慕容德 ,360個人圖書網
  2. 慕容德 ,360個人圖書網
  3.  慕容德 ,百度知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