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燕平原公主成婚僅三天為真愛自殺身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原公主

來自網絡的圖片

南燕平原公主成婚僅三天為真愛自殺身亡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大家都非常熟悉,其中有一個高手名叫慕容復。慕容復自稱自己是鮮卑慕容氏的後裔。其實這種說法還是有一定依據的,他的祖先在五胡十六國時期曾經創建南燕。今天我們的主角就是南燕皇帝慕容德之女平原公主[1]

慕容德乃鮮卑人,字玄明,於公元400年正式稱帝,是為文明帝,改元建平。慕容德一生育有將近20位皇子,女兒卻是很少,只有一位公主。據記載,這位公主是個大才女,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尤其在琴藝方面,造詣深厚。

平原公主在十四歲的時候,便由慕容德做主,將其許配給了皇后的侄子段豐。雖說這是一場十足的政治聯姻,可是平原公主個段豐在婚後感情卻很好,夫妻兩舉案齊眉,生活美滿。

這樣的生活並沒有持續多久,沒過幾年,駙馬段豐便因為被人構陷,而被慕容德處死了。平原公主十分傷心,想要追隨段豐而去。但是此時的平原公主依舊是妙齡,還有利用價值,慕容德有將她當做籌碼,嫁給了壽光公餘熾。

平原公主並不想改嫁,奈何父命難違,更主要的是慕容德已經說出來了,現在拒絕豈不是讓慕容德沒臉。平原公主對自己的侍女說道:「忠臣不事二主,貞女不嫁二夫。如今夫君已逝,我卻不能隨他同去,如何有改嫁之心。但是君命難違,如今也不得不服從了」。就這樣,她明面上接受了慕容德的安排,內心卻有着自己的打算。

等到出嫁那天,打扮的十分漂亮的平原公主溫柔動人,讓余熾很是激動。平原公主卻藉口身體不舒服推辭了洞房,這平原公主畢竟身份尊貴,余熾也不好強迫,便作罷了。

第二天仍舊如此,直到第三天,按照慣例,出嫁的女子該回門了。平原公主回到宮中,而她在這天趁着沐浴的時候,屏退眾人,在浴室上吊自殺了。人們對於平原公主的做法十分不解,大婚才三天,又貴為公主,到底是有什麼想不開的居然要自盡?

而平原公主身邊的侍女找到了答案。平原公主的侍女在為她整理遺容的時候,意外在平原的衣服上發現了她的絕筆:「我死後將我葬在段豐墓側,若死後真有魂魄,我會回到那裡。」平原公主無意改嫁,她用這樣慘烈的方式嚮慕容德表明了自己的意願。下葬當天,圍觀者達萬人以上,他們都在嘆息慕容氏的忠貞。[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