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理工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沙理工大學.jpg

南京理工大學(Nanj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南理工」,位於古都南京市,北依紫金山,西臨明城牆,是一所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全國重點大學,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高校,入選「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是「111計劃」、「卓越計劃」、「中俄工科大學聯盟」入選高校之一,素有「兵器技術人才搖籃」的美譽。

學校創建於1953年,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哈軍工」)炮兵工程系,經歷炮兵工程學院、華東工程學院、華東工學院等發展階段,1993年,更名為南京理工大學。

截至2018年,學校下設15個專業學院,以及錢學森學院、中法工程師學院、國際教育學院、創新創業教育學院、繼續教育學院,並與合作方聯合創辦了南京理工大學紫金學院和南京理工大學泰州科技學院兩個獨立學院。

目錄

概況

新中國成立伊始,滿目瘡痍,百業待興。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覬覦時局,居心叵測。朝鮮戰爭爆發後,更是蠢蠢欲動,圖謀扼殺社會主義中國於襁褓之中。

正是在這種艱險形勢下,中共中央、中央軍委認識到建設現代化、正規化軍隊的緊迫性。1952年初,毛澤東主席把在朝鮮指揮作戰的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調回國主持中央軍委的日常工作。6月,又根據彭德懷的意見,把代替彭德懷指揮的陳賡調回國,任命他創建一所陸海空軍綜合性的軍事工程技術學院。

在隨後的一年多時間裡,陳賡大將以其雷厲風行的作風和獨具魅力的號召力,在全國各地、各高校調集了一大批一流的教授、老師,在幾百名蘇聯專家的幫助下,終於在1953年9月,在哈爾濱創建了日後對中國軍隊及中國高校都影響巨大的軍事工程學院,簡稱哈軍工。第一任院長即為陳賡大將。當時,學院分設空軍、炮兵、海軍、裝甲兵、工程兵五個工程系。

南京理工大學由哈軍工分建而成,後經歷炮兵工程學院、華東工程學院、華東工學院時期。1993年2月26日,學校更名為南京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