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角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角邨
圖片來自line

北角邨英語:North Point Estate)是香港一個已拆卸的公共屋邨,位於香港島東區北角海旁,鄰近北角碼頭巴士總站,由甘洺Eric Cumine)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佔地達6公頃。2000年3月,香港政府提出清拆北角邨重建,以興建居屋屋苑。雖然遭到邨內居民反對,而且沒有結構上的問題,但北角邨最終於2002年9月底關閉,並於2003年清拆。由於地皮面對維多利亞港,估值超過100億港元,因此原本擬交由政府於2004年3月進行拍賣,並且作綜合式住宅的發展計劃。然而,由於這遭到社會人士甚至地產商的反對,前者要求保留作公屋發展,後者則要求發展為豪宅,故當時地皮發展方案未有定案。

歷史

北角邨是香港屋宇建設委員會[1] (後併入香港房屋委員會)於1950年代發展的廉租屋邨之一,由於位處於渣華道,最初稱為渣華道廉租屋邨。1957年11月25日,當時的香港總督葛量洪爵士主持北角邨的開幕典禮。1958年1月全邨完成,當時被譽為「亞洲最壯麗的工程」,亦是當時香港最大型的住宅項目,主要為小康家庭提供優質居所,其特色是每戶均有獨立廚房廁所,更有露台和固定間隔房間,並設有升降機,有社區禮堂、商店、巴士總站、郵政局及碼頭。這種種設施都是香港公共房屋首次出現的。而且北角邨是香港罕有於海邊興建之公營房屋,加上地處市中心,北角邨一度成為低收入家庭中的「豪宅」。

說明

自從在2000年3月房署公布清拆北角邨重建,已安排該邨近2000戶居民揀樓調遷,至2002年7月底只剩下三個住戶。一戶要延長一個月的搬遷期限,一戶以農曆鬼節不宜搬遷為理由;另一戶等候社署特許恩恤加入戶籍數目;但尚有一戶以「單位須擁有永遠無敵大海景」,未能揀選合適單位為由阻止房署職員收樓。女戶主在搬遷限期最後一日持刀與警方對峙兩小時後被制服送院。房屋政策評議會總幹事葉肖萍認為,女戶主應用過激的手法去爭取編配單位權益,但批評房署在事件中處理不當,因為重建收樓應該盡量去滿足原住客的基本要求。

樓宇

樓宇名稱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拆卸年份 樓宇層數 主要接收安置屋邨
西大樓 舊長型 1957 2003 11 愛東邨愛平樓、愛澤樓、愛旭樓及愛善樓及
興華(一)邨興翠樓及美華樓
中大樓
東大樓 1958
西風車樓 風車型 1957
東風車樓A座 1958
東風車樓B座
東風車樓C座

教育和康樂設施

小學

幼稚園

  • 麗光幼稚園

拆卸

北角邨地皮已被拆除所有建築物,東座及中座的地皮作為露天停車場,剩下邨內的十多棵樹木。然而,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不善,導致樹木都被過度修剪至不似樹形,惹來公眾的批評。

在北角邨被永久封閉2個月後,由於孫九招中取消居屋計劃的緣故,此邨重建為居屋的計劃亦旋即被取消。

2007年9月13日,房委會將空置4年的北角邨地皮無條件交還特區政府,作私人樓宇用途,將被新鴻基地產發展成大型豪宅。

現時規劃

2008年1月4日,規劃署建議把舊北角邨地皮的樓宇高度降低至80米,即30層樓高,避免造成「屏風效應」,又會把該地盤一分為二,有一半用作興建酒店,而另一半則用作興建商住樓宇。規劃署亦建議預留40%地皮面積用作休憩用途,包括興建一條長約400米的海濱長廊。港府於同年2月29日公佈的2008至09年度「勾地表」中,亦包括指定作酒店用途的舊北角邨西面的地皮。

2013年3月28日,新地旗下遠健有限公司,以27.22億元奪得北角酒店用地,投資額約55億元。

地皮現為新鴻基地產海璇、商場「北角匯」及2座酒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