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是北京大學的一個學院[1],在北京大學官方編制中被稱為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英語: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olecular Engineering, Peking University),因此也簡稱為CCME。

歷史和名稱由來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前身是成立於1910年的京師大學堂格致科化學門,是中國國立大學中成立最早的化學教學和研究機構。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後,京師大學堂改名北京大學,並一度停辦。1913年化學門重新招生,1919年改稱化學系。1952年全國範圍院系調整後的北京大學化學系由原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燕京大學[2]三校的化學系重組而成,一躍成為中國國內實力最強的化學教學和研究機構之一。1994年北京大學進行部分系、所「學院化」改革嘗試,化學系即為其中之一。本來預備更名為化學學院,而當時正在化學系任教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唐有祺要求將「分子工程」的提法加入新的學院名稱中。鑑於唐的影響力,化學系最終更名為「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的官方名稱。但是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化學」與「分子工程」其實是重複表達; 另一方面,「化學學院」的名稱也更簡潔明了,因此實際上最多使用的名稱反而是最初提議的「化學學院」,並被廣泛認可。2001年組建物理學院時, 原技術物理系應用化學專業併入化學學院,其他部分則併入物理學院。

現狀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現有教職員工兩百餘人,在讀學生有本科生700人左右,研究生(五年制碩博連讀)500人左右。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是中國化學界最具影響力的化學教育和研究機構之一,也是國際上最著名的中國化學教育和研究機構。2010年北京大學化學教育一百周年之際,許多國際頂級的學術研究團體和出版機構都以各種方式進行了祝賀和紀念:美國化學會和英國皇家化學會的官方網站上進行了報道或設置了專門的網頁;「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配位化學評述」(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亞洲化學」(Chemistry - An Asian Journal)等國際頂級化學學術研究期刊都出版發行了特別紀念專輯。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也是的中國各個高校和研究院所中研究實力最為雄厚的化學系(院、所)。每個領域的許多研究工作和成果在中國乃至世界上都得到廣泛的認可和關注,其中尤以無機化學和物理化學兩個專業最具代表性:現任或健在的10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無機或物理化學兩個專業的化學家占8人。在1994年成立學院以來的7任院長中,五人來自無機化學或物理化學專業(無機化學:林建華、高松;物理化學:趙新生[後轉為化學生物學專業],吳凱,高毅勤),而僅有兩人來自其他專業(有機化學:席振峰;化學生物學:陳興)。

2003年底國家科技部批准北京大學化學學院與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聯合籌建北京分子科學國家實驗室

負責人:席振峰院士、萬立駿院士(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

視頻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 相關視頻

北京大學化學學院2017迎新
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2018開學典禮視頻

參考文獻

  1. 北京大學有哪些專業和院系,大學生必備網,2021-01-07
  2. 燕京大學,是一所什麼樣的學校?,搜狐,201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