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隆·德·博馬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隆·德·博馬舍[1](Pierre-Augustin Caron de Beaumarchais,1732.1.24-1799.5.18)原名彼埃爾·奧古斯旦·加隆。他的第一個妻子是一位貴族富孀,婚後不到半年就故世了。繼承其妻一塊名叫博馬舍的領地,為了追求貴族的稱號,他就把自己的姓氏改為博馬舍了。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加隆·德·博馬舍

外文名稱 Pierre-Augustin Caron de Beaumarchais

國籍 法國


出生日期 1732.1.24

逝世日期 1799.5.18

職業 思想家

戲劇理論

博馬舍的戲劇理論雖然沒有單獨的文章發表,可是他在《歐仁妮》的前面寫的一篇序文《論嚴肅戲劇》卻是一篇重要的戲劇美學理論文章。他論述的面遠不如狄德羅廣,理論水平和思想境界也不如狄德羅高,可是他提出新的戲劇觀點,毫無疑問是發展了狄德羅的戲劇理論的。他首先提出了"正劇"即"嚴肅戲劇"這個名詞的概念。他認為古典悲劇可以傳世,輕鬆喜劇也可以傳播遐邇。為什麼寫普通題材,具有普通格調的"嚴肅戲劇"就沒有地位呢?他認為"嚴肅戲劇"是介乎英雄悲劇和愉快喜劇之間的戲劇體裁。無論從內容到形式,這種體裁的戲劇是更有前途的。他在序文中進一步論述道,古代的英雄悲劇展現出一種現代文明中所不常有的奇怪和可惡現象。觀眾面對劇中所表現出來的謀殺,亂倫,弒親等場面,很難真正受感動。這些英雄悲劇的主人公往往是帝王和高貴者,他們的悲劇不是因為在正義的戰鬥中遭到失敗,而是由於命運支配的。命運悲劇則告訴人們,世間的一切努力等於零,一切都由命運擺布,他認為這是違背社會道德的。他說:"相信宿命論,會降低人的價值:因為這是剝奪他的個人自由,而失去了個人自由,在他的行動中也就沒有什麼道德可言了。"這些悲劇英雄由於距離我們的時代太遠,引不起我們的同情。至於輕快喜劇,則又往往表現得太膚淺,諷刺了對方以後,笑聲隨即消失,也感動不了我們。他說:"嚴肅戲劇比起只叫人娛樂的東西來,卻更能以感情來深深地激動我們。"他進一步指出:英雄悲劇要感動我們,或已感動過我們,它就必須與嚴肅戲劇相似,也描繪人民,而不着眼於帝王,即便寫了帝王,實際上仍然是靠他身上存在的普通人的東西來打動普通觀眾的心。他認為,如果戲劇是反映人類社會中所發生的事情的忠實圖畫,那麼,它在我們身上所引起的興趣,一定是與我們觀察實際事物的方式有着密切的聯繫。他說:"嚴肅戲劇的根本目的,是要提供一個比在英雄悲劇中所能找到的更加直接,更能引起共鳴的興趣,以及更為適用的教訓;並且,假定其他一切都相同,嚴肅戲劇也能給予一個比輕快喜劇更加深刻的印象。"這就是他為"嚴肅戲劇"聲辯的最有力的一段話。另外,他十分強調戲劇的教育作用,認為觀眾看完戲以後,要比進戲院時的道德情操更高尚。他要求戲劇作家要接觸現實生活,表現現實生活,反映當代社會的重大問題,劇本中的主人公不應當是帝王,貴族,而應該是第三等級的普通人。他反對用亞力山大詩體寫戲,他認為戲劇人物應該說普通人的日常語言。總之,他的戲劇理論富於面向現實的精神,他以歷史觀點論證了戲劇形式新舊交替的必然性和合理性。他往往被人們尊稱為劇壇正宗的"正劇"開拓者,對後來的"社會問題劇"或"近代社會劇"具有深遠的影響。

成就

作為一個喜劇作家,博馬舍的貢獻是十分巨大的他的"費加羅三部曲",尤其是前兩部,不僅表達了先進的啟蒙思想,而且在藝術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運用古典主義喜劇形式來表現啟蒙運動的思想內容,並使這兩者達到了有機的統一。同時又兼具莎士比亞戲劇生動性和豐富性的特點,喜劇中含有笑劇的成分,不時穿插一些民間小調的歌曲和節日的舞蹈,生活氣息濃郁。劇中的人物形象都個性鮮明,即克服了古典主義戲劇中人物性格類型化的弱點,又克服了啟蒙文學作品中將人物僅僅當作傳達作者思想的單純傳聲筒的弊病。劇情合乎邏輯,矛盾鮮明突出而結構十分嚴謹,在喜劇藝術方面取得了較高的成就。

博馬舍的喜劇標誌着古典主義戲劇向近代戲劇的轉變,對以後歐洲現實主義戲劇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外部鏈接

  1. 加隆·德·博馬舍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