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1927年3月6日-2014年4月17日[6]),生於哥倫比亞阿拉卡塔卡,哥倫比亞文學家、記者和社會活動家,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世界文學史上最偉大的西班牙語作家,也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1]

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百年孤獨》的作者。

生平

馬奎斯生於哥倫比亞一個盛產香蕉的小鎮阿拉卡塔卡(Aracataca)。他在外祖父母的宅子裡降生,這裡給了他生命最初的庇護和文學創作最初的啟發。馬奎斯曾說:「我無法想象還有哪種家庭環境更適合培養文學志向。」

8歲前,馬奎斯一直居住在外祖父家,他的外祖父是上校,曾經兩次參加哥倫比亞內戰,外祖母是一個勤勞的農婦,對拉美傳統神話故事非常熟悉。

兒時,外祖母給他講述自己眼中的魔幻世界,潛移默化地形成了他的認知方式,使他思維領域中的虛構與真實、幻想與感知之間,不再絕對對立。外祖父則向他描述血腥的戰場,帶他走進悲慘的成人世界。而與外祖父閒逛的時光,更令他沉醉於大千世界的新奇,《百年孤寂》那為人熟知的開篇,便來自外祖父帶著他第一次將手放在冰上的經歷。大人間的談話是馬奎斯最好的靈感來源,他將聽來的話「拆散打亂,隱去出處,再說給大人聽」,令他們無不愕然。也是在那裡,他被舅舅私生女的童書勾起了最初的文學興趣,也因為被拒絕翻閱書而體驗了「身為作家最初的失落」。馬奎斯在這座給予他無限回憶與靈感的宅子生活了八年,後隨家人遷往首都波哥大。

信奉革新主義的左派

馬奎斯一生信奉左派革新主義。中學起他便酷愛文學,瀏覽世界名著。

1947年,進入波哥大大學學習法律,並開始文學創作,在大學期間,馬奎斯開始閱讀西班牙黃金時代的詩歌,為他以後的文學創作打下了基礎。

1948年4月,馬奎斯因哥倫比亞內戰中途輟學,哥倫比亞當時倍受歡迎的自由黨總統候選人荷希・埃利塞爾・蓋坦(Jorge Eliécer Gaitán Ayala)在波哥大街頭遇刺,城市隨即陷入混亂,黨派鬥爭激烈,幾千人死於非命⋯⋯親歷事件的馬奎斯目睹了波哥大的暴力時空,亦促使他進入自稱為「世上最好的職業」- 任《觀察家報》記者。

走上文學道路

《觀察家報》副刊主編薩拉梅亞・博爾達是哥倫比亞先鋒派文學的創始人,在他的引導下馬奎斯走上文學道路。

五十年代中,馬奎斯被派往歐洲,除了撰寫新聞,主要創作小說及電影劇本。歐洲任職期間,他曾三赴東歐,在探訪了冷戰時期的東德、蘇聯、波瀾、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家後,撰寫了《鐵幕後的九十天》(90 Days behind the Iron Curtain)。

儘管支持社會主義,但他仍感受到東德的「空虛感覺」和蘇維埃經驗中的複雜性——「這種複雜性無法被簡約成簡單的配方,在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宣傳中兩者擇其一」。[2]

他的第一篇小說《枯枝敗葉》

1955年,他因連載文章揭露被政府美化了的海難而被迫離開哥倫比亞,任《觀察家報》駐歐洲記者。他在該年出版了他的第一篇小說《枯枝敗葉》,此前他花了七年時間才找到願意出版它的人。

馬奎斯曾經寫道,「在所有他的作品中(截至1973年),《枯枝敗葉》是他最喜歡的作品,因為他覺得它最真誠和自然。」

結婚、生子

1958年,馬奎斯結婚,次年有了第一個兒子。

1960年,馬奎斯任古巴拉丁通訊社記者。

1961年至1967年,他移居墨西哥,從事文學、新聞和電影工作,之後他主要居住在墨西哥和歐洲,繼續其文學創作。 在《百年孤寂》發表之前,馬奎斯在拉丁美洲文壇之外並不廣為人知。

《百年孤獨》出版

《百年孤獨》出版後在拉丁美洲及西班牙語世界引起很大反響,並很快被翻譯為多種語言。馬奎斯也一躍成為世界知名作家。

1975年,他為抗議智利政變舉行文學罷工,擱筆五年。

1982年,馬奎斯獲諾貝爾文學獎,並任法國西班牙語文化交流委員會主席,同年,哥倫比亞地震,他回到祖國。

癌症化療

1999年,馬奎斯得淋巴癌,此後文學產量遽減。由於受家族遺傳、癌症化療等因素的消極影響。

2012年,傳出馬奎斯已罹患老年痴呆症,其寫作能力受到嚴重打擊。

2014年4月17日,馬奎斯因肺炎在墨西哥城逝世。

與阿爾瓦羅·穆蒂斯·哈拉米約的交情

馬奎斯與穆蒂斯不僅同為哥倫比亞作家,而且與之交情匪淺。

馬奎斯寫作《百年孤寂》這段期間,穆蒂斯是《百年孤寂》的第一讀者,對方幾乎每晚到馬奎斯家裡,聽作者唸出已經寫出的部分,然後再轉述給其他人,並在講述的時候任意增添刪改內容(據《活著為了講述》,馬奎斯在後期講給穆蒂斯的是另一個故事,以至《百年孤寂》出版後,穆蒂斯感到非常尷尬)。不過,馬奎斯不以為意,反而有時會按穆蒂斯增添刪改的內容修改原稿,事後他聲稱:「從那時起,阿爾瓦羅就是我的作品原稿的第一位讀者,他的批評尖銳無情,卻又言之有理,使我的至少三個短篇被槍斃在垃圾筐中。我說不出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有多少成分是他的貢獻,但可以說相當可觀。」。

馬奎斯幾部重要作品的寫作受穆蒂斯影響,也時常與對方切磋。成名以後,他與阿爾瓦羅·穆蒂斯·哈拉米約仍然關係良好,沒有因政治理念及其他原因疏遠或是絕交。

馬奎斯曾說:「人們常常問我,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為什麼我們的友誼愈加牢固呢?回答很簡單,阿爾瓦羅與我很少見面,而我們每次見面僅僅是敘友情。」他也提到,穆蒂斯曾送胡安·魯爾弗的作品《佩德羅•巴拉莫》,教會自己另一種寫作方式。

阿爾瓦羅·穆蒂斯·哈拉米約小傳

阿爾瓦羅·穆蒂斯·哈拉米約 Álvaro Mutis Jaramillo,(1923年8月25日-2013年9月22日),哥倫比亞詩人、小說家、散文家。著有小說集《瞭望員馬克洛爾的道路和遭遇》等。

代表作品

《百年孤獨》的故事發生在虛構的馬康多鎮(馬奎斯稱威廉·福克納為導師,顯然受其影響),描述了布恩迪亞家族七代人在百年之內的興衰、榮辱、愛恨、福禍。其內容涉及社會和家庭生活的各方面。《百年孤寂》風格獨特,被公認為魔幻現實主義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獲獎

1962年 - 《惡時辰》獲埃索獎。

1969年 - 《百年孤寂》獲義大利基安恰諾獎。

1969年 - 《百年孤寂》獲法國最佳外國作品獎。

1971年 - 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名譽教授稱號。

1972年 - 獲美國紐斯塔特國際文學獎以及拉丁美洲文學最高獎——加列戈斯文學獎。

1981年 - 獲法國政府頒榮譽軍團勳章。

1982年 - 獲諾貝爾文學獎。

1982年 - 獲哥倫比亞語言科學院名譽院士稱號。

作品集

「人生不是一個人活過多少歲月,而是他所記得、以什麼方式記得而訴說出來的人生。」(Life is not what one lived, but what one remembers and how one remembers it in order to recount it.)

-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3]

長篇小說

1962年 - 《惡時辰》(La mala hora,長篇小說)

1967年 - 《百年孤寂》(Cien años de soledad,長篇小說)

1975年 - 《族長的秋天》(El otoño del patriarca,長篇小說)

1985年 - 《愛在瘟疫蔓延時》(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ólera,長篇小說)[4]

1989年 - 《迷宮中的將軍》(El general en su laberinto,長篇小說)

1994年 - 《愛情和其他魔鬼》(Del amor y otros demonios,長篇小說)

中篇小說

1955年 - 《枯枝敗葉》(La hojarasca,中篇小說)

1961年 - 《沒有人給他寫信的上校》(El coronel no tiene quien le escriba,中篇小說)

1981年 - 《預知死亡紀事》(Crónica de una muerte anunciada,中篇小說)

2004年 - 《苦妓追憶錄》(Memoria de Mis Putas Tristes,中篇小說)

短篇小說集

1962年 - 《格蘭德大媽的葬禮》(Los funerales de la Mamá Grande,短篇小說集)

1962年 - 《藍狗的眼睛》(Ojos de perro azul,短篇小說集)

1972年 - 《純真的埃倫蒂拉和她殘忍的祖母令人難以置信的悲慘故事》(La increíble y triste historia de la cándida Eréndira y de su abuela desalmada,短篇小說集(實際中文出版時使用名稱為《世上最美的溺水者》——這是本書的另一篇短篇))

1992年 - 《異鄉客》(Doce cuentos peregrinos,短篇小說集)

散文集

1970年 - 《一個海難倖存者的故事》(Relato de un náufrago,散文集)

1986年 - 《智利秘密行動》(La aventura de Miguel Littín clandestino en Chile,散文集)

1996年 - 《綁架新聞》(Noticia de un secuestro,散文集)

2002年 - 《活著為了講述》(Vivir para contarla,散文集)

談話錄

1982年 - 《番石榴飄香》(El guayava común agita la fragancia,談話錄)

演講集

2010年 - 《我不是來演講的》(Yo no vengo a decir un discurso,演講集)

《馬奎斯如何成為馬奎斯》

Giloo紀實影音

馬奎斯,是拉美魔幻寫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也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作家之一。

《百年孤寂》一書多年來啟發過許多人的心靈。

成名後的他,甚至曾試圖促成美國與古巴和解。

電影從其童年成長的阿拉卡塔卡出發,追溯馬奎斯從離鄉、以記者為業、到專注文學路上的蹤跡,同時描繪他深具人文關懷的一面。[5]

視頻

Giloo紀實影音《馬奎斯如何成為馬奎斯 GABO:The Creation of Gabriel Garcia Marquez》

參考文獻

諾貝爾官方網站關於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介紹。

諾貝爾官方網站關於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作品列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