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香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香谷,女,中央大學體育系畢業,後留學英國。 曾任私立雲嶺學校,並擔任雲嶺學校校長,雲南省婦女運動委員會委員等職,併入選」國大代表」,後去台灣。 基本信息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 出生地 山東省臨淄

出生日期 1912年 運動項目 網球 中文名劉玉蘭

歷史功績

精於網球運動,在學時曾三次獲江南8所大學女子網球單打冠軍。後又獲香港、雅加達國際女子網球錦標賽單雙打冠軍,18次台北女子網球單打冠軍。曾應邀赴泰國、韓國、柬埔寨、越南比賽 ,屢次奪魁。進入花甲之年,仍能揮拍,參加1980年日本高齡網球賽,獲混合雙打冠軍。之後,奪得美國舊金山國際女子高齡網球賽65歲、70歲單打冠軍各一次,美國女子高齡65至70歲國際女子網球賽單雙打冠軍17次。在台灣球壇傳為美談。

人物生平

生於山東省臨淄,其父劉維華字景南,是當年的武術家,很早追隨孫中山從事舊民主主義革命,在二次革命中不幸在濟南被袁世凱殺害,就義時年僅26歲。他的英名享供於今台灣"忠烈祠堂"內。為了緬懷英烈為國捐軀的革命精神,台灣當局曾於1987年3月15日對劉維華舉行過大型紀念活動。當局領導人出席參加並題詞以示紀念。

香谷父親就義時她的母親年僅26歲,當時政局不穩,國家對其家庭並元任何生活照顧。一家四口(香谷大哥8歲、二哥6歲、香谷3歲)全靠母親含辛茹苦艱難度日。母親不管生活怎樣困苦艱辛,還是千方百計地讓子女求學上進,以使他們能夠繼丈夫盡忠報國的遺志,嘆慰英靈。

香谷7歲在本村私塾就讀,後去臨淄縣城讀初中,在那時她就熱愛體育活動,不管是在課餘時間還是在上學的路上,總是蹦蹦跳跳,與眾不同。以後又去濟南讀高中,因她思想進步,積極參加愛國運動,被反動當局逮捕入獄,坐牢一年,後由她的舅父籌資托人贖出。以後考入南京中央大學,在校期間,一直是體育愛好者,曾多次得過網球冠軍。畢業後曾參加過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並被選為國家網球代表隊隊員。她大學畢業後與陶榮先生結婚,陶榮先生系雲南省昆明市人,是第一期黃埔軍校學生,曾任國民黨立法委員、駐英國大使館武官等職,他們生有一個兒子,現定居美國。

網球皇后

劉香谷女士多次參加東南亞各國的網球比賽,並榮獲冠軍,所以南洋人及其政府均給她冠以"網球皇后"的美稱。尤引人注目的是她在美國三年獲得不同級別的網球冠軍計181項,從而被譽稱為"長青樹"。日本國會因香谷是網球常勝將軍,曾一度不准她入境參賽。當時日本國有一網球女高手,曾潛心研究香谷球藝三年,後與香谷比賽,僅勝一球,球賽結束後,累得當場吐血,該女士從此再沒上場參賽過。香谷女士1983年在美國65歲-70歲老年網球賽中共獲得20個冠軍。1983年10月13日《大眾日報》第三版有專題報道,題為高齡女子網球選手劉香谷在美國連得17個冠軍,文稱:"據台灣報紙報道,台灣七十四歲的網球女選手劉香谷,半年來在美國參加全國和州區國際高齡女子網球錦標賽,連獲單打、雙打十六個冠軍。"1990年在北京召開的"亞運會"上獲女子網球冠軍的台灣選手便是香谷女士的得意高足。

1991年4月24日劉香谷女士回大陸探親,在北京受到了全國政協、中共中央統戰部,外事辦等單位領導的親切會見和熱情款待。回到家鄉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時受到了中共臨淄區委書記楊汝奎及六大班子領導人的盛情接待。劉香谷女上當場送給區領導一部分有關商業、工業的書籍資料,並為家鄉經濟振興出謀獻策。她回故里淄河店只住了兩天,然後經她丈夫故里雲南省昆明市返回台灣。

香谷女士85歲壽辰,台灣政府總統李登輝及副總統等領導人親自前往祝壽,並拍照留念。劉香谷女士在世界體壇上久負盛名,她為祖國增光,為家鄉播譽,業績永載史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