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祖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祖洞
大學教授
出生 1917 年1 月
浙江省鎮海縣(今寧波市)
逝世 199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遺傳學》

劉祖洞(1917~1998), 生於浙江鎮海縣(今寧波市)。劉祖洞生前是中國民主同盟會會員,曾獲浙江大學理學碩士學位、美國密歇根大學動物學系哲學博士學位。曾擔任上海復旦大學副教授、教授,中國遺傳學會第二屆常務理事,中國遺傳學會人類和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1]上海遺傳學會理事長。是中國人類醫學遺傳學領域的創始人之一[2]

人物簡介

1917 年1 月,劉祖洞生於浙江鎮海。在抗戰期間,祖國大片河山蹂躪於日寇鐵蹄之下,江南已經無法容下一張平靜的書桌,很多學校都南遷到了中國的西南大後方。青年時期的劉祖洞為了求學,隻身一人從浙江來到廣西,進入廣西大學求學,於1943 年畢業於廣西大學農學系,獲農學學士學位。後到在遷移至貴州梅潭的浙江大學攻讀研究生學位,師從著名中國遺傳學家談家楨教授從事遺傳學研究,1945 年獲碩士學位。畢業後留校,任浙江大學生物系助教、講師。1949 年,赴美國密歇根大學動物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在美國學習期間,劉祖洞教授致力於哺乳動物的進化遺傳學研究,對美洲地鼠進行種間和亞種間的雜交實驗,探討雜種不育原因及其隔離機理。這項工作獲得了國內外遺傳學家和進化學家的讚譽,至今仍被引用。

1952 年,談家楨教授轉入復旦大學從事遺傳學研究。應談先生邀請,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的劉祖洞先生於 1953 年回國,再次回到談家楨教授身邊,任復旦大學生物系副教授、教授。他曾任遺傳學教研組主任,遺傳學研究所人類和醫學遺傳研究室主任,復旦大學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和《科學通報》 編委,中國遺傳學會理事,中國遺傳學人類和醫學遺傳專業委員會主任,《遺傳學報》 《遺傳》副主編,上海遺傳學會理事長,第二軍醫大學生物學顧問教授,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學術委員和細胞分子進化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等學術職務。

成就及榮譽

劉祖洞教授是中國人類醫學遺傳學領域的創始人之一,早在美國求學期間,他就對人類遺傳學和群體遺傳學頗感興趣,發表了"人類捲舌和翻舌的遺傳學研究"等論文。回國後,他為了在中國開創 這方面的工作,於1962 年在大連舉辦了人類遺傳學講習班,主講人類遺傳學,全國各地百餘人參加學習。此後,中國人類遺傳學的研究工作逐漸開展起來,並得到了很大的發展和提高,現在已成為中國遺傳學領域中最為活躍的分支學科之一。中國不少該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都是師從劉祖洞教授進入了醫學遺傳學研究領域。在擔任復旦大學遺傳學研究所人類和醫學遺傳研究室主任期間,劉祖洞教授領導的團隊通過對人類和動物染色體組的核型分析,進行了輻射遺傳學、毒理遺傳學、細胞遺傳學的研究。在當時實驗條件十分簡陋的情況下,對人類醫學遺傳的研究成果纍纍。1970 年代後,劉祖洞教授帶領他的學術團隊繼續挖掘和發展醫學遺傳的研究,率先較大規模地對安徽邊遠山區的神經類遺傳性疾病進行了系統全面的調查和血液樣品分析,發現了該區域疾病分布的遺傳學因素,發表了"大別山痴呆病病因的遺傳 學研究"、"中國人的染色體組型"、"家族性 7/9 平衡易位與 9 號染色體部分三體患兒"、"中國人線粒體DNA 多態性研究、 "中國人線粒體 DNA 突變機理的研究"等論文,這在當時的中國屬於開創性工作。這些基礎的研究和發現,為以後遺傳病研究提供了翔實的資料和研究的基礎。幾十年來,劉祖洞教授努力從事遺傳學的研究工作,先後發表了 80 余篇學術論文,直至晚年依然筆耕不輟,先後發表了"近親結婚與優生"、"優生與遺傳"、"閾值性狀的遺傳率"、"Bayes 定律在醫學遺傳學中的應用"等論文,1982 年,在《遺傳》發表"談談遺傳學教學的點滴經驗"等文章,受到了許多人類和醫學遺傳學工作者與教師的好評。劉祖洞教授晚年還在教學第一線任教,直至退休。他在復旦大學教過的學生數以千計,劉祖洞教授共招收和指導了37 名碩士研究生和近 20 名博士研究生以及許多進修教師,他們現在已在國內外的工作崗位上承擔了重要的科研、教學任務,有的還獲得了優異的成就,在各自的研究領域裡作出了突出的貢獻。例如,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遺傳研究所所長曾溢滔院士、復旦大學趙壽元教授、薛京倫教授、復旦大學副校長金力教授、美國耶魯大學許田教授、第二軍醫大學胡以平教授等都曾是劉祖洞教授直接指導過的學生。

1998 年,劉祖洞教授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81 歲。

著述

《大別山痴呆病病因的遺傳學研究》

《中國人的染色體組型》

《遺傳學》(合編,為遺傳學經典中文教材)

《醫學遺傳學》(合編)

《遺傳學實驗》

其中《遺傳學》是中國著名的遺傳學教材之一,被綜合院校、農林院校和師範院校 選用為教材和重要參考書。很多遺傳學者都是讀了劉先生的書走進遺傳學領域的。從 1979 年至今,劉祖洞的《遺傳學》先後印刷了10 多次,累計發行量 高 30 多萬冊,是享有盛譽的遺傳學教材,曾榮獲國家教育部優秀教材一等獎[3]

社會評價

劉祖洞教授性格平和,待人真誠。受業於劉先生的學生無不對其一生坦蕩、平易近人的長者風範所傾倒。師從先生數十年,我從來沒有聽到過先生大聲地斥責他人,也沒有見到過先生和他人爭吵。他從來都是那樣的平靜,那樣的謙和。即使是批評學生,也是一樣的平和聲調。記得當年在編寫《遺傳學實驗》一書時,我的學術與文字功底還很幼稚,其他老師負責的文稿都已經完成,唯獨我的一份在先生看 過幾次後依然不滿意,我自愧萬分,覺得因為我耽 誤了工作進程,一定要被先生罵了,但是先生只是看了我一眼,"拿回去再修改修改"。沒有批評的言語,沒有不滿的臉色,可是無言的一眼令我長久不忘。也許這眼光里也有對學生的不滿,但更多的是老師對學生的信任,那是長者對青年的期望,能有這樣的師長教誨,此生幸矣。

劉祖洞教授是寧波人,講一口濃重的寧波口音。當年一開始聽劉先生的課時,我們都很不適應,看着厚厚的遺傳教材,我們都感到可能會很難。但是沒有想到劉先生精湛的學術功底和不急不緩的語言把遺傳學理論娓娓道來,沒有一絲拖沓,沒有一線斷線,雖少見妙語和幽默,但就是引人入勝,平淡中顯示出的精深就像紹興的黃酒,品後滋味無窮。多年以後,我們也一直懷念劉先生的課程。

參考來源

  1. 劉祖洞 ,浙江大學
  2. 劉祖洞 ,豆瓣
  3. 劉祖洞 ,浙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