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澤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澤金
劉澤金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963年
山東無棣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科研部部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知名作品 《強激光與粒子束》
《中國激光》
《紅外與激光工程》

劉澤金,男,1963年生,山東無棣縣人,1983年畢業於山東大學光學專業。現任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科研部部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國防科技大學新體系結構固態激光實驗室學術帶頭人,大校軍銜。2009、2011年兩次入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第二輪候選人名單。2013年入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候選人名單[1]

2017年11月27日,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

研究領域貢獻

主要從事高能激光技術等領域的研究。

高平均功率和高光束質量激光在民用及軍事領域都有重要的應用,是當前激光技術領域的研究熱點之一。全固態激光器、光纖激光器等都可以達到一定高的功率,但也有各自的缺點。考慮到現有激光技術的發展現狀,劉澤金教授等創造性地提出了新體系結構固態激光的概念,以獲取高光束質量的高功率激光。

公開發表學術論文110篇,合作出版教材一部。

學術任職

國務院學術委員會第六屆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創新團隊帶頭人 ,《強激光與粒子束》、《中國激光》、《紅外與激光工程》編委等。

獲獎情況

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軍隊和部委級科技進步一等獎7次,獲專利13項。

2005年獲中國科協傑出青年「求是」工程獎,2010年榮立一等功。

2017年11月27日,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