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慶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慶功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作品欣賞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來自 中國書畫藝術網 的圖片

劉慶功,字:清池,漢族,1971年生,山東平原縣人。山東省德州市書法家協會會員,2016中國好品牌Haobrand藝術人物榜☆品牌影響力書法家


我生在書香門弟,自幼就酷愛毛筆字,現任山東省德州市東傑製冷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工作之餘就寫毛筆字,自2010年結識了恩師中國當代著名書法藝術家張家雁老師,在張老師的指導下書法功力有所提高,當時由於公司很忙寫字經常中斷,自2014年10月1日正式成為張老師的弟子,每天早起堅持練字至今從沒間斷。


個人簡歷

遊藝里追求翰墨情懷

劉慶功先生字清池,1971年出生於山東平原縣。目前是山東省德州市書法家協會會員。說起自己對書法藝術的喜愛,劉先生說是從小學時就開始了,劉慶功出生在一個書香門第的家庭,父親曾深耕於教育領域,在耳濡目染的薰陶中,在父親耳提面命的指導下,他自幼就酷愛寫毛筆字。及至小學,他一直都把書法臨摹當作一個課餘愛好。和其他的小學生不一樣,只要功課做完,劉慶功很少去找玩伴嬉戲,而是仍繼續伏案擺弄他的筆墨紙硯,到晚方才依依不捨地放下。從小到大,臨摹的不輟之功似乎已經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他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寫,靜靜地想,仿佛在比較和自己相通或相異的心相,後去感悟與另一個自己抒寫或者叫刻畫的故人直接晤面,喜相見,相談歡,同理想,共遊藝。隨後便揮毫潑墨,直趨於筆端風華之「飄若游雲」或「矯若驚龍」。在這一方寸天地里,劉慶功從不會感到寂寞,他從來都把桌案和筆墨構築成一個自足而完整的世界。這裡從來都不只有他一個人!隨便何時,他都能跟理想中的風流古賢「烹茶煮雪」「沐雨而呼」;一起觀鶴賞梅、「把酒臨風」;一起「蘭亭雅集」「坐而論道」……「書法痴人」就在這個「有相」或「無相」的日常生活中體悟着書藝的深邃和性靈的蕩滌,逐漸成長。待學業完成,工作後的劉慶功並沒有走上書法專業的道路,而是成為了一位成就卓然的企業家。劉先生現任山東省德州市東傑製冷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雖然平日工作比較繁忙,但在業餘生活里,他仍不忘對自己嗜愛的書法藝術時時習之,他說:「在工作多餘的時間裡,我還是會堅持練習。現在我女兒也跟着我練了,而且寫得還不錯。我就是希望把字寫好,把孩子教育好。」這正是一位書法家,更是一位父親所肩負的責任。劉慶功一直在踐行着。


劉慶功先生的書法開蒙於「顏體」和「柳體」「顏體」凝重而「柳體」秀雅,兼有筋骨勁健之精神。起初臨習,只為修養性情,陶冶身心。自2010年,劉先生結識了中國當代著名書法藝術家張家雁老師,在張老師的指導下書法功力有所提高,當時由於公司很忙寫字經常中斷,自2014年10月1日正式拜在張家雁老師門下為徒。此後,他每天早起堅持練字至今從沒間斷。劉慶功說道:「在沒拜師前,臨習書法是一種非常放鬆,也很隨意的事情,但拜完師之後,就覺得自己身上有一種責任了,不能像之前那麼隨性了。」自此以後,劉慶功更加倍用功,嚴於律己,在師父的指點下,他從握筆,站姿,坐姿開始重新規整,發現絲毫錯誤便及時改正,毫不鬆懈。對此,劉先生的態度是非常嚴肅的,他道:「打基礎的時候是一定要按照古人的方法去寫的,包括他們的筆畫,布局等等,甚至要去體會古人在寫字的時候是什麼心情,在各種心境的驅使下,筆鋒舒展或迴轉時候會呈現什麼態勢,這些都可以去解讀。總之,在學習技法,體悟神韻後,要把古人的『魂』給抓住,表現出來。」


劉慶功是非常注重對楷書之研習的,「正楷是基礎」這句話可以說是從小到大都深深印在他腦子裡的鐵律。在他心裡,楷書的方正平直是承載着書法歷史雋永精神之真正價值所在的書體。臨帖入門必以楷體開蒙,雖有能諸體之作者,但皆須善楷書而不能成,故一直以來,劉慶功都把自己放在一種初學者的心態中來臨習楷書,這也是能從他字韻當中看到踏實樸厚韻致的關鍵內質之所在。


潛靜中涵養深沉筆墨

書法給劉慶功帶來的不僅是精神生活的怡情,更在他的工作中發揮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得到書法藝術的長期浸潤,劉慶功待人接物總是非常溫和且彬彬有禮,他因書法結緣的朋友,拓展的工作越來越多,大家都喜歡和這個溫文爾雅的企業家打交道。「書法是能修身養性的,我從中得到了很大受益,所以平時不管多忙,我都會抽時間練練字。寫書法的時候能讓人冷靜思考,慢慢的還能讓人不容易衝動。」劉慶功說。


欣賞劉慶功先生書法作品,觀者很容易就會發現,計白當黑的作品中幾乎都已經脫掉了煙火氣、似乎不再有險絕的激越,燥厲的喧囂。所謂「不激不厲而風規自遠」,對於楷書亦是同理。劉慶功作品,雄渾寬博,淋漓暢達,筆筆堅毅,高遠深邃,就像展開的一幅幅蘊藉着無窮意味的文人畫,貌似「平正」之中其實大有滋味在焉。這大概算是「禪定」的一種境界吧。書法中的「平正」,在劉慶功心底,或在觀者眼裡,應該不止是一種規矩,也不止是一種狀態,而更是一種修養,一種境界,是中國美學中最珍貴的「疏」「澹」,是「靜」「寂」,是「空」「靈」,是貌似平正無奇中所蘊含着的靈悅生動的生命力量和精神追求的深無止境,是一種心境完全自由狀態下的真切觀照。因而他的書法,方圓平正而生意活潑,氣勢平和但意蘊蔚然。動中顯靜,靜中涌動。體備諸法,錯綜變化,欹正迭運,非法不行。劉慶功並不是一個「科班」出身的書法家,但他的追求卻超越了單純技法的匠氣。他從不去刻意用玄虛之功,追求的便是每一篇,每個字里最真實最細微最動容的即時圖像。他從不妄自菲薄,卻也虛懷若谷。所謂「高手在民間」,從長期的實踐和觀察中發現,這才是真正藏龍臥虎的廣大天地。所以在劉慶功的藝術世界,他只求真。現實的真,意象的真,心境的真,以及書法藝術「技近乎道」的真。這是他的書法,也是他的生活,更是他的思想境界。


藝術成就

書法家劉慶功先生的作品,觀之會給人以中正,平和,圓融,凝重之感。他的藝術特色和他本人氣質頗為相似,字如人品,穩厚而正直。一筆一划都滲透着一種對書法藝術的虔敬精神和寫作時的嚴謹態度,沒有絲毫的苟且和放鬆。欣賞劉慶功書法作品,猶見一棵棵粗壯挺拔的古樹傲然正立,亦似座座青山巍巍連綿,古雅而雋永。其書法藝術中所透顯出這種意蘊幽遠的境界,正是隨劉先生淡泊而隨緣之心性沉潛而出的端嚴,樸實精神品格的寫照。


2015年12月作品《家和萬事興》在山東平原農民書畫文化藝術展上被評為書法類三等獎並頒發榮譽證書。


2016年5月作品《忠厚傳家》、《壽》在2016中國好品牌Haobrand藝術人物榜網絡評選活動中,推選為2016中國好品牌*品牌影響力書法家,並頒發榮譽證書和獎牌;2016年5月作品《寧靜致遠》《氣若幽蘭》《龍》在中國企業報道雜誌、當代百佳書畫名家系列推薦、藝術資訊雜誌和企業報道的官方互聯網上終身報道;2016年6月作品《正氣》和題詞《長城萬里氣吞山河》被中國八達嶺新長城組委會入選並授予證書和獎盃,作品鐫刻在天然大理石板上,鑲嵌在文化長廊的城牆壁上供中外遊人永久展示;2016年8月作品《忠孝》被山東省第三屆農民書畫藝術作品展被評為優秀獎,並發榮譽證書。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