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家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家政今年10月初,重慶的劉家政願意出資40萬,向兒子就讀的重慶鐵路中學捐贈非智能手機的舉動,卻讓他深陷質疑的漩渦

簡介

劉家政
國籍 中國

人物簡介

由於母親是重慶人,16年前,之前一直在北方生活的劉家政(化名)來到重慶,跟家人平靜地生活着,但是今年10月初,他願意出資40萬向兒子就讀的重慶鐵路中學捐贈非智能手機的舉動,卻讓他深陷質疑的漩渦。

因為初衷非常簡單,劉家政從未打算正面回應這些質疑,為避免誤會成炒作,他甚至不接受當面採訪。10月15日,劉家政考慮再三,決定接受記者的電話採訪。

事件發展

想法

想拯救更多孩子,手機換成非智能

說到捐贈活動的初衷,劉家政說,去年暑假,他花2000多元給孩子買了部智能手機,但很快問題就出來了。他發現,兒子手機不離身,吃飯玩、做作業也玩,最愛小遊戲。開學不久,孩子的視力開始下降,一學期換了兩副眼鏡,度數一直漲,睡眠也不好了,臨睡前、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都是玩手機。「我感覺給孩子用智能手機是一場賭博,我不想拿健康做籌碼。今年暑假,跟孩子商量停用了。孩子一百個不願意,但還是換成了非智能手機。

這樣做效果明顯,孩子的視力有所好轉,不像以前只顧看手機,不愛搭理人。一次,兒子回來講學校的見聞,說有同學因為玩手機太投入,結果下樓梯時摔了跟斗。」

劉家政強調:「我並不是要孩子放棄智能手機,只是想讓他們在青春期這個階段,暫時放下,現在的放下是為了將來能更好地利用。為什麼選擇中學來試點?因為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好奇心最強,同時又是智力和身體發育的關鍵時期。即便用普通手機對孩子的學習不一定有幫助,但只要保護了他們的眼睛和頸椎就值了。

我感覺要做點什麼,來拯救更多的孩子。於是就給校長發了短信。」

實施

未與學校簽訂協議,將按班級分批捐贈

「我的想法成熟後,跟學校領導有過一次交流。當時校方作出了承諾,要保護我的隱私,我才同意做這個事情的。我跟學校沒有簽訂任何協議,但不會單方面終止。班級試點開始後,只要校方要求,我就一批一批地捐。」劉家政說。

據劉家政介紹,捐贈的手機是在重慶買的。他先上網查了一下,看有哪些手機適合。選好後還給手機的售後打了電話。最後選擇的手機有通話和短信功能。考慮到孩子們交流方便,班級有什麼通知,學生們也可及時獲悉,選用的手機還可以上QQ,但不能瀏覽網頁。「40萬元只是我一年收入,不會因為拿來做這個事情,降低生活品質。」

至於手機的分配事宜,劉家政認為是需要學校考慮的事情。之前他跟校方溝通過,必須以班級為單位,集體領取。這樣做是因為:「我們不能孤立任何一個孩子。如全班大部分同學都用智能手機,個別孩子用普通手機,就會形成一種不好的氛圍。所以,只能全班一起換。」

劉家政說:「朋友全都不知道這個事情,一直匿名。家裡只有我愛人知道,她挺支持的,覺得我是在做善事。兒子一直不知道,我打算讓他上大學之後才告訴他。上大學之前,讓他堅持用普通手機。」

回應

我只想為孩子的健康做點什麼

最近接到多少媒體的電話,劉家政已經記不清了。媒體詢問的問題有些帶着強烈的質疑,很有攻擊性,完全偏離了他的初衷。如捐贈是否合法?為什麼不先捐給紅十字會,再轉給學校,是不是有什麼個人目的?是不是賣手機的?為什麼不捐給貧困山區的學生……

「還有一種聲音,專家、學者建議可以考慮換個方法。我回答說,他們(專家學者)要的是論文,我們需要的是方法。等討論完了,孩子們都長大了,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對於網上的質疑,劉家政說:「我不是「土豪」,我只是一名父親,只關心孩子。有人說(更換成非智能手機)是歷史的倒退,我承受不了這些,我的初衷是很簡單的,只想為孩子們的健康做點什麼,現在卻搞得複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