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守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守玟
劉守玟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
     
出生 (1920-11-02) 1920年11月2日(103歲)
湖南漢壽縣新興鄉軍劉村
逝世 1938年12月0日(1938-12-00)(17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抗日女英雄
知名作品 《都市晨報》
《中山東路》

劉守玟(1920—1938),女,1920年出生於湖南漢壽縣新興鄉,軍劉村人,抗日女英雄。

簡介

1938年5月於台兒莊戰役中,因搶救傷員而犧牲,時年18歲。

劉守玟1935年考取長沙周南女中,1937年參加隨譚道源22軍丁玲所帶領的女學生衛生隊赴上海淞滬戰役。因傷亡慘重,所部回湖南整編到50師衛生隊。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1938年春天,中日雙方激戰於山東南部台兒莊地區。當時,譚道源率部參加魯南兵團孫連仲部,歸湯恩伯指揮,到前線後加入禹王山、下邳之線。5月10日進入陣地後,即發生激烈戰鬥,譚部裝備屬低劣的輕武器,而日軍倚仗武器好,火力強,並有空軍配合,發動一次又一次的進攻。雙方反覆拼殺,直殺得屍橫遍野。譚自進入陣地後,五天五夜沒合過眼。這一場阻擊戰,阻延日軍磯谷師團南下合圍,掩護其主力得以跳出包圍圈。[1]

台兒莊戰役中犧牲

劉守玟所在連隊在台兒莊東18里處邳縣禹王山附近遭遇日軍襲擊,戰鬥激烈,連長倒在血泊中。還沒來的及搶救,連長被衝上來的一個日本軍官揮刀砍死。劉守玟抓起地上的一塊石頭砸向日軍軍官,日軍軍官當場倒地身亡,腦漿滿地。劉守玟還沒站穩,一顆子彈從背後擊中,當場昏迷,被民工救走,送到陳塘村傷兵所,甦醒後劉守玟吃力地從兜里掏出一封信、兩塊大洋和一張照片,請求陳開靈的祖母幫她轉寄回家。由於失血過多,搶救無效,當晚劉守玟犧牲了,時年18歲, 安放在陳塘村東的亂葬崗。[2]

這位老鄉保存了信件、照片和大洋,隨後因為躲日本而離開了家,等再回來時,信件已經因為受潮而毀損,無法看清地址和姓名,女兵的遺願遂成遺恨。陳開靈的奶奶只記得信的大致內容是「女兒離開家鄉參軍抗日沒告訴父母,現在有可能已經犧牲了,希望父母不要太過傷心,現在將自己的照片寄回去給父母,讓父母留作紀念」。[3]

1967年4月,紅衛兵將陳塘村東的亂葬崗填平,陳開靈在祖母的帶領下偷偷地築起一座小墳,並在旁邊插了一根柳條。

遲到了66年的榮譽

一直到66年後,保留信件的老鄉帶着對女兵的愧疚離開了人世,她的孫子繼承了這個故事,除了每年祭奠湖南女兵,他還委託媒體報尋找湖南女兵的家人,很快,報道在都市晨報刊登出來。很多湖南人打電話去報社,要求給女兵的遺骨接回故鄉, 女兵被安葬在湖南革命烈士陵園時,新興鄉所有劉姓後人都到村口跪拜迎接,從村口一直跪到靈堂,觀者無不淚下,感人至深。[4]這些應有的榮譽,遲到了66年!

相關視頻

抗日英雄傳18_

台兒莊戰役,18歲女英雄臨死前用石頭砸死日軍,遺願66年後終實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