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墨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墨林
劉墨林
原文名 MoLin Liu
出生 不詳
中國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職業 欽點探花郎

劉墨林

二月河所著小說《雍正皇帝》中的虛構人物。

人物介紹

劉墨林,二月河所著小說《雍正皇帝》,書中為雍正登極恩科的欽點探花郎;其愛人蘇舜卿為當時京城第一才藝貌具全的歌妓女。

人物解說

探花才子遇見紅顏知己,多麼浪漫的相遇,只可惜險惡的官場不允許有這樣的浪漫生存,美中總有不足處,偏在那樣的封建社會蘇舜卿是賤民出身的歌妓,這一切還是註定了他們的愛情難有好的結果。要論古今的風流才子劉墨林也算是比較厲害的一位,一面之交加上一首長短句就另蘇舜卿的心為之傾倒,用同學的話說就是一張寫了幾十個字的薄紙就把美女騙上了床!從來都是才子被美女的如花容顏所傾倒,卻幾少有才女因才子的文字而動容,我不得不說劉墨林真有一手兒。

一面之交的兩個人能二次見面就寬衣解帶以身相許也絕完全是非情慾所致。 劉墨林乃江南一介儒才,通曉四書五經,詩詞歌賦信口掂來,可謂才高八斗,卻在官場屢遭排擠,心中久抑千里馬之恨。恰逢雍正開典施科,一二三甲公榜都沒有自己的大名,於是心灰意冷,以為自己又一次遭受冷落,能識遇自己的伯樂也許還沒有出世。

本打算從此歸隱,還回那西湖邊賣字為生,享受竹青水綠的清平景致。可離去之前遺憾不能與傾慕已久的京城才女名妓蘇舜卿再會上一面,於是作詩一首送於蘇舜卿希望她能與自己一見。本沒有抱多大的希望卻不想蘇舜卿看了他的詩就真的來見他了!

蘇舜卿雖為賤民出身的歌妓,卻賣藝不賣身,一直守身如玉,即便是京城裡的三品大員也不是想請就能請的動的。一個歌妓即便再有名氣,也是受人歧視的職業,雖然她有精湛的曲藝,清白的身子。多少王公大臣想見她都是為拿她取樂,這一點她再清楚不過,對於她這樣的人期望的絕不是金銀財寶和榮華富貴,她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位知音。

這世上能用真心邀見她,能以正眼看她的人除了劉墨林也找不出來誰了,於是,同命相連的兩顆心跨越封建的指責走到了一起。所謂酒逢知己,原來對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又於是,言不由衷、情不自禁的處女之身給了童男之軀。

雖說福無雙至,但劉墨林這次真的就雙至了,緊接着他就喧天的鑼鼓驚醒,他成了皇上親點的探花。

這樣兩廂情願的事把同樣孤寂的靈魂融合起來,本來應該是再也分不開的。雍正不但沒有怪罪自己挑選的探花郎與樂籍女子有染反而支持他們的愛情,因為雍正也曾與樂籍女子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但老天沒有成全他的真情,所以他要成全這樣的一對落命鴛鴦。 本來他們應該能比較幸福的廝守一生了,但是也許他們倒了時運,又輪到禍不單行上演了。後來年羹堯西線大捷,劉墨林隨弘曆前往青海慰軍,回來時蘇舜卿卻被奸臣徐駿迷奸,蘇舜卿不願拖累劉墨林的名聲,於是把劉墨林迷倒後自己服下毒藥死在了愛人的身邊。後來他在八王爺府上吐了徐駿。[1]

男人最不能接受的除了殺父之仇就是奪妻之恨了,雖然蘇舜卿還不是他明媒正娶來的妻子,但那已是他最愛的女人。

最後因雍正年間,大興文字獄,劉墨林閱讀徐駿的詩集,發現了"明月有情還故我,清風無意不留人"一句,上本子參倒了徐駿,也算是為他的卿兒報仇血恨,可不久自己也因捲入朋黨之爭又為汪景祺所害。就這樣,這對鴛鴦終於可以永遠廝守在一起了。

在《雍正王朝》中,有一段劇情不知道是導演刻意沒拍,還是後來被剪輯掉了,那就是關於劉墨林的死。

劉墨林的死,有兩種說法

關於他的死,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來自於二月河的原著小說《雍正皇帝》,劉墨林是在蘇舜卿被人強暴投河後,鬱鬱寡歡,被雍正帝派到了年羹堯軍營,最終被年羹堯手下毒死。

另一種說法就是劇中弘曆親口所說的,弘時派刺客刺殺弘曆,當時劉墨林跟在弘曆身邊,結果護主心切,被刺客所殺,那麼這件蹊蹺事件背後,是否隱藏著什麼秘密呢?[2]

楊角風談《雍正王朝》:劉墨林真的是為救弘曆而死嗎?背後的真相或許正好相反!

雍正朝的開科取士

雍正帝即位之後,因鐵桿追隨者不多,故不得不重用老八胤禩及隆科多等前朝舊臣。重用他們的同時,自然也會被他們所製衡,比如山西諾敏案、鑄銅幣案等等。

直到二愣子孫嘉誠告了御狀,當場揭開了新朝鑄銅幣的黑幕,這才讓雍正帝猛然醒悟,確實需要培養一些自己的人。

在這種基礎上,他找到了老十三胤祥,並在老十三胤祥唯唯諾諾不敢贏棋之後,大發雷霆:

「不下了,總是和棋,沒意思,允祥,你是不是瞧不起朕?」 至此,兄弟倆才真正敞開了心扉,老十三胤祥也答應做雍正帝的十三太保,共同商議管理國家的大事,這之後不久,老十三胤祥就上了一條建議:

「皇上似乎應該著手發現,培養一批才俊之士……有了這個前提,這才有了雍正朝的開科取士,同時也在伯倫不歸酒樓出現了一名神秘道士。這位道士相當精確地預告了本次科舉前三名,這並不是說他多麼神,實際上,他就是老十三胤祥派來的。而本次科舉的前三名,王文昭、尹繼善、劉墨林,也早就是內定人員。

後來這位道士在老十三胤祥去世的時候,還在府上出現過,五阿哥弘晝也舉薦過他來給雍正帝看病,到最後,雍正帝送喬引娣去景陵時,喬引娣還勸雍正帝:

「賈道士送來的仙丹好是好,可是要慢慢地補才成!」

非八爺黨

而這批有誌之士真正受雍正帝重用的,其實就一個人,他就是劉墨林!當初年羹堯打了勝仗,進京時相當飛揚跋扈,惹惱了孫嘉誠,孫嘉誠跳著腳喊著要彈劾他。而被雍正帝派去調查孫嘉誠的人就是劉墨林,顯然,此時的劉墨林是被雍正帝視為非八爺黨的。

這件事之後,劉墨林儼然成為了雍正帝和弘曆的貼身跟班,雍正帝下江南視察新政推行情況時,就帶著劉墨林。弘曆去河南處理田文鏡引發的罷考事件時,也是帶著劉墨林,包括後來弘曆去江蘇「避難」,帶著的仍是劉墨林。足可見劉墨林的地位,可以說,如果劉墨林不死,作為弘曆的肱骨大臣。他下一步必然會進軍上書房,甚至於可以混到跟張廷玉一般的地位。

但是,很不幸,他死了,死的莫名其妙,死的疑點重重……

他是死在八王議政逼宮之後,隆科多供出了弘時可能要殺弘曆,於是圖裡琛急忙趕往江蘇,弘曆是救了,但劉墨林死了。弘曆回京後跟雍正帝匯報,勸雍正帝不要再追究這件事了,他也不想興起大獄,但末了他加上一句:

「只是劉墨林可惜!也正是因為這句話,推翻了他前面所有的話,什麼不追究,什麼不想讓皇阿瑪傷心,都是假的。他一方面想留下自己胸襟寬廣,注重孝道,不想手足相殘,另一方面卻展露出內心的狠毒。

雍正帝辛辛苦苦培養這麼多年的劉墨林,曾經因為李紱的事,倆人面對面哭著喝酒的劉墨林,自己打算留給弘曆,輔助弘曆的劉墨林,就這麼沒了?

無對不起蘇舜卿

當然不能這麼沒了,所以他又問了弘曆一句:

「他有什麼遺願嗎?」這麼問也實屬正常,但是弘曆的回話,就顯得不那麼正常了:

「沒有,對了,兒臣曾聽他說過,就是對不起蘇舜卿!」假如劉墨林臨死的時候,說了一句,自己對不起蘇舜卿,那麼完全正常,也屬人之常情。但是弘曆說的是,劉墨林曾經跟自己講過,對不起蘇舜卿,這就不正常了。

為什麼這麼說?劉墨林人長的帥,這毋庸置疑,不然也不會被封為探花,能封探花者,都是容貌出眾的青年。其次,蘇舜卿也號稱京城名妓,賣藝不賣身,那麼多權貴都未能近她身,唯獨劉墨林,憑藉肚子裡的那點墨水,一舉俘獲她心,第二次見面就寬衣解帶了。

本以為倆人可以長相廝守,但沒想到雍正帝力排眾議,硬是點了劉墨林探花,當消息傳到蘇舜卿耳朵裡,她其實是難過的,她擔心自己跟劉墨林的緣分即將結束。

但是劉墨林再次冒著被戳脊梁骨的風險,執意要娶她為妻,甚至於老十三胤祥親自來指親,可謂仁至義盡,並無對不起蘇舜卿的任何行為舉動。

甚至於,雍正帝就因為劉墨林娶了蘇舜卿的原因,竟然取消了延續近千年曆史的賤籍制度,可謂是開了先河。 這一切的因素結合到一起,除非劉墨林能預感到自己會死,不然他沒有一點對不起蘇舜卿的地方。顯然,弘曆說的這句話,是有問題的!

弘曆的一刀

果然,雍正帝是若有所思的,在此基礎上,弘曆再接再厲,又補上一句:

「兒臣有個請求……請皇阿瑪賜蘇舜卿一品誥命!劉墨林是因為兒臣才被歹人害死……」 這句話一出,再次襯托出劉墨林之死是多麼的悲壯,是多麼的不應該。同時,他們也必然清楚蘇舜卿的為人,她愛的是劉墨林,劉墨林死了,她怎麼可能會接受一品誥命而獨活?

除了弘曆的這一刀,護送弘曆回京的李衛也補了一刀:

「先帝爺千般都好,就是太寬容了!明明知道八爺他們使壞、使絆子,還要加封他們親王貝勒,這不是,到您這裡麻煩了,把這些難題都留給主子了!」 再加上老十三胤祥臨死前說的這句:

「幹大事者必須找替身為第一,只有繼位的人,才能繼續地幹下去!」 就這樣,弘時被雍正帝親手處死了,後來弘曆再見到雍正帝,不忘追問一句「三哥呢?」而圖裡琛偷偷使了一個眼色,也就證明,他的目的達到了!

是的,從結果上看,不管李衛也好、圖裡琛也好、弘曆也好,他們說的話,做的事,都指明一個目的,那就是迫使雍正帝處死弘時。

而這其中最大的砝碼,就是劉墨林的死,也可以理解成,劉墨林死了,弘時便死了。一旦他們兩個人的死聯繫到了一起,那麼再回過頭來看劉墨林之死,那就真的疑點重重了。

劉墨林的死,也就成了一個懸案

劉墨林何止擋過這一次刀?當初劉墨林跟隨弘曆到河南視察田文鏡推行新政時,弘曆說了這麼一句話:

「田文鏡在這裡推行新政,又做得過於操切,怎麼能不受到人家的非議?」 劉墨林顯然不知道弘曆會這樣說,於是只得順著說:

「至理名言!」但回京之後,弘曆就變了,他當著雍正帝的面講:

「讓兒臣跟他們去鬥,就算得罪了全天下的讀書人……」 但是雍正帝怎麼可能讓弘曆跟讀書人鬥呢,於是他馬上拉出了劉墨林,劉墨林你也去過河南,你怎麼說?

一個皇上,一個寶親王,面對清流派質疑,竟然把劉墨林拉出來擋槍,劉墨林心裡苦啊,但又不能不回答,他也算聰明:

「我這有個價目表,是我和寶親王詳查出來的……」 這時候給了弘曆一個鏡頭,看得出他很生氣,你劉墨林膽大包天,竟然把我拉出來擋箭!

就這樣,劉墨林徹底跟清流決裂了,甚至他去送李紱,人家都不喝他敬的酒,再到雍正帝要升他官,他也不敢接受:

「皇上,科甲朋黨一案,微臣的老師殺頭的殺頭,革職的革職,微臣卻反而得到升遷,微臣何以立朝為官,何以在世為人?」 也就是在拒絕升官的這一刻起,劉墨林既沒有向皇室靠攏,又無法退回到自己的清流大本營,他已經是進退兩難了。

而劉墨林臨死前除了弘曆,還有其他人證嗎?

沒了,當時迎接弘曆一行人的弘時問過李衛:

「逆賊抓到了嗎?」 李衛回答是:

「奴才們失職,那些逆賊,都被人殺了滅口了!」 從劇中可以看出,弘曆是憑藉自己的實力殺掉了刺客,圖裡琛和李衛並沒有趕到殺人現場。而弘曆身手何其了得,當初他跟康熙帝練劍,都不落下風的,身手這麼好的人,怎麼會讓劉墨林擋箭?

而且作為寶親王,他身邊的侍衛高手也絕不是吃乾飯的,根本輪不到劉墨林出手保護弘曆,而且也不會真的殺的不留一個活口。

正如老八胤禩被抄家時所說,比狠,你弘時怎麼比得過弘曆啊!

相關詩句

劉墨林贈蘇舜卿長短句:

竹樹蒼鬱我婆娑

為覓陳跡君婀娜,

故知回眸來相問。

搖首嗟吁今生錯,

去西北懷念蘇舜卿的詞

茅店月昏黃,不聽清歌已斷腸。

況是鵾弦低按處,淒涼。

密雨驚風雁數行,漸覺擯毛蒼。

怪汝鴉雛恨也長,等是天涯淪落客,蒼茫。

燭搖樽空淚滿裳![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