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義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義權
劉義權
出生 1950年7月
中國四川德陽
逝世 2010年1月2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檔案館館員
知名作品 《光榮歷史的見證--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檔案實物展》

基本信息

劉義權,四川德陽人。1950年7月出生,1968年3月入伍,1970年7月入黨,原為解放軍檔案館館員。2008年9月,劉義權被確診為直腸癌晚期,但他仍以驚人的毅力工作在中美軍事檔案合作一線,堅決不放棄工作。2009年10月日,劉義權同志先進事跡首場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胡錦濤批示:"向劉義權同志學習"。2010年1月28日19時20分在北京病逝。

人物生平

劉義權1950年7月出生在四川德陽農村一個貧苦家庭,參軍入伍後,在黨組織培養教育下,從普通士兵成長為黨和軍隊檔案戰線上的傑出人才。

1971年,劉義權從地處大山深處的某導彈基地調到二炮司令部機關,開始接觸檔案工作。

1978年,劉義權接到任務到豫西山區整理我軍1927年至1949年期間革命歷史檔案。

1981年10月,他如願正式調入解放軍檔案館,被分配到第一檔案庫工作,負責清理檔案庫遺留的十幾萬件待銷毀檔案材料。

從1986年開始,劉義權一直從事軍隊檔案收集工作。

從業經歷

1989年,有關地方政府籌建該戰役烈士陵園,急需革命烈士的檔案資料,派專人到解放軍檔案館求助。劉義權從當年在安徽、河南等地徵集的檔案中找出20多份重要資料,包括高山鋪戰鬥詳報、烈士名冊等。這些檔案詳細記載了烈士的姓名、年齡、籍貫、職務,以及犧牲的時間和地點,在烈士陵園陳列布展、樹立烈士墓碑等方面,都成了基本依據。

1996年,為紀念竹園鋪戰鬥勝利50周年,四川某地政府準備修建戰鬥勝利紀念碑、紀念館,劉義權和同事們從四川等地徵集40多件檔案,發揮了重要作用。紀念碑建成後,時任軍委副主席的劉華清同志親筆題寫了"成都戰役28師竹園鋪戰鬥勝利紀念碑"碑名。

1999年,劉義權經多方查證得知四川某單位存有國民黨起義將領的重要檔案,這部分檔案在解放軍檔案館館藏中存量較少。為將這些珍貴檔案徵集進館,填補空白,劉義權絞盡腦汁想辦法,找到曾任總政群工部部長的鄧先群同志,懇請幫助。

2003年,上級決定在新落成的解放軍檔案館舉辦反映黨的三代領導集體軍事實踐活動歷史檔案珍品陳列展。劉義權擔任檔案珍品的遴選工作。他憑着對館藏檔案的熟悉,在展覽總體構思、內容分布、檔案遴選、版面設計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見。

2005年12月退休,原為解放軍檔案館館員,專業技術6級。[1]

2006年4月,軍委領導直接推動的中美軍事檔案合作揭開序幕,解放軍檔案館急需檔案專家整理、鑑定館藏志願軍檔案,希望返聘劉義權擔負這項工作任務。劉義權立即重返崗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2008年2月,中美兩國國防部就查找朝鮮戰爭前後美軍失蹤人員下落開展軍事檔案合作簽署相關備忘錄,雙方軍事檔案合作正式啟動。同年7月,劉義權作為專家成員,被編入該館中美軍事檔案合作辦公室,分工負責從中國人民志願軍等檔案中查尋相關線索。

社會評價

劉義權,疾病正殘酷吞噬着他生命的最後時光,他的平凡人生,卻如一抹燦爛彩霞綻放光芒,如一溪清冽甘泉潤人肺腑, 如一聲平地驚雷動人心魄,如一絲和煦春風溫暖人心。

他,嘔心瀝血,足跡遍布全國,親手徵集和接收軍事檔案83萬餘件,為建設我軍檔案資源體系做出了突出貢獻;

他,刻苦鑽研,深入探索檔案工作特點規律,在形成軍隊檔案收集工作制度規範上做了許多開創性工作,被譽為"軍檔收集第一人";

他,身患絕症,仍牢記使命,心繫大局,工作不止,頑強拼搏在中美軍事檔案合作一線,為軍事外交大局做出了積極貢獻。

聞聽他的事跡,從國家領導到普通百姓無不為這位用生命詮釋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在平凡工作中體現偉大精神的人而動容。

社會影響

2009年10月11日,劉義權同志先進事跡首場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報告會開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受胡錦濤總書記委託,看望了劉義權同志的家屬和報告團成員。他強調,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對劉義權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全國檔案工作者的鞭策和鼓勵,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要深入宣傳劉義權同志的先進事跡,學習他堅守信念的政治品格,踐行使命的執着精神,甘於奉獻的價值追求,樂觀向上的人生情懷,努力營造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濃厚氛圍。

李長春指出,劉義權同志的先進事跡生動感人,催人淚下,平凡中見偉大,具有鮮明的時代價值,集中反映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軍人的優秀品格。38年來,劉義權同志立足本職崗位,無私奉獻,忘我工作,為黨和軍隊檔案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不愧為全國檔案戰線的優秀楷模,不愧為在平凡崗位上創造非凡業績的先進戰士,不愧為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時代先鋒。劉義權同志的先進事跡和成長經歷啟示我們,不論崗位多麼平凡,不論工作多麼普通,只要把本職工作當作崇高事業來追求,腳踏實地、勤奮敬業,就能在平凡的崗位創造出非凡的業績,就能贏得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

對黨忠誠、信念堅定

基於對檔案工作重要作用的親身感受及對檔案工作的熾熱之愛,劉義權做出了人生重大決定:離開大都市的高級機關,調到艱苦的後方檔案庫長期干檔案工作。劉義權到新崗位後,負責清理檔案庫遺留的十幾萬件待銷毀檔案材料。劉義權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把其中有價值的全都精心挑選出來。

1983年,劉義權被選送到軍事學院深造,系統學習了檔案學管理理論、中共黨史、我軍戰史、中國近代史、中國檔案史和世界檔案史等專業知識。這次學習,不僅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也使得他從當初對革命歷史檔案的樸素感情,升華為對檔案事業的價值認同。他認識到,檔案工作雖然平淡無奇,但檔案事業卻是一項守望歷史、傳承文明的千秋功業,這項工作是黨和軍隊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把這項工作做好了,也能實現理想和人生價值。他從內心深處激發起干好檔案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

就這樣,劉義權滿懷對黨和軍隊檔案事業的赤誠,像鉚釘一樣釘在平凡的崗位上,始終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檔案工作中,一干就是30多年。

獻身使命、忠於職守

20多年來,劉義權收集的各類檔案,時間上涵蓋了我軍建設與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內容上涉及到黨領導武裝鬥爭和軍隊建設的方方面面,其史料價值和文物價值之高難以估量。在軍隊檔案系統中,大家公認劉義權做檔案收集工作時間最長、收集整理的檔案最多、做出的貢獻最大。

高級將領檔案是軍隊檔案資源重要組成部分,劉義權在徵集中想方設法挖線索、找檔案、爭資源,對形成完整的高級將領檔案做出了重要貢獻。 劉義權對革命先烈無限敬仰,在工作中特別注重收集、保護各地革命烈士的檔案資料,以此作為緬懷先烈、激勵後人的重要方式。 劉義權和同事們歷經千辛萬苦徵集的黨和軍隊的歷史檔案,成為黨和軍隊的寶貴戰略資源。劉義權對自己親手徵集的檔案如數家珍,使它們在黨和軍隊建設中發揮了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高度負責、滿腔熱忱

劉義權作為專業檔案工作者,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了對革命歷史檔案和檔案工作的深厚情結,表現出了高度的職業道德精神和素養。 檔案是珍貴的不可再生的資源。在劉義權眼裡,檔案的安全重於一切甚至重於生命。檔案整理和接收是確保檔案工作質量的關鍵環節。劉義權作為一個"老檔案",在這些工作中堅持原則,敢於較真,鐵面無私,不留情面,在軍隊檔案系統中是出了名的"死心眼"。檔案工作是服務性工作,特別需要熱情、周到、耐心、細緻的工作態度和作風。劉義權就是一個這樣的"熱心腸"。

心繫大局、頑強拼搏

08年7月,劉義權作為專家成員,參與中美關於查找朝鮮戰爭前後美軍失蹤人員下落的軍事檔案合作,分工負責從中國人民志願軍等檔案中查尋相關線索。劉義權深知這項工作關係到中美軍事外交大局,任務十分光榮,責任十分重大。一方面,他為有幸參與這項工作倍感驕傲和自豪。另一方面,他也深切體會到一生中從未有過的巨大壓力。因為這種壓力,該館通過多種渠道聯繫的幾位檔案專家都婉言謝絕了。劉義權是個要強的人,從受領任務那天起,他就把壓力變成動力,全身心投入工作,決心用工作成績回報組織的信任。

由於工作勞累和緊張,劉義權忽視了身體發出的癌變信號,一再延誤去醫院診療。 靠着這種信念的支撐,劉義權拖着被癌細胞吞噬着的病體,又返回到他熱愛的工作崗位上,像往常一樣抓緊點滴時間查閱檔案。為了不讓同事看出他的病容,以往不太講究的他,每天都把自己收拾得很整潔,始終保持着昂揚的精神狀態。他一天工作長達7個小時。2009年3月,劉義權病情發展,癌細胞向右髖臼骨轉移,需要接受放療,劉義權堅持工作,每天直到下午5點才去醫院接受放療。為了讓他多休息一會兒,同事每天從庫房調檔案時故意少一點、慢一點。劉義權知道這是在關心自己,就不停地催促,央求給他再調點檔案。否則,他就站在辦公室不走。

忘我無私、樂於奉獻

劉義權不論在職還是退休,都是竭盡所能為組織分憂,凡事總是為別人着想,把軍人榮譽看得重如山,把個人利益看得淡如水,幾十年如一日,始終堅守了入黨時的莊嚴承諾。

劉義權淡泊名利,不圖虛榮。他做了那麼大的貢獻,但沒有人能想到他並沒有高級職稱。他參加過軍事學院培訓,發表過多篇專業論文,先後給全軍許多單位和院校授課輔導。但由於常年外出徵集,工作任務繁重,他多次把晉升高職的機會讓給年輕同志。

劉義權不僅自己堅守革命氣節,保持軍人本色,對兒子的教育也十分嚴格,有時近乎苛刻。他常年出差在外,顧不上兒子的學習,兒子只是考上了職高。畢業後工作不好找,兒子提出與朋友合夥開酒吧。劉義權返聘後始終保持着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上班時埋頭苦幹,下班後談笑風生。

成就及榮譽

劉義權同志身患絕症仍忘我工作,在特殊崗位上體現出革命軍人的堅強意志,用生命踐行了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先後9次受到嘉獎,1次榮立三等功,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獲得過解放軍檔案館專業最高獎--"蘭台獎"

2010年1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李智勇到解放軍總醫院看望慰問劉義權同志,並宣讀《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授予劉義權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為他頒發了"全國優秀共產黨員"證書、獎章和獎金。

2010年3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解放軍歌劇院觀看反映解放軍檔案館原館員、全國檔案戰線時代楷模劉義權先進事跡的大型話劇《生命檔案》。劉義權從事檔案工作以來,從全國各地收集黨和軍隊珍貴檔案83萬餘件,為建設軍隊檔案資源體系做出了重要貢獻,被譽為"軍檔收集第一人"。[2]

視頻

【檔案】軍事檔案人劉義權【老兵】

參考資料

  1. 中共中央組織部決定授予劉義權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人民網.2010年01月26日[引用日期2018-07-09]
  2. 胡錦濤觀看話劇《生命檔案》 人民網. 2010年3月3日[引用日期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