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井,古代指藏冰的地窖,也指冰川上方的表磧因溫度增高使其下部的冰遇熱融化而成的洞穴。[1]

相關景點

冰井泉香 梧州古八景中,冰井泉香為最著名的景點。唐乾元二年(759),容管經略使、詩人元結駐梧州。大曆三年(768年),元結在城東白雲山腳下發現一古井,打水嘗之,水甘寒若冰,又鑑於此井與隔江的火山遙遙相對,乃稱冰井,在井之側建冰井寺,稱作「梵王宮」。大門左邊寫着「雲山古佛場」,右邊寫着「冰井唐賢跡」。元結為之立碑刻銘:「火山無火,冰井無冰;唯彼清泉,甘寒可凝。鑄金磨石,篆刻此銘;置於泉上,彰厥後生。」冰井的得名,《重建冰井禪寺記》也有記載:「名曰冰井,忌壓郡南火山」。按中國古代五行相剋說,用冰井的冰水來克南岸火山的火。清代詩人黃裳吉以冰井泉香為題作了一首詩:「為訪幽岑踏徑苔, 寒泉相對賞心開。瓊花灩灩隨雲起,玉液溶溶滴露來。礪齒何人耽石漱,知音有客試茶杯。名因漫叟傳芳潔,仰止慚無作賦才。」火山夕焰與冰井泉香,這是鴛鴦秀水沐浴的一大奇觀。如今,雖然冰井寺已不復存在,但是冰井泉香卻釀造出風味獨特的冰泉滴珠豆漿。

詞語解釋

藏冰的地窖。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五》:「朝廷又置冰室於斯阜,室內有冰井。《春秋左傳》曰:『日在北陸而藏冰。』」 前蜀 貫休 《苦熱寄赤松道者》詩:「天雲如燒人如炙,天地鑪中更何適。蟬喘雷乾冰井融,些子清風有何益。」 宋 陳師道 《魏衍見過》詩:「洒然墮冰井,起粟豎寒毛。」[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