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寫鯉錦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寫錦鯉是寫鯉的一種,該類品種分別在白色、紅色、黃色的底色上有大塊的墨斑,有如大塊的墨色寫畫在上面,故稱為「寫鯉」。[1]

發展歷史

白寫錦鯉是一九二五年由日本新瀉縣山古志村的峰村一夫氏所創業的,黃寫則於一八七零年即有佳品出現,後於一九二零年由星野榮三郎氏定名。在日本東京的南面的靜崗縣的並木養魚場所培育的白寫錦鯉非常出名,他培育的白寫錦鯉的體色白色雪白,墨斑墨黑;體型粗壯,游姿優美。該場培育出的白寫錦鯉經常在錦鯉大賽中獲得非常好的成績。現出現在世界的各個角落。

白寫錦鯉簡介

黑底上有三角形白斑玟的,稱為白寫。可以說是寫鯉的代表。外表上體黑斑紋的存在條件完全跟昭和三色相同,頭上有黑斑,胸鰭亦有圓形黑斑。

黑底上有三角形黃色斑紋的,稱為黃寫;

黃寫的黃色濃接近橙赤色者,稱為緋寫。

白寫錦鯉的特點是頭頂有黑色和白色斑塊,全身銀白色,背部有黑色斑塊交錯分布,嘴部有短須。

斑紋及色彩

白寫的白地像紅白一樣,質地應為純白。胸鰭應為無黑。白寫、黃寫、緋寫與昭和三色所要求的黑斑之質地、斑紋相同,色彩愈濃愈佳,胸鰭是美麗的條紋斑。

其基本體色只有兩色,其色斑與傳統昭和三色相似,黑斑進入頭部,在頭部的墨斑呈倒「人」字型分布;身體上有大塊墨斑,胸鰭基部有半圓型墨斑,稱為「圓墨」,有些在口內的上額處還看到黑色色塊。

生活習性

地理分布:中國日本

繁殖方式:卵生

氣 候 帶:溫帶、寒帶習 性

食 性:動物性餌料,如水蚤、水蚯蚓植物性餌料,如蕪萍、浮游海藻;人造顆粒飼料

領 域 性:

飼養難度:容易

水 溫:10~30℃ 硬 度:硬度低

Ph 值:微鹼性,PH值為7.2 —7.5。

游泳能力:

生理特徵

白寫錦鯉魚在生物學上屬於鯉屬(Cyprinids),其特徵是具兩對須,三排咽喉齒,成1.1.3-3.1.1的排列。學名為Cyprinus Carpio Linne,英文稱為Carp。

魚鰭可分為胸鰭、腹鰭、背鰭、臀鰭和尾鰭,是運動器官,胸鰭和腹鰭相當於人的四肢。鰭切除或折斷後有再生的能力。

嘴邊有兩對須,是在泥中索食的感覺器官。

魚體兩側中央各有一條縱點線從頭一直延伸至尾部,稱為側線,是魚的感覺器官。

魚體外而補以外皮,外皮又分為外側的表皮與內側的真皮。表皮有粘液細胞分泌粘液,可保護身體或有效地防止寄生蟲的附着。表皮下面為真皮,內有血管、神經,魚鱗基部埋在真皮中錦鯉的皮色具非常重要的觀賞性。錦鯉各種各樣的色調是由於埋藏表皮下組織之間及鱗片下面的色素細胞收縮與擴散的結果。該種細胞含有四種色素:Melanophore(黑色),Xantho-phore(黃色),Erythrophore(紅色,Guanaphore(白色)。色素細胞的收縮與擴散與感覺器官及神經系統均有關連,對於光線尤其敏感。

魚鱗由真皮分化而成,上有同心圓狀的凸起線,它令隨着魚的年歲增加,像植物的年輪一樣。因此可根據魚鱗推算魚的年齡。

鯉魚無胃,食道直通腸部。肝臟與胰臟合在一起稱為肝胰臟。浮鰾在體腔的背部,分為前後二室。心臟色在心囊內,由一心房與一心室組成,另附有一動脈球。

鰓蓋中有五對鰓弧,前四對具氣體交換作用的紅色鰓瓣,鰓瓣上布滿無數據微血管。

白寫和別光

白寫錦鯉在頭部必有隔斷型黑斑,或鼻尖上有黑斑及頭頂上有「人」字形的斑紋,白寫錦鯉軀幹上的黑斑延伸至腹部,而白別光錦鯉的黑斑只在背部。

白寫錦鯉的胸鰭通常具有圓形黑斑,白寫錦鯉為黑底花紋,而白別光錦鯉為白底黑斑紋,墨質不同。

白別光也叫白別甲。跟白寫不同品系。

白寫是黑底白斑,黑色斑紋多成大的塊狀並延伸到腹部,墨(黑色斑紋)必須上頭,在頭上的墨以倒人字型為佳。胸鰭有半圓型或圓形的墨。白別光是白底黑斑,黑色斑紋多成小的墨斑塊,基本只分布在背部,墨斑不上頭(整個頭都是白色的)。胸鰭多數為白色或條紋墨。因為白寫在小魚的時候是全黑的(叫黑仔),白色是慢慢出現的,所以是黑底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