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養兄弟姐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養兄弟姐妹,是指養父母所收養的養子女與親生子女之間。 出自《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1]

出處

1.被收養人對養父母盡了贍養義務,同時又對生父母扶養較多的,除可依繼承法第十條的規定繼承養父母的遺產外,還可依繼承法第十四條的規定分得生父母的適當的遺產。

2.在舊社會形成的一夫多妻家庭中,子女與生母以外的父親的其他配偶之間形成扶養關係的,互有繼承權。

3.繼子女繼承了繼父母遺產的,不影響其繼承生父母的遺產。

繼父母繼承了繼子女遺產的,不影響其繼承生子女的遺產。

4.收養他人為養孫子女,視為養父母與養子女的關係的,可互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5.養子女與生子女之間、養子女與養子女之間,系養兄弟姐妹,可互為第二順序繼承人。

被收養人與其親兄弟姐妹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不能互為第二順序繼承人。

6.繼兄弟姐妹之間的繼承權,因繼兄弟姐妹之間的扶養關係而發生。沒有扶養關係的,不能互為第二順序繼承人。

繼兄弟姐妹之間相互繼承了遺產的,不影響其繼承親兄弟姐妹的遺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