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陵,又稱當陽大王冢,位於湖北省當陽市,是埋葬關羽身軀之處。始建於東漢末年。關陵是中國和海內外三大關廟之一[1]

歷史

關陵始建於東漢末年,為埋葬關羽身軀之處,根據《三國志》,孫權將關羽首級送給曹操,而自己以諸侯禮安葬關羽身軀[2]。而通常認為曹操則將關羽頭顱葬於河南關林,但田福生考證認為關莊村關羽墓才是埋葬關羽頭顱之處,關林是萬曆年間建的祀祠場所。關陵初名大王冢,位於當陽城西五里,坐西朝東,與九子山相對。關羽遇害後的蜀漢章武元年(221年),劉備伐吳之時,專程到大王冢拜祭關羽,並在玉泉山建關羽祠。

自隋唐以來,歷代皇帝為關羽加封,使其成為武聖人,直至關帝,他的陵園隨之擴大,形成宏偉規模。明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已成陵園建築群,始名「關陵」,沿用至今。以後曾多次修繕,但仍保留着明代的建築風格。關陵建築群以宮牆相連,全是紅磚黃瓦,富麗堂皇。陵園中軸線上,由前而後依此排列着神道碑亭,華表,石坊,三圓門,馬殿,拜殿,正殿,寢殿,陵墓。兩側分設八角亭,春秋閣,碑廊等。正殿為主體建築,前檐懸「威震華夏」金匾。殿內供奉關羽父子和周倉的大型塑像,造型生動,威風凜凜,氣概不凡。寢殿內有台灣同胞捐資鑄塑的高3.6米,重800千克的關公銅像。寢殿後的墓冢,高7米,周長70米,甃石為垣,加上石雕欄杆,刻有「巨龍如海」等圖案。墓前碑亭中,立有「漢壽亭侯墓」碑。整個陵園風景幽麗,古柏參天,遠山近水,四季常新,加之三國故事膾炙人口,關公品德世人景仰,於是常有海內外旅遊者結伴而來,拜謁憑弔。

關羽,字雲長,山西[[運城]]解州人;三國時蜀漢五虎將之首,史稱萬人敵。因斬顏良於萬軍之中,解白馬圍,曹操封他為漢壽亭侯,劉備率軍南下,收江南諸郡,封關羽為襄陽太守,蕩寇將軍。建安二十四年,劉備為漢中王,拜羽為前將軍。是年,關羽率大軍攻曹仁地樊城;于禁督七路大軍相救,關羽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曹操聞風震驚,欲遷都許昌,以避其銳。關羽一生忠義絕倫,勇猛無比。死後,後主劉禪追諡羽為壯繆侯。

視頻

關陵 相關視頻

當陽玉泉寺、關陵
湖北當陽的長坂坡和關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