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中盆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中盆地位於陝西省中部,南依秦嶺,北靠北山,西起寶雞,東至潼關,東西長約360千米,南北寬約30—80千米的地區,以平原和黃土台原為主。關中盆地包括西安、寶雞、咸陽、渭南、銅川五市的平原和黃土台塬部分及楊凌區。關中盆地底部關中平原地勢西高東低,中部較為平坦寬闊,平均海拔約400米。總面積39064.5平方千米,約占陝西全省土地面積(20.58萬平方千米)的19%.關中盆地是由河流沖積和黃土堆積形成的,地勢平坦,土質肥沃,水源豐富,機耕、灌溉條件都很好,是陝西自然條件最好的地區,號稱「八百里秦川」。

中文名 關中盆地

外文名 Guanzhong Basin

東西長 約360千米

位 置 夾持於陝北高原秦嶺山脈之間

又 名 渭河盆地

產 物小麥、水稻、大豆、穀子花

總面積 39064.5平方千米

海 拔 400米左右

形成

關中盆地夾持於陝北高原與秦嶺山脈之間,為喜馬拉雅運動時期形成的巨型斷陷帶。盆地兩側均為高角度正斷層。斷層線上有一連串泉水和溫泉出露。南北兩側山脈沿斷層線不斷上升,盆地徐徐下降,形成地塹式構造平原。渭河平原形成後,不僅有黃土堆積其間,更重要的是渭河及其兩側支流攜帶大量泥沙填充淤積其中,第四紀鬆散沉積,最大厚度達7000餘米。因地殼間歇性變動和河流下切,形成高度不等的階地。一二級階地組成關中平原的主體,當地稱「原」,自上而下如階梯狀的頭道原、二道原、三道原。三道原相當於二級階地。原面受渭河南北支流切割而破碎。 渭河由西向東橫貫關中平原,幹流及支流涇河、北洛河等均有灌溉之利,中國古代著名水利工程如鄭國渠、白渠、漕渠、成國渠、龍首渠都引自這些河流。關中平原自然、經濟條件優越,是中國歷史上農業最富庶地區之一。又因交通便利,四周有山河之險,從西周始,先後有秦、西漢、隋、唐等十個王朝建都於關中平原中心,歷時千餘年。關中平原為中國工、農業和文化發達地區之一,全國重要的小麥產區。小麥占耕地面積50%左右,棉花主要分布於涇惠渠、洛惠渠、渭惠渠三大灌區。

地形

南山:陝西南山是狹義的秦嶺。狹義的秦嶺是秦嶺山脈中段,位於陝西省中部的一部分。在漢代即有「秦嶺」之名,又因位於關中平原以南,故名「南山」[1] 。陝西境內的秦嶺呈蜂腰狀分布,東、西兩翼各分出數支山脈。西翼的三支為大散嶺(海拔2819米)、鳳嶺(海拔2000米)和紫柏山(海拔2538米)。東翼分支自北向南依次為華山(海拔1997米)、蟒嶺山、流嶺和新開嶺。山嶺與盆地相間排列,有許多深切山嶺的河流發育。秦嶺中段主體為太白山(海拔3767米)、鰲山(海拔3476米)、首陽山(海拔2720米)、終南山(海拔2604米)、草鏈嶺(海拔2646米)。山體橫亘,對東亞季風有明顯的屏障作用,是氣候上的分界線,又是黃河支流渭河與長江支流嘉陵江、漢江的分水嶺。 北山:「北山」泛指陝北黃土高原南緣與關中盆地過渡地帶的一系列以灰岩為主的石質山丘。 陝西北山山系從東向西依次分別由橋山山脈、黃龍山脈、子午嶺山脈、隴山山脈組成,是陝北黃土高原與關中渭河平原的分界嶺,北部是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南部是一馬平川的關中平原。 關中平原:關中平原又稱渭河平原。基本地貌類型是河流階地和黃土台塬。渭河橫貫盆地入黃河,河槽地勢低平,海拔326~600米。從渭河河槽向南、北南側,地勢呈不對稱性階梯狀增高,由一二級河流沖積階地過渡到高出渭河200~500米的一級或二級黃土台塬。階地在北岸呈連續狀分布,南岸則殘缺不全。渭河各主要支流,也有相應的多級階地。寬廣的階地平原是關中最肥沃的地帶。渭河北岸二級階地與陝北高原之間,分布着東西延伸的渭北黃土台塬,塬面廣闊,一般海拔460~800米,是關中主要的產糧區。渭河南側的黃土台塬斷續分布,高出渭河約250~400米,呈階梯狀或傾斜的盾狀,由秦嶺北麓向渭河平原緩傾,如岐山的五丈原,西安以南的神禾原、少陵原、白鹿原,渭南的陽郭原,華縣的高塬原,華陰的盂原等,已發展成林、園為主的綜合農業地帶。

主要城市

  • 西安:西安古稱長安,是陝西省省會,地處關中盆地中東部,是中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業基地,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世界歷史文化名城。西安歷史悠久,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先後有13個王朝在此建都,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西安現轄新城、碑林、蓮湖、雁塔、灞橋、未央、閻良、臨潼、長安、高陵、鄠邑11個區,藍田、周至2個縣(共有114個街道辦事處、55個鎮、856個社區和2925個行政村)。 有「 五區一港兩基地」。總面積10096.81平方千米,市區規劃面積865平方千米,城市建成區面積565.75平方千米,常住人口883.21萬人。
  • 咸陽:咸陽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陽,故稱咸陽。咸陽東鄰省會西安,西接楊凌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西北與甘肅接壤,全市轄2區1市10縣,總面積10189.4平方千米,2014年末常住人口495.68萬。
  • 寶雞:寶雞市位於陝西省關中盆地西部,東連西安市、咸陽市,南接漢中市,西、西北分別與甘肅省天水市和平涼市毗鄰,東西長156.6千米,南北寬160.6千米,全市行政區劃面積18116.93平方千米。寶雞古稱陳倉,典故「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發源地,嘉陵江源,建城於公元前762年,公元757年因「石雞啼鳴」之祥瑞改稱寶雞,是關天經濟區副中心城市、陝西省第二大城市。
  • 渭南:渭南市地處陝西省關中盆地東部、隴海鐵路沿線,東瀕黃河,西臨西安,南倚秦嶺,北接延安,渭水橫貫其中,是八百里秦川最寬闊的地帶,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渭南境內地勢以渭河為軸線,劃分為南北兩山、兩塬和中部平川五大地貌類型區。現轄一區(臨渭)、兩市(韓城、華陰)、八縣(華縣、潼關、大荔、蒲城、澄城、白水、合陽、富平)和高新技術開發區,全市總面積1.31萬平方千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