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
圖片來自優酷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輸入信號是由三極管的基極與發射極兩端輸入的,再在交流通路里看,輸出信號由三極管的發射極兩端獲得。因為對交流信號而言,(即交流通路里)集電極是共同端,所以稱為共集電極放大電路。

  • 外文名:Co-collector amplifier circuit
  • 別 名:射極輸出器
  • 特 性:輸入信號與輸出信號同相等
  • 名字來源:對交流信號而言,集電極是共同端

簡介

在電路結構上,該電路的負載接在發射極上,而集電極直接接電源UCC,對交流信號而言,集電極相當於接地,成為輸入、輸出的公共端,因此該電路稱為共集電極放大電路。 因為輸出電壓從發射極取出,因此該電路也叫射極輸出器[1] 該電路常稱為射極輸出器射極跟隨器,它引入了電壓串聯負反饋,輸入電阻較大,而輸出電阻很小。其實共集電極放大電路也有兩種常見形式:共集電極基本放大電路和固定偏壓式的共集電極放大電路。後一種電路形式基極電位VB固定不變,故該電路靜態工作點無疑是穩定的,無需過多討論。電路靜態工作點是否穩定問題的爭議,主要有兩類觀點。

該電路靜態工作點穩定。原因在於:將其與共射極固定偏壓電路的穩定靜態工作點原理簡單對比,二者在發射極都接入了射極偏置電阻Re,作用是在直流通路中引入直流負反饋,從而穩定靜態工作點。該電路靜態工作點不穩定。原因在於:該電路的基極電位VB是不穩定的,不屬於固定偏壓電路,所以以上所述的直流負反饋達不到其應有的效果,故靜態工作點是不穩定的。

特性

1、輸入信號與輸出信號同相;

2、共集電極放大電路的輸入電阻比共發射極放大電路的輸入電阻大得多,可達到數十千歐到數百千歐。放大電路的輸入電阻越大,電路從信號源吸取的電流就越小,信號源的負擔就越輕,同時電路從信號源獲得的電壓越大。因此共集電極放大電路通常用在多級放大電路的輸入級。共集電極放大電路的輸出電阻很小,當負載改變時,輸出電壓變動很小,故有很好的帶負載能力,實際應用中常用在多級放大電路的輸出級,用來提高電路的帶負載能力。根據共集電極放大電路的輸入電阻很大,輸出電阻很小的特點,實際應用中還常用在多級放大電路的中間級,實現阻抗變換,使前後級放大電路阻抗匹配,實現信號的最大功率傳輸。

3、電流增益高,輸入迴路中的電流iB<<輸出迴路中的電流iE和iC;

4、有功率放大作用;

5、適用於作功率放大和阻抗匹配電路。

6、在多級放大器中常被用作緩衝級和輸出級。

7、射極輸出器的輸出電阻與共射放大電路相比是較低的,一般在幾歐到幾十歐。

分析方法

三種基本放大電路分析分為靜態分析和動態分析,也稱為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在沒有信號輸入時,放大電路中各電流電壓都是保持不變的直流量,稱為靜態,對靜態的分析稱為靜態分析;當有交流信號輸入時,輸入的交流信號會疊加在直流量上在放大電路中進行放大和傳輸,這時電路中的電壓和電流處於變化的狀態,稱為動態,對動態的分析稱為動態分析。在進行靜態分析時,首先要畫出放大電路的直流通路,然後通過解析法圖解法求靜態工作點,即求IBQ、ICQ、UCEQ,設置靜態工作點的目的是為了防止信號在放大的過程中產生失真。在進行動態分析時,首先要畫出放大電路的交流通路微變等效電路,然後在放大電路的微變等效電路中求電壓放大倍數Au、輸入電阻ri和輸出電阻ro。

放大電路

放大電路亦稱為放大器,它是使用最為廣泛的電子電路之一、也是構成其他電子電路的基礎單元電路 [2] 。所謂放大,就是將輸入的微弱信號(簡稱信號,指變化的電壓電流等)放大到所需要的幅度值且與原輸入信號變化規律一致的信號,即進行不失真的放大。只有在不失真的情況下放大才有意義。放大電路的本質是能量的控制和轉換,根據輸入迴路和輸出迴路的公共端不同,放大電路有三種基本形式:共射放大電路共集放大電路共基放大電路。實際的放大電路通常是由信號源、晶體三極管構成的放大器及負載組成。放大電路本身的特點:

一、有靜態和動態兩種工作狀態,所以有時往往要畫出它的直流通路和交流通路才能進行分析;

二、電路往往加有負反饋,這種反饋有時在本級內,有時是從後級反饋到前級,所以在分析這一級時還要能「瞻前顧後」。在弄通每一級的原理之後就可以把整個電路串通起來進行全面綜合。

視頻

共射極放大電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