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甘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甘亨
出生 素可泰王朝
國籍 泰國
別名 坤蘭甘亨、敢木丁
職業 國王
知名於 宣揚佛教,創製泰文字母,頒制泰國第一部成文法

蘭甘亨(Ram khamhaeng),泰國素可泰王朝第三代國王。因其卓著的文治武功被譽為泰國歷史上的五位大帝之一。生卒年不詳。主要活動於1275至1317年。中國史籍稱敢木丁。蘭甘亨的父親膺它沙羅鐵是素可泰王朝創始人。其兄班孟是素可泰王朝的第二代國王,1275年(或1279年)年去世,蘭甘亨繼位。蘭甘亨19歲時隨父與功德城的君主沙木槎作戰。膺它沙羅鐵的士兵戰敗而逃,只有蘭甘亨一人驅趕戰象,堅持戰鬥,結果轉敗為勝。因而他父親給他命名為甘亨,即勇敢的意思。後人稱他為坤蘭甘亨,是因為坤是素可泰時期對國王的稱呼,蘭是梵文偉大之意,坤蘭甘亨意即勇敢而偉大的君主。

蘭甘亨統治時期,人民安居樂業。他從錫蘭引進宣揚平等主義和重視現狀改革的小乘佛教,來對抗原先占統治地位的婆羅門教和大乘佛教。他頒布了有關土地所有權和財產繼承權的法律,這是泰國最早的成文法典。蘭甘亨的最大貢獻在於他將流行於素可泰地區的巴利文、吉蔑文加以改造,於1283年創製了泰文字母,為泰國民族文化的發展立下不可磨滅的功績。他與中國元朝建立了友好睦鄰關係,多次遣使訪問中國。據說1317年後在湄南河失蹤。

目錄

1人物生平

2為政舉措

3歷史評價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我們對於蘭甘亨的早期生活知之甚少。他的父親名為室利·因陀羅,母親是蘇昂。他有兩個姐妹和兩個兄長。他的兩位哥哥一個早年夭折,另外一個名叫班孟,則於其父親去世以後繼承了王位。傳說蘭甘亨曾經師從詩人和先知蘇克山塔。

在十九歲的時候他跟從其父進攻當時處於高棉人統治下的素可泰城。其父王的實力在勝利後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並且基本上奠定了素可泰作為一個獨立王國的地位。因其在戰鬥中英勇的表現,年輕的王子被其父親賜予"勇敢的羅摩"(梵文傳說中一勇者國王)的稱號。

當他的父親於1257年去世後,他的兄長,新國王班孟讓他管轄名為西薩特恰納萊的城市。二十年後,班孟去世,蘭甘亨即位為新一任國王。

逝世

蘭甘亨於1298年逝世。他用個人魅力和高超的外交藝術支撐起來的大帝國,在他死後並沒有延續很久。邊緣的省份很快就紛紛獨立。素可泰王國本土在苟延殘喘了一個世紀以後,也衰亡了。

為政舉措

政治與軍事

蘭甘亨在位期間,拓展了他的王國的勢力範圍:西至緬甸,東到老撾,南及馬來半島。他不僅是一個軍事領袖,更是一個狡猾的外交家。很多領地自願加入了他的聯邦。蘭甘亨並不打算征服整個東南亞,而是積極推動與臨近國家商業與外交的聯盟。

我們現在對蘭甘亨統治期間的了解多數來自與一塊他於1292年在位晚期定製的石刻。這是最早的泰語文獻。在石刻中,蘭甘亨被描述為一個睿智且慈愛的領袖。

藝術與文化

蘭甘亨是佛教的熱心的推廣者。他也極力贊助推廣藝術。在他統治期間,泰文化,尤其是銅雕和陶瓷,被推廣到了一個非常繁榮昌盛的高度。

歷史評價

今天的人們視蘭甘亨為一個偉大的領袖,也是第一個統治了統一的暹羅(後稱泰國)的領袖。但是同時不得不提請人們注意的是,我們對其的了解幾乎全部來自他自己定製的那塊石刻。如果他真的犯下了很嚴重的錯誤,他真的會如實將它們刻入石頭中以供後世銘記麼?(今天世界上的領袖們會麼?)因此不應一味相信蘭甘亨自己定刻的功勳。

但是,我們仍然有足夠多的獨立證據來證明他成功地締造了一個偉大的帝國,他的人民們也在他的統治下安居樂業。這些成績足夠讓任何領袖引以為榮了。

資料來源

  1. 蘭甘亨大帝紀念像.中關村在線網 [2015-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