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才子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才子書

 

 

 

清金聖歎 以《莊子》、《離騷》、《史記》、 《杜工部集》、《水滸傳》《西廂記》為「六才子書」,並加評訂。

簡介

莊子》是莊周及其後學的著作集。《莊子》又稱《南華經》,為道家經典之一。據《漢書·藝文志》著錄,《莊子》52篇。今存33篇,分內7篇、外15篇、雜11篇,為郭象注本。內篇的思想、結構、文風都比較一致,一般認為是莊周自著。

外、雜篇則兼有其後學之作,甚至羼入其他學派的個別篇章,思想觀點與內篇多有出入。如在哲學上不僅僅有唯心主義的虛無之道,有時還賦予其某些物質性,帶有唯物主義的色彩;在政治上時而主張絕對的無為,時而主張在上者無為而在下者有為; 在處世態度上,時而宣揚混世,時而贊成避世;

在人生觀上,時而提倡寡慾,時而鼓吹縱慾;在對待其他學派的態度上,時而堅持混合齊同,時而針鋒相對。

這些分歧,反映了戰國中葉至秦漢間社會變革形勢下道家學派的發展與分化,也反映了各種學派的相互滲透。但從全書總體說,唯心主義的本體論、相對主義的循環論、認識上的不可知論、無為的政治主張、虛無的人生哲學,構成了莊子學派的基本傾向。 同時,書中也有不少辯證的因素,尤其對社會黑暗面的揭露、批判,不遺餘力,十分深刻。

作者

莊周(約前369—前286),宋之蒙人(今河南商丘縣東北),與梁惠王、齊宣王同時,曾任漆園吏。楚威王聞其賢,聘以為相,不就,窮困終生。生平行事。

文學性

《莊子》也是一部傑出的文學著作。作者要闡述的雖然是玄虛的天道,但由於其「以天下為沉濁,不可與莊語」,所以「以言為曼衍,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天下》),特別是大量地運用了寓言,把抽象迷濛的天道描繪得似乎可感可知。其他子書也運用寓言,但多從歷史傳說與民間故事中引用;《莊子》「寓言十九」則多是作者所虛構。其他子書的寓言多為短小故事,插入議論之中,以資譬喻或論證;而《莊子》中的部分寓言,則擴展成篇,將作者的議論,寓於故事人物口中。如《盜跖》《秋水》《說劍》等,都是「作人姓名,使相與語,是寄辭於其人」(劉向《別錄》)。

這些類似短篇小說的寓言,虛構了人物與故事情節,有動作、有對話,還有肖像、表情的描繪,與《墨子》《孟子》中基於實錄的一些對話式語錄大不相同。這是中國文學史上自覺地運用虛構手段塑造形象的開端。在塑造形象時,作者擅長於體物入微的描寫。如大鵬的怒飛(《逍遙遊》)、巨魚的奮(《外物》)、鴻蒙的自得(《在》)、山狙的見巧(《徐無鬼》),都栩栩如生;厲風作而萬竅怒號(《齊物論》),黃帝奏咸池之樂而聲滿天地(《天運》),都聲情並茂;庖丁解牛(《養生主》)、伯樂治馬(《馬蹄》)、佝僂承蜩(《達生》)、莊子彈鵲(《山木》)、眾史畫圖(《田子方》)、原憲居魯(《讓王》),更是形神俱現;至於藐姑射山上的神人(《逍遙遊》)、隱機而坐的南郭子綦(《齊物論》)、能破季咸看相的壺子(《應帝王》)、臨淵履危而射的伯昏無人(《田子方》)等,這些神乎其神的形象,也可以按照描寫想見其情狀。總之,太空、江海、飛禽、走獸、音樂、風雲,以及人物的肖像、心理、言行的描畫,無一不「指事類情」(《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惟妙惟肖,大大地開拓了藝術的境界。

特色

《莊子》還以想象豐富、結構靈活見長。「以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辭,時恣縱而不儻,不以奇見之也。……其書雖瑋而連無傷也;其辭雖參差而詭可觀」(《天下》)。這是作者寫作特色的自白。憑空虛設,海闊天空,放縱自由,宏偉壯麗,詼諧怪異。大鵬展翅萬里,北海虛懷若谷(《秋水》),盜跖聲色俱厲(《盜跖》),莊周化為蝴蝶(《齊物論》),凡此種種,都說明作者並不按現實生活的本來面目去再現生活,而是用豐富的想像,離奇的誇張,以及大量的比喻與擬人手法去寫意抒懷。在行文構思上,放得開,收得住,首尾不落套,轉接無痕跡。文思跳躍,散而有結,開闔無端,令讀者恍惚迷離,正如劉熙載所說:「文之神妙,莫過於能飛。莊子之言鵬曰『怒而飛』,今觀其文,無端而來,無端而去,殆得『飛』之機者。」(《藝概·文概》) 富於抒情意味,也是《莊子》散文的一大特色。當作者在描述道家的理想人物或發表議論時,必定帶着滿腔熱情。如稱「關尹、老聃乎,古之博大真人哉!」(《天下》)而對於昏君亂臣、虛偽君子、名利之徒,則表現得疾惡如仇,常常給予辛辣的諷刺,無情的揭露。他敢說「竊鈎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直叫「削曾、史之行,鉗楊、墨之口」,「殫殘天下之聖法」(《篋》)。把曹商求官視為舐痔(《列禦寇》),將惠施專攬相位比作嗜食腐鼠(《秋水》)。或愛或憎,或褒或貶,嘻笑怒罵,鞭辟入裡。《莊子》行文千變萬化,總離不開作者的自我表現。櫟樹、游魚、蝴蝶、漁父、野馬、海鱉等等,都具有莊周的性格,體現了莊周某種精神狀態。所以儘管是論理文章,讀來卻覺得韻味無窮。其中《馬蹄》《胠篋》諸篇簡直可作抒情雜文視之。此外,詞彙豐富,句式靈活,構思精巧,多用韻語,善作連類比喻等,也是同時代作者所不及的。所以魯迅認為:「其文則汪洋辟闔,儀態萬方,晚周諸子之作,莫能先也。」(《漢文學史綱要》)

影響

《莊子》在文學上的影響很大。自宋玉、賈誼、司馬遷以來,歷代大作家幾乎無一不受到它的薰陶。在思想上,或取其憤世嫉俗、不與統治者為伍;或隨其悲觀消極,自解自嘲。對於《莊子》的藝術,或者讚嘆,或者仿效,或者從中取材而化為己意。阮籍、陶淵明、李白、蘇軾,在思想和藝術上都從《莊子》那裡吸取了許多營養。

《莊子》中《列禦寇》《山木》兩篇,都明寫莊周有弟子,但姓名不傳。《管子》中《心術》《白心》等篇,《韓非子》中《主道》《揚權》等篇,尤其是《呂氏春秋》與《淮南子》的許多篇章,都可見到莊子學派痕跡。似乎楚、秦一帶,其學曾頗為流傳。秦代專行法治,漢代獨尊儒術,所以對《莊子》一書不甚稱道。自三國時何晏、阮籍、嵇康出,此書才盛行。陳壽《三國志·魏書·曹植傳》說到何晏好老、莊之言,《王粲傳》說到阮籍以莊周為模則,嵇康好老、莊之說,「於是崔、向秀、郭象、司馬彪等接踵為之注,而風俗亦此移矣」(洪亮吉《曉初書齋初錄》)。隋唐之際,尊莊周為「南華真人」,奉《莊子》為「南華真經」,注《莊》之風日盛。成玄英承郭注作《南華真經註疏》着重於文字訓詁。以後宋代有褚伯秀《南華真經義海纂微》,明代有焦《莊子翼》,清代有郭慶藩《莊子集釋》、王先謙《莊子集解》,都分別為各時期《莊子》注的代表作。

《離騷》

戰國屈原所著《離騷》(南方韻文之祖)

簡介

《離騷》是戰國時期著名詩人屈原的代表作,是中國古代詩歌史上最長的一首浪漫主義的政治抒情詩。詩人從自敘身世、品德、理想寫起,抒發了自己遭讒被害的苦悶與矛盾,斥責了楚王昏庸、群小猖獗與朝政日非,表現了詩人堅持「美政」 理想,抨擊黑暗現實,不與邪惡勢力同流合污的鬥爭精神和至死不渝的愛國熱情。[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