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卦山之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卦山之役,又稱彰化之役是乙未戰爭中發生在現今台灣彰化縣八卦山的一場抗日戰役[1],為這場戰爭中最大的正面會戰,最終造成台灣客家民軍領袖吳湯興和浙江人黑旗軍吳彭年等人陣亡,而彰化地區也因而成為日軍控制區。

戰役經過

八卦山之役發生於1895年的8月下旬,位於今日台中地區的台灣府城一帶被日軍攻陷後,近衛師團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於8月27日在大甲下令準備進攻彰化。日軍方面由司令官能久親王率領,右翼為陸軍少將川村景明部隊,左翼則為陸軍少將山根信成之部隊,兵分二路進攻彰化。

在台灣守軍方面,當時彰化縣城一帶則有黑旗軍統領吳彭年等人分駐菜公寮與八卦山堡壘等處,此外還有自苗栗撤退,由李惟義和吳湯興等人所率領的客家民軍,而他們也為主要參戰部隊。

據日軍戰地記者達飛聲記載,守軍預期日軍會從渡口渡河,因此將兵力集中於渡口。而日軍則右翼留在營地,以營火吸引守軍注意力,左翼趁夜從另一渡口渡河,之後兵分三路:一路進攻彰化縣城,一路攜山炮到八卦山保壘東面,一路繞到渡口守軍背後。

8月28日清晨5時30分,日軍右翼開始進攻,隨後左翼部隊從船頭莊渡河與之會合。交戰後不久,台軍潰守,彰化縣城被破,台灣民軍殘存兵力撤退至八卦山上繼續戰鬥,然而雙方戰力相當懸殊,配有槍支的守軍僅是日軍的三分之一,且彈藥極為不足。在菜公寮等地相繼失守後,日軍集中火力攻打八卦山,民軍不敵,最後八卦山失守,吳湯興及吳彭年等人陣亡,彰化縣城遂被日軍控制。

而民軍則已無彈藥,李惟義與徐驤黯然率軍退守雲林,不再與日軍主力直接對戰,並有簡義、陳文晃、廖琛、黃丑加入民軍行列四處伏擊使日軍主力疲於奔命,日軍近衛師團步兵第二旅團長山根信成因此病逝 ( 中國方面亦說戰死 )。

八卦山的浴血奮戰,雖抵擋不住日軍的南下,但日軍在八卦山亦受嚴重打擊,山根信成之死,是乙未戰爭中死亡的最高指揮官。亦聞中將近衛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 明治天皇之兄長 ) 在此役中陣亡,但日軍為整體軍心士氣和榮譽考量,其死亡時間、陣亡或病死,日方心照不宣,使史料眾說紛紜。

紀念

1965年,八卦山坑子內山發現抗日烈士遺骸共計679具。1983年1月,八卦山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竣工,抗日烈士遺骸移奉至此,永受後世憑弔。2008年2月,八卦山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2]經過重新規劃整修後更名為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

視頻

八卦山之役 相關視頻

探訪中國台灣八卦山天空步道,鳥瞰彰化城市全貌,有種偶像劇的感覺
美國小姐姐游中國彰化縣,稱中國該省的文物保護最到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