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

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原稱「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由科學技術部和中國科學院共同領導、中國科學院代管的全國性機構。全國名詞委的任務是負責制定中國科學技術名詞規範化工作的方針、政策、原則和規劃;負責組織科學技術各學科的名詞審定、公布及協調、推廣應用工作;開展海峽兩岸及華語地區科學技術名詞的交流、協調和統一工作;組織開展中國術語學學科建設和中國國內外術語學學術交流活動。據2018年10月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官網顯示,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的辦事機構為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事務中心,各名詞審定分委員會95個;聘請了中國各學科著名學者、專家、教授135人擔任全國委員;數千位科學家參加過名詞審定工作。

簡介

1978年,因有感於自然科學名詞統一工作的重要作用和近年來科技名詞各行其是的混亂現象,原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名詞編訂室的幾位工作人員聯名向當時主管中國科學院的方毅副總理上書,呼籲恢復和建立科學名詞統一工作委員會。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研究後決定以中國科學院牽頭,重新成立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並擬由嚴濟慈院士出任該委員會主任委員。1978年12月,國務院批准了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聯合上報的《關於成立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的報告》。《報告》明確了委員會的任務是「確定工作方針;擬訂全國自然科學名詞統一工作的規劃、實施方案和步驟;負責審定自然科學各學科名詞術語的統一名稱,並予公布施行」;指明了委員「由國家科委和中國科學院聘請全國各學科著名科學家、教授、工程師和熱心科學技術名詞規範化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組成。

評價

2006年,全國名詞委成為國際術語信息中心成員,與其簽署合作協議,共同致力於國際間術語規範化工作。2013年,全國名詞委成為國際術語信息中心的常任理事單位。2002年11月,中國科技名詞代表團訪問了歐洲德國、芬蘭、西班牙等國家術語機構進行了交流。全國名詞委多次組織中國國內術語專家參加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或學術會議,例如參加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際電工組織(IEC)、國際術語組織(Infoterm)等舉辦的國際會議,參加國際翻譯協會舉辦的世界翻譯大會等會議。在國際術語信息中心的支持下,全國名詞委和總部設在奧地利維也納的國際術語網合作開展了名為「基於Web的開發、分發、重新使用術語的方法」的研究項目。該項目被納入2007—2009年度中奧(奧地利)政府間合作項目。該項目結束後,又開展新項目「在漢語語料庫中識別和提取新術語的方法、工具與技能」。該項目被納入2007—2009年度中奧(奧地利)政府間合作項目。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全國名詞委多次派員參加國際術語網組織的國際術語學和術語工作培訓活動。中國申奧成功後,全國名詞委得知西班牙術語組織TERMCAT曾經編纂了奧運體育項目名詞,立即向TERMCAT提出合作編纂增加中文名稱的《奧運體育項目名詞》,以應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急需。兩家單位合作編纂的《奧運體育項目名詞》在奧運會前夕問世,由全國名詞委與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聯合發布。[1]

參考文獻